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與愛心 一個陪月的自我修養

耐心與愛心 一個陪月的自我修養
日期:2021-02-03
照顧BB是一件繁雜而且花費大量精力的事情,需要十足的耐心,無論是新手還是「久經沙場」的照顧者,可能都會叫苦連天。而資深陪月員李燕卻坦言,從業5年來她對工作的熱忱反而越來越高,訪問中亦可以感受到她身上那份對育兒可貴的耐心,無論是溫柔的說話方式,還是在照顧BB時井井有條的動作。

李燕profile

年資:5年
服務過的家庭數:15個
電話:6688 6360
所屬機構:香港專業陪月協會


機緣巧合

談起成為陪月的契機,資深陪月員李燕(燕姐)表示,在幾年前,有朋友生了小女兒,希望請個陪月幫忙照顧,而喜歡煮食和照顧小寶寶的她那時候剛好有空,於是便去試了一下,這一試,便萌生了成為陪月員的念頭。「陪月這份職業不單可以幫助別人,自己也可以從中學習很多東西。」燕姐笑言,「以後我照顧自己的孫子也方便。」

陪月需求大

燕姐表示,如今對陪月員的需求量非常大,除了可以照顧孕媽和初生寶寶的身體,還能給予孕媽們很多心理上的支持,「孕媽的心情,其實很多時候家人都未必能察覺到,但我們作為陪月員可以發現。」燕姐認為,耐心和愛心是她作為一名陪月員的優點,「照顧寶寶要面對很多情況,例如厭奶,這些都需要照顧者的耐心;而且陪月員需要多與太太溝通,了解她的需求,因此專業陪月員需要兼顧很多方面。」

不斷進修

現在很多媽媽會上網了解和學習最新的育兒資訊,但可能老一輩依然在遵循過去的一套做法,這在育兒上造成了不少差異和矛盾。作為陪月的一員,為了向客人提供優質的服務,燕姐稱她們需要與時俱進,其所屬的機構要求她們學習不同的內容,包括膳食、兒童心理、產前產後抑鬱症等,不單為了考取陪月牌照,更是為了不斷進修自我增值。

越來越有熱忱

不知不覺,燕姐已經在陪月這條路上走了5年,期間一共為15名客人提供陪月服務,還陪伴照顧有一個寶寶直至其2歲。「我做了5年,對這項工作越來越有熱忱,也覺得很開心,選擇了這一行真的是非常正確。」談到工作是否會有疲憊和厭倦的時刻,燕姐表示工作一點都不無聊,可以和客人有說有笑,「我很喜歡和別人聊天,聊天也算我的特長之一了。」而且當她看到寶寶一天天成長,或者在自己的按摩下很舒服地入睡時,更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燕姐亦認為陪月這份工作的時間很自由:「我可以選擇服務的時間和地點,因為我自己也是家庭主婦,陪月這項工作讓我既可以幫助到別人,也可以照顧自己的家庭。」


媽咪膳食

煮食和膳食調理是燕姐其中一項拿手技能,她特別介紹了剖腹和順產的媽咪在飲食調理上會有很大不同。剖腹產的媽咪在傷口癒合前,應避免進食蛋、牛肉和薑,這些食物均容易引起傷口的發炎;而順產的媽咪則要選擇滋陰滋潤、口味清淡的飲食,不能太過燥熱。燕姐提醒,媽咪產後雖然身子較弱,但亦不能大量服用補品。順產的媽咪要等到產後20日,甚至一個月後才能進食補品,而剖腹產的媽咪一般需要更長的時間。

靚湯紓緩腰骨痛

燕姐憶述到,她曾有一位太太客人在產前便已經有腰骨痛的情況,生產後腰骨已經損耗不少。於是在產前,太太除了服用鈣片補充鈣質以外,燕姐亦會為太太燉紅蘿蔔牛尾骨湯補鈣用,待太太產後,燕姐便為太太準備巴戟杜仲豬尾骨湯。她提醒,孕婦在孕期應少服用中藥材。


陪月教室

燕姐的拿手技能有很多,除了煮食外,按摩技術也是一流。她表示,按摩可以改善很多身體毛病,例如便秘,而她做的每一份陪月工作中,太太和寶寶都沒有出現便秘問題。燕姐介紹一套簡單的腹部按摩,有助於紓緩寶寶胃氣脹、腸痛、便秘的問題。


沿L路徑按摩腹部。從肚臍上方、腸頭大致的位置開始,橫向輕拉,然後再往大腿位置輕拉。

在寶寶的肚臍下方輕推出U型。


 

撰文:Waiting Li 整理:Yumi Tang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