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恩物 紮身快速瘦身

產後恩物 紮身快速瘦身
日期:2020-03-13
懷孕期間,人體會大量分泌鬆弛荷爾蒙,令肌肉及骨骼變得柔軟,以助擴張體內空間容納胎兒,令女士更容易分娩。而孕婦在懷孕及生產過程中,膨脹的子宮更會把腹直肌拉扯,導致產後不同問題。今期介紹的產後紮身療程,專人為你度身訂製最適合的紮法,輕鬆回復苗條身段。

產後紮肚治療師胡芳華表示,產後媽媽面對的問題有以下幾種:

1.腹直肌分離

由於胎兒成長,子宮內部會擴大令胎兒有足夠的生長空間,同時媽媽腹部的「腹直肌」會因此至逐漸撐開,造成產後「假肚腩」的出現。

2.內臟移位

為了讓孕媽媽順利生產,在懷孕期間胎盤會分泌鬆弛素,增加盆骨的伸縮性,讓胎兒可以順利分娩出來。但假如生產過後,骨盆未能恢復正常,便有機會出現如尿失禁、子宮下垂、陰道鬆弛、大屁股、骨盆增寬、恥骨痛、腰腹痛等問題。

3.骨盆增寬

子宮脹大,令內臟受到擠壓,導致膀胱、胃、腸等內臟下垂,可引致各種婦女病及身體衰老。

紮身原理 

紮身是利用鬆弛荷爾蒙於分娩後完全消失前,媽媽身體組織依然柔軟時,透過束腰外部加壓,達到矯形的目的。紮身療程一般10次為一次療程,每天束身8小時,一般第3及第4日會有顯著分別,至第6至8日會進入樽頸位,到第9日至10日則會再進一步穩定改善。

力度精準缺一不可

胡芳華表示,束衣力度、經驗及技術對紮身療程最為重要。力度不是指應否用力,而是要精準到位,從中找到每位媽媽獨有的需要,針對她們個別的身形和問題,在準確的位置落適當的力度。而布料的選擇和紮結的手法,都會影響能否紮得緊繃而達到理想的收身效果。如果紮得太緊,則不能去洗手間,全身不便走動;若太鬆,則無法矯骨及修復腹直肌分離問題。紮身的最終目的是要令盆骨移動,要判斷療程是否有效,最明顯的就是媽媽於療程期間,應該要有種痠軟的感覺,否則就有可能是盆骨沒有移動而沒有感覺,現成的普通修腹帶是無法達致此效果。還有其他因素如年紀、第幾胎、骨架大小、其力度和紮法都會影響療程效果。

新一代紮身特點

1.不採用草藥:坊間一般古法療程是用有機草本暖敷腹部,祛風收腹,將器官推回原位及緊致肚皮。據稱草藥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等療效,然而草藥有機會令媽媽皮膚敏感,而且要敷上5小時以上。所有敷在媽媽身上的東西,都有機會透過毛孔將物質帶入身體,經血液循環全身,並有機會透過人奶傳給嬰兒,而嬰兒亦可能會對草藥敏感。

2.輕薄布料:所用的紮身布均質地透薄,能減輕紮身時的不適,讓皮膚透氣及減低對媽媽行動力的影響。

3.認證臍燭:療程中所使用的臍燭及按摩油,均為有機認證及國際機構認可,不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4.獨門紮法:由胸骨對落紮至盆骨,纏繞型綑綁,於用家身上繞30至40個圈,每個圈都是度身訂造,而每圍一圈都會打結固定位置,所以全身會有達30至40個結,確保布帶不會移位。

5.暖宮護宮養生儀:採用FDA認證的醫療級熱能養生儀,透過納米遠紅外線深入人體,促進血液循環,活化身體細胞,改善虛冷體質,並透過排汗排出體內毒素及重金屬,呵護女性子宮。

星星分享

擁有一子一女的星媽陳爽(圖)產後亦曾做過紮身療程,她在Facebook上分享紮肚心得,「結束了15天紮肚療程,真的感覺盆骨收緊了,肚子和後腰上面的肉也少了。每天紮肚8-10個小時,很快就可以穿上hot hot的緊身牛仔褲,重回產前的身材,想到這一點心裏就特別興奮。這次慶幸自己遇上了FH Remodel以及經驗豐富的產後修復治療師,每天都根據我的狀態和修復情況,細心調節紮肚相對的部位和鬆緊,這是很多其他類似方法無法做到的。個人感覺,與第一胎沒有紮相比,這次紮肚着實看到它的神奇效果,希望和我一樣貪靚的媽咪們,加油keep fit,迎接久違的小蠻腰!」

紮身療程 4 部曲

1.臍燭:治療師會把臍燭放於肚臍,配合腹部按摩,幫助媽媽的腸臟蠕動,排除宿便,加速新陳代謝,血液循環。

2.護宮:以熱能暖宮護宮養生儀,透過納米遠紅外線深入人體,促進血液循環,為媽媽擊退宮寒。

3.全身按摩:加速身體血液循環和疏通淋巴系統,亦會根據產後媽媽需要改善的部位作重點按摩,以達致紓緩及收緊身體線條的效果。

4.紮身:治療師用長布由盆骨一圈一圈由下而上包至胸骨位置,以不同力度針對不同部位的問題作改善,順產或剖腹的紮法也有差異,故紮法會因人而異。

原文刊於:第192期《孕媽媽》2018年6月號 撰文:馮瑞洋 攝影:麥國明 模特兒:Hailey 資料提供:胡芳華/產後紮肚治療師 鳴謝:FH Remodel (http://www.fhremodelhk.com/)
母乳餵哺|未能埋身餵哺母乳怎麼辦? 杯子餵哺好處+7大杯餵小技巧
產後攻略 2024-03-28
產後攻略|產後脫髮嚴重?甩到幾時會停? 一文睇清脫髮原因+生髮食物+護髮tips
產後攻略 2024-03-22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