港姐張名雅 難忘辛苦餵母乳

港姐張名雅 難忘辛苦餵母乳
日期:2019-10-06
2012年香港小姐冠軍張名雅(Carat),2016年與圏外男友結婚,並在兩年後誕下大仔;去年7月,她再次宣佈懷孕,並在年尾順利生下細仔。三年抱兩的她在享受為人母的喜悅和幸福感背後,卻經歷過一段辛酸的餵母乳之旅。一起來看看她的懷孕經過,以及如何克服餵母乳的難關吧!

驗到男胎 丈夫激動

知道Carat再次懷孕,身邊朋友都說:「既然第一胎是男,這次便生個女吧!」可能受到影響,Carat也曾期待過今胎是女孩。當驗到BB姓別是男孩時,她心裏並無失望或不快,仍然很開心能有多個仔仔。然而,當她轉頭看老公反應,卻見到他竟然「眼濕濕」,她便問:「怎麼了,你很不開心嗎?」老公解釋:「才不是呢!是很感動!」原來,Carat老公有姊姊和妹妹,但沒有兄弟,因此知道兒子可以和兄弟互相扶持,便覺得很感動。Carat作為獨身女,感受自然沒老公深刻,當時心情相對平和。

胎盤低惹驚魂

有次產檢驗到Carat胎盤低,雖則對胎兒沒有害處,但若到臨盤時仍然有這個問題便不能自然分娩。於是,之後每次產檢時她都很期待胎盤有沒有「變高」。後來,醫生又表示其胎盤是正常位置,之前可能是因為角度問題而驗到胎盤低。這令Carat放下心頭大石,因為她希望能自然分娩,好讓身體快些復原,盡快投入工作。她坦言自己不慣只待在家中湊小孩,她喜歡工作,能在湊仔的空隙中抽出時間拍劇或「出event」,反而令她更開心和舒服。

與朋友談媽媽經

Carat身邊很多朋友都已有仔女,她們話題便由從前的「Girl’s talk」變成「媽媽經」。例如宣傳劇集《是咁的,法官閣下》期間,見到同是一子之母的車婉婉時,兩人不自覺地便會說到為兒子報學校等的事。這是她以前不會做的,未有小孩前她只有和人家的孩子玩樂的份,現在則多了共同話題。

大仔預感懷孕

在還未對外人公佈懷孕、只有她和老公知道消息的時候,未夠1歲的兒子突然變得黏人,由平日只對婆婆或傭人姐姐「黐身」,變為不時要Carat抱,又或者在家都要拖着她由房間走到梳化。由於當時還未跟大仔說懷孕的事,Carat覺得很神奇,不知大仔會否已感覺到將會當哥哥。

後來,Carat的肚子越來越大,她便會指着肚子告訴大仔:「BB,這是BB。」久而久之,大仔便時不時走到Carat跟前摸摸她的肚子,或者給弟弟送上一吻,甚至當他吃餅乾時,會突然把餅乾伸到Carat肚前,說:「給細佬吃餅餅。」此可愛舉動令Carat哭笑不得。

照顧大仔少胎教

現時流行胎教,孕媽媽會跟腹中胎兒聊天、給他/她聽音樂等。Carat也不例外,不過是在懷第一胎時這樣做,她說當時積極些,常常播音樂和對着肚子說話,但今胎則很少「胎教」,將注意力放在大仔身上。她笑言:「常常『Mario、Mario』地叫大仔,肚裏的寶寶可能會認為自己叫Mario呢!」

細仔名為Milo

不過,Carat細仔若認為自己的名字就是Mario也不出奇,因為他的英文名是Milo,發音類似「邁路」,乍聽之下與Mario相似。為何會為細仔改這個名?Carat說:「想名字的時候剛好是服裝品牌『Bape』與『Mario』合作,其中一個系列叫「Mario to Milo」,我們便從中取得靈感。」改好名字後,Carat也有想過會否令家中老人混淆,「老人家英文發音未必準確,到時他們可能會將兩個名字都叫得十分相似,不過管不了那麼多了!哈哈!」

餵母乳遇挫折

Carat難忘生下大仔後,曾有一段時間受到很大挫折……不怕生產痛楚、無懼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兒子的Carat,唯一一樣煩惱便是同樣困擾很多新手媽媽的事——餵人奶。她仍記得大仔出世後自己不夠奶,但她一開始便決定要餵母乳的她堅持繼續嘗試,尋遍坊間所有上奶方法,包括各種食療、按摩等。聽說餵奶後再揼奶會有更多母乳,她便調校鬧鐘好讓自己能在半夜每隔3小時起床餵寶寶,不惜犧牲睡眠時間。

成功餵母乳

皇天不負有心人,Carat的奶量因多管齊下而漸漸增加,讓她成功餵母乳至大仔8至9個月大,直至發現懷上第二胎才停止。一停止餵母乳,Carat整個人都放鬆了,因為餵母乳很「困身」,工作時未必遷就到時間。當時正在拍劇,她帶着奶揼回公司,一休息便像急小便般衝到另一房間揼奶。她感謝公司支持,不單不會因此遭受白眼,更提供了舒適的房間給予新任媽媽餵哺母乳。

後記

歷屆港姐冠軍中,Carat算是低調的一個,雖然大家不常在熒 前見到她,但她對工作的態度十分認真。很多女明星都會在結婚產子後,專心在家中當少奶奶,但Carat絕不是其中一員,從訪問可看出,她很熱愛自己的事業,談到工作時充滿熱誠,這樣着實難得。

第206期《孕媽媽》2019年8月號 撰文:何雍怡
星級爸媽|前天堂鳥成員葉泓聲父愛爆棚 做最強後父
星級爸媽 2024-03-04
星級爸媽|Coffee外傭欠債遭解僱卻因禍得福 神隊友主動分擔家務:證明沒有嫁錯人
星級爸媽 2023-11-16
星級爸媽|陸永女兒寫作「我真幸福」感恩父母照顧 媽媽感動落淚:最簡單的詞彙寫出最感動的文章
星級爸媽 2023-11-15
星級爸媽|星二代萬聖節小嘩鬼 楊洛婷扮鬼嚇到仔仔喊
星級爸媽 2023-11-01
媽媽共鳴系列|半夜BB房出現震撼畫面 江若琳欲哭無淚:不要獨留先生照顧孩子!
星級爸媽 2023-09-22
2023開學日|直擊星二代開學 星爸媽百感交集
星級爸媽 2023-09-05
星級爸媽|魔術師甄澤權無懼親子衝突:孩子是家人聯繫的橋樑
星級爸媽 2023-04-15
林佑蔚爆老公陳宇琛豬隊友變神隊友
星級爸媽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