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爸媽】父子畢業流浪之旅

【KOL爸媽】父子畢業流浪之旅
日期:2022-11-23
平日的香港,生活節奏快,行人總是腳步匆匆,我們能否想象到,其實它也有悠閒、純樸的一面呢?Jason帶着他幼稚園畢業的囝囝知行,沿蒲台島、鳳凰山、大澳、大帽山、元朗、上水、馬料水、東平洲,圍着香港轉了一圈。今次由Jason為各位分享他們父子二人眼中的香港,以及旅行對於囝囝成長的意義。

 

| Jason Profile

 

 紀曉瑋(Jason)是兒童單車專門店Jollymap的創辦人。

▸ Jollymap主要銷售平衡車、單車、滑板、親子戶外用品,並為兒童舉辦室內單車培訓班。2019年,Jason曾帶大仔完成了12日的單車環台之旅。

 

▸ 帶6歲大仔單車環台 

 

Jason是一名單車愛好者,「我不是單車運動員出生,開了Jollymap以後才開始投入踩單車當中。」他認為,當人學會了踩單車,這個世界便拓寬了。單車作為一種工具,需要技術和體能駕馭,但更重要的是過程中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與不同的人進行互動。他的大仔立人、二仔知行從3歲便開始踩單車。2019年4月,在大囝囝立人幼稚園畢業的時候,Jason帶着他完成了12天的單車環台灣之旅。「我不認為一定要跑完全程,做到固然開心,但只要這十幾天能一起經歷些甚麼就可以了,放棄也是一種選擇。」活在當下,享受旅程,是Jason希望向囝囝傳達的理念。

 


 

✦ 流浪香港天涯海角 ✦

 

今年受限於疫情無法離港,不過Jason亦為幼稚園畢業的二仔知行準備了畢業禮物——在本港來一場「天涯海角畢業流浪之旅」。Jason表示,這趟旅程的確囊括香港的「天涯海角」:從最東面的蒲台島出發,順時針方向往鳳凰山、大澳、大帽山、元朗、上水、馬料水,最後到達東平洲,共計10日,中間包括單車與徒步。Jason表示:「我也沒有在香港流浪過。既然流浪,說明形式上以扎營為主,不會住舒適的酒店,同時會更hea、更開放自己的心態和觀感,體驗周圍的事物。」

 

✦ 蒲台島做「小店員」

 

 

Jason和知行於第一站蒲台島逗留了3日。由於選在平日前往,蒲台島的旅客不多,讓Jason父子有充足的時間走遍全島。由於當地沒水沒電,留守的人不多,他們竟認識了整個島的居民。在島上開了一間士多的原住民嫻姐,叫上周圍的漁民,熱情招待Jason父子二人共進晚餐。漁民們一人帶上一些食物前往,Jason笑稱和知行吃了很多魚。晚飯過後,漁民帶着Jason父子出海釣墨魚。他感嘆:「原來香港的節奏可以這麼慢,可以如此有人情味!」計劃離開那天,島上來了許多露營的遊客,知行不肯離開,留在士多幫嫻姐招呼客人,為嫻姐用柴火煲的花茶和薏米水落力叫賣,Jason笑稱也是有成功賣出一兩杯的。「這些是平時不會做的事情,在那個場景便自然發生了。家長總是怕孩子犯錯,其實不用say no,人沒有跌跌碰碰是無法到達某個位置的。」

 

✦ 大帽山遭遇野豬?!

 

父子二人前往了香港最高點——大帽山。他們上山沿路一直找扎營地,結果到了山頂才找到比較平攤的地方。Jason萬沒想到,凌晨3點多的時候,野豬聞到味道出來覓食,更有好幾隻野豬圍着他們的帳篷開始撕咬。「我馬上叫醒知行,在野豬在帳幕上撕爛的那個口鑽了出去。外面正在下雨,我們剛離開帳幕,它就被吹倒了。」凌晨的大帽山伸手不見五指,父子兩人於黑暗中摸索着往大馬路的方向,聽到有人聲便大叫,「可是人們聽不到!」花費了一些時間,父子二人才找到了路。Jason坦言,望着帳幕被咬爛,他當時很擔心這趟旅程是否只能到此為止了。他忽然想起大帽山近元朗,而他有住元朗的朋友,可以向他借帳幕繼續旅程。柳暗花明又一村,Jason隨即又振奮起來,「原來不一定要放棄!」

 

✦ 二仔更適合「流浪」✦

 

Jason表示,旅程當中知行也有喊累的時候,「上大帽山很耗體力,某些時刻他會累得不想走,但是當時已經下午5點多,必須趕在天黑前找到位置扎營。我只好向他解釋原因,鼓勵他繼續走下去。」雖然有過不想前進的時刻,但知行從未說過「唔玩了,我要返屋企」這種話。回憶起單車畢業環台和這次的天涯海角畢業流浪之旅,Jason笑稱,大兒子立人的爭勝心更強,希望能達成一些目的,所以即使已經踩了80公里,需要再踩10多公里,他都會去完成。而二兒子知行比較活在當下,即使能力上可以做到,但只要累了就會喊停下來。他十分隨心,喜歡與別人聊天,相處起來很舒服,「流浪真的很適合他。」

 

✦ 送一份磨煉的經歷 ✦

 

這兩次旅程,都是Jason送給兩名囝囝的畢業禮物。「平時的禮物都是物質的,但我希望能送一個經歷給他們。」這是一個代表他們成長的儀式,也可以給他們升小前作心態上的歷練和準備。Jason認為,我們控制不了客觀環境,所能做的便是抱着甚麼心態去面對挑戰,「並不是平時說『你努力點』、『你勇敢點』、『你不要怕』就可以的,沒經歷過克服一個困難、沒經歷過堅持得來的滿足感,是很難在面對困難時迎難而上的。」透過這兩次旅程,兩個囝囝得以體驗過程,而不是只看到結果,同時也變得更堅強了。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還有daddy陪伴他們去經歷這一切。

撰文:Waiting Li
星級爸媽|前天堂鳥成員葉泓聲父愛爆棚 做最強後父
星級爸媽 2024-03-04
星級爸媽|Coffee外傭欠債遭解僱卻因禍得福 神隊友主動分擔家務:證明沒有嫁錯人
星級爸媽 2023-11-16
星級爸媽|陸永女兒寫作「我真幸福」感恩父母照顧 媽媽感動落淚:最簡單的詞彙寫出最感動的文章
星級爸媽 2023-11-15
星級爸媽|星二代萬聖節小嘩鬼 楊洛婷扮鬼嚇到仔仔喊
星級爸媽 2023-11-01
媽媽共鳴系列|半夜BB房出現震撼畫面 江若琳欲哭無淚:不要獨留先生照顧孩子!
星級爸媽 2023-09-22
2023開學日|直擊星二代開學 星爸媽百感交集
星級爸媽 2023-09-05
星級爸媽|魔術師甄澤權無懼親子衝突:孩子是家人聯繫的橋樑
星級爸媽 2023-04-15
林佑蔚爆老公陳宇琛豬隊友變神隊友
星級爸媽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