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髮有得救嗎?

甩髮有得救嗎?
日期:2022-03-29
第94屆奧斯卡頒獎禮本港時間28日舉行,《王者世家》出爐影帝韋史密夫(Will Smith)因不忿妻子被嘲,走上台掌摑頒獎嘉賓基斯洛克(Chris Rock)成為全球熱話,目前身處英國的西貢區議員王卓雅,去年10月宣誓後被DQ,其後離港,當時她透露自己因宣誓風波患上「班禿」,去年中開始脫髮。原來有很多產婦都生完BB後也會受到甩頭髮的問題,到底點樣解決?中醫師指出以按摩及針灸的方法都有效改善掉髮情況。

產後掉髮原因

註冊中醫師林平方指,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氣血充足,頭髮才會健康。 由於孕期時,孕婦以血養胎,生產過程亦耗氣血,所以產後處於氣血虧虛狀態,容易出現掉髮。
 大部份產婦於產後4個月開始,掉髮減少。具體情況仍以媽媽的身體氣血之充盈與否而定。 部份媽媽由於生產過程,失血較多,又或是休息不足,掉髮期會較長,或許需要醫療幫助。 

改善產後掉髮

理論上補血的食物均有助改善掉髮。補血食物當中,中醫認為黑芝麻有益精血及烏髮的作用。
如果頭髮偏油膩,應減少進食過甜及油膩食物。另外,要注意精神壓力亦會增加掉髮。

改善掉髮湯水

氣血相依,兩者的來源均為脾胃運化水谷而來。所以健脾亦是改善產後脫髮的一個方法。 
健脾湯水


材料
黨參.........20克
淮山...........30克
紅棗..........6粒
黑芝麻..........15克
做法:
1.用4公升水,水滾後放入材料,滾20分鐘後轉細火煲約2小時。
       
備註:適當補益肝腎亦可助改善脫髮。

杞子黑芝麻羮 
材料
杞子........15克
桑椹子........15克
黑芝麻........15克 
黃糖........少量
1.將材料洗淨,加入1.5公升水中。 
2.煮半小時即可。 

探知閣
Q:按摩或針灸能夠改善產後掉髮嗎?
A:按摩及針灸頭皮可促進氣血循環,從而改善產後掉髮。為提高療效,仍應諮詢註冊中醫師,按身體情況加配穴位。 

Q:如何區分正常掉髮與異常掉髮?
A:臨床上有一個測試方法,醫生可用三個指頭抓住一束頭髮,輕輕拉扯,稍稍用力,力度以頭皮不疼痛為宜。正常情況下,會有1-2條頭髮被拉扯掉。但如果拉扯後有10條頭髮掉下,頭髮已經處於異常脫髮狀態。

撰文:Vivian Tjiu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