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綫主持章志文 教仔軟硬兼施

無綫主持章志文 教仔軟硬兼施
日期:2020-01-20
面對孩子的搗蛋頑行,爸媽為盡快息事寧人,往往忘卻管教大原則。藝人章志文便曾經是個因怕麻煩,對兒子作出遷就的心軟爸爸,5年前帶兒子Micah演出親子真人騷,節目中兒子的表現在網上引起不少負評,因而觸發章氏夫婦下定決心作出改變,不再一味縱容,實行軟硬兼施,拒讓兒子成港孩。

章志文 Albert's Profile

● 於香港出生,後負笈加拿大就讀大學。
● 2001年入讀第15期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後,加入無綫電視。
● 現為《流行都市》及《文化廣場》節目主持,曾參與主持節目包括《娛樂大搜查》、《東張西望》、《都市閒情》及《今日VIP》。

● 2004年與同為無綫電視藝員的陳念君結婚,兩人育有9歲兒子章皓謙(Micah)。

曾經寵壞兒子

眼前的Micah是個乖巧活潑的小朋友,但章志文表示,兒子以前是個頗為「難搞」的小朋友,吃不好也睡不好。作為新手父母的章志文和太太,看着十分心痛,令他們對這個寶貝兒子相當心軟,只要兒子鬧彆扭或大哭,便會處處滿足他的各種要求。章志文笑言:「有人說小朋友哭就任由他哭,哭累了就不會嘈了。但Micah可以連哭數個小時,我們實在拿他沒辦法,惟有屈服。」太太陳念君憶述:「當時他不斷哭,我們聽着就會覺得很心煩,就寧願選擇遷就他。但當他知道原來自
己的要求這麼容易被滿足之後,就變本加厲,越來越放肆。」

心軟爸爸變嚴父

章志文表示,以前沒有意識到自己與小朋友的相處及教導方法有何問題。直至自己5年前帶着Micah參加電視台的親子真人騷《爸B也Upgrade》,當時約4歲多的兒子經常扭計、發脾氣,讓網民批評的聲音不絕,更被人標籤為「港孩」,令章志文發現過於遷就小朋友,並不是一個理想的教育方法,自此不斷反省及檢討。「這個節目幫了我們很多,如果沒有參加這個節目,我們不會知道自己的管教方式出了問題,知道不能再放縱他無理的要求。

為了改善Micah的行為,章志文決定硬起心腸,以嚴厲的方式應戰,「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時,便立刻變得嚴格。當時他一哭扭計,我就會大聲斥責,因為之前被寵慣了,兒子最直接的反應是哭多了;但過程要夠忍心,要讓他知道爸爸媽媽有清晰的界線,不行就是不行。」

調校育兒方式有成效

不過,章志文嚴厲的程度,令父子關係一度變差,「在拍攝《爸B也Upgrade》第二輯時,他便曾說喜歡媽咪多一點,因為爸爸好惡。」章志文惟有多陪伴兒子,以修補父子關係,「那一陣子我經常帶他出去玩,在我們單獨相處時,他試過跟我說:『只有我們兩個在一起也不錯呀!』我就覺得幸好他仍會跟我說這樣的話呢!」章志文說,太太也會在他對兒子太惡時,提醒他脾氣不能發得太大。「以前自己的EQ不太高,現在明白到要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才可以教好他。」日子有功,教育成果漸見,章志文指現時Micah比以前乖巧和獨立,也更懂得控制情緒。

章志文笑說,他們找到兒子的「弱點」,就是很怕父母傷心和生氣,所以不難令Micah乖乖聽話。隨着Micah長大,他開始明白事理,章志文也會跟兒子講道理,「我會問他是否知道爸爸媽媽為甚麼生氣,他未必全部都明白,但只要他講到少少,我便會再慢慢說給他聽。最重要是訓斥完他之後,跟他解釋原因,當他知道錯時,就會錫番他。」

珍惜相處時光

章志文長期擔任無綫電視節目的主持人,太太之前則有一份文職工作,兩夫婦都工作繁忙,令他們更珍惜與Micah相處的時間。章志文說:「他會經常問我們是否需要外出工作,因為希望我們能陪他玩,現在他會體諒我們工作辛苦,但仍希望我們能盡量抽時間陪他玩一會。」平時在家中跟父母玩board game,一起看電視,對Micah來說,已經是很美好的時光。每晚臨睡前,身為基督徒的章志文和太太都會和Micah一起祈禱,Micah更喜歡跟媽媽聊天,作為一天的總結,也保
持親密的關係。

態度比成績重要

香港有不少怪獸家長會以成績衡量小朋友的能力,曾在加拿大留學的章志文夫婦均認為,愉快的成長環境對小朋友來說才是最重要,所以從來沒有催谷兒子。在Micah升讀小一時,特地為他選擇了一所較為輕鬆的津貼小學,該校採用活動教學之餘,功課亦是相對較少。太太陳念君表示:「我們認為成績是次要,反而更重視他的態度,如果他因為沒有盡力而考得很差,我便不能接受。」Micah跟很多男孩子一樣愛打機,但有一陣子卻過於沉迷,甚至荒廢學業,令成績變差,逼得媽
媽將電話砸爛,並限制他每天只可打機20分鐘,幸好現在情況有所改善,成績也有進步。「看到他都會緊張自己是否考得好,就知道他也有盡力溫習。其實我們都不用太費神去教他,更沒有讓他補習,額外的補充練習也沒有做。」章志文和太太對兒子的期望就是:「希望他能開心成長、不要學壞、孝順父母,成為一個好人就足夠了。」

愛要說出口

與太太相比,章志文對兒子表達愛的方式比較含蓄。「太太與兒子常常互講『我愛你』,在家中又會抱抱和親親,所以Micah與媽咪的關係比較親密。不過他有時都喜歡對我撒嬌,例如看電視時愛摟着我,反而是我叫他不要黐身黐勢,但心裏是頗欣慰的,我覺得還是應該多表達,讓他知道我們對他的愛。」

原文刊於:第43期《學前&親子》2018年12月號 撰文:Katrina Lee 攝影:胡世榮(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服裝提供:Milagro7
星級爸媽|前天堂鳥成員葉泓聲父愛爆棚 做最強後父
星級爸媽 2024-03-04
星級爸媽|Coffee外傭欠債遭解僱卻因禍得福 神隊友主動分擔家務:證明沒有嫁錯人
星級爸媽 2023-11-16
星級爸媽|陸永女兒寫作「我真幸福」感恩父母照顧 媽媽感動落淚:最簡單的詞彙寫出最感動的文章
星級爸媽 2023-11-15
星級爸媽|星二代萬聖節小嘩鬼 楊洛婷扮鬼嚇到仔仔喊
星級爸媽 2023-11-01
媽媽共鳴系列|半夜BB房出現震撼畫面 江若琳欲哭無淚:不要獨留先生照顧孩子!
星級爸媽 2023-09-22
2023開學日|直擊星二代開學 星爸媽百感交集
星級爸媽 2023-09-05
星級爸媽|魔術師甄澤權無懼親子衝突:孩子是家人聯繫的橋樑
星級爸媽 2023-04-15
林佑蔚爆老公陳宇琛豬隊友變神隊友
星級爸媽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