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生女 傳聞有冇根據?

生男生女 傳聞有冇根據?
日期:2020-10-08
生男生女用肉眼看得到?坊間傳聞教人如何判斷陀的是男是女可信嗎?提升生男生女機率的方法有科學根據嗎?今期由婦產科專科醫生及中醫師話你知甚麼決定胎兒性別,以及一一解構胎兒性別的傳言。

生男生女用肉眼看得到?坊間傳聞教人如何判斷陀的是男是女可信嗎?提升生男生女機率的方法有科學根據嗎?今期由婦產科專科醫生及中醫師話你知甚麼決定胎兒性別,以及一一解構胎兒性別的傳言。

傳言1
身體酸鹼度(pH值)影響生男生女,故多食肉利生仔?多食菜利生女?

解答:沒有科學根據
有指載有Y染色體(生男嬰)的精子,生存能力較弱,在鹼性環境下較易生存;而載有X染色體的精子(生女嬰)生存能力較強,即使在酸性環境也能存活。此說法似是而非,方醫生指出,至目為止,並沒有任何研究支持此說法。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的pH值穩定,因血液含有碳酸鹽、磷酸鹽及蛋白質等物質,有助維持人體pH值於7.35至7.45之間,所以食物並不會影響人體的pH值,亦不會影響身體達至適合生男或生女的生理狀況。

傳言2
生女孕吐嚴重,生仔沒有不適?

解答:孕吐原因未明

孕吐是種常見的妊娠反應,每個孕婦的孕吐程度都不一樣,醫學界對於導致孕吐的原因暫時未有定論,但已知一種由胎盤分泌的激素——人體絨毛膜性腺激素(簡稱HCG),會引起孕吐反應。HCG濃度越高,孕吐情況便越嚴重,而多胞胎、葡萄胎等情況都會令HCG濃度維持高水平。孕吐不能反映胎兒的成長情況,如孕吐較嚴重,也不一定代表寶寶健康有異。


傳言3
生仔會爆瘡 ,生女皮膚好?

解答:荷爾蒙起變化
懷孕後,孕婦體內的荷爾蒙水平出現明顯變化,無論是雌激素、孕激素,抑或男性荷爾蒙睾丸酮,都會明顯上升。因此,不論胎兒性別如何,孕婦的荷爾蒙水平都是超標的。受荷爾蒙影響,孕婦皮膚容易出現色素沉澱、黑斑、雀斑,甚至長出暗瘡。此外,亦容易有皮膚乾燥、過敏、痕癢等問題,以上情況大多與個人體質有關,跟胎兒性別無關係。

傳言4
孕婦肚圓陀的是女,肚尖就是仔。

解答:
肚形只與孕婦體形有關 肚形是尖是圓不能代表胎兒的性別。孕婦的肚形,主要與孕媽媽體形、骨盆形態、脊柱形狀、腹部肌肉力量、胎位等因素相關。如果孕媽媽本身較瘦,骨盆較淺或窄,當胎兒長大,骨盆容納不下時,就會長到骨盆外面往前頂出,於是形狀為尖肚。相反,如孕媽媽骨盆較寬和深,有較多空間予胎兒生長,那肚子的形狀就會顯得比較平坦、較圓。胎位也會影響到孕媽媽的肚形;如胎兒是枕後位,即頭枕骨靠往孕媽媽背部,眼睛看向肚皮的姿勢;當胎動時,孕媽媽肚形就會顯得較尖。這些情況都與懷男胎或女胎無關。

傳言5
生仔肚毛多,生女肚毛少。

解答:激素分泌導致體毛多 
懷孕時,孕媽媽體內激素分泌的變化,會令其胸部、腋下、陰部毛髮生長旺盛,甚至肚子上也會長出毛毛。一般情況下,孕期長出來的毛毛會在分娩後慢慢消退,孕期肚毛多少與胎兒性別無關係。

傳言6
生仔肚臍凸,生女肚臍平。

解答:
肚臍凹或凸是因為疝氣 懷孕時,子宮增大、孕婦的腹腔壓力增加,令腹壁變得薄弱,形成缺口;使腸子、脂肪、網膜從肚臍處腹壁的缺口脫出,就會發生臍疝氣(小腸氣),造成肚臍向外凸出的情況。隨着懷孕周數增加,疝氣也可能日益增大。孕媽媽的肚臍凹或凸,跟胎兒的性別是完全沒關係的。

整理:Kathryn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