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女鄭麗莎 教養如運動員生涯

蜘蛛女鄭麗莎 教養如運動員生涯
日期:2019-10-06
鄭麗莎,從前是攀石及健美運動員、包山皇后,由人妻到四子女之母,她的人生角色很多元化。人稱「蜘蛛女」的她,現蛻變成現在的「蜘蛛媽媽」。即使如此,她仍身兼多職,發揮出運動員精神,應付家中日常大小事務也冷靜頭腦 、擁有極高EQ與時間管理能力,同時又不失自我,繼續自己的理想。她更將教養比喻為運動員生涯,陪伴孩子漫長的成長路,盡享作為媽媽的樂趣。

三胞胎是天賜的禮物

人稱蜘蛛女的鄭麗莎(Lisa),可謂運動界的女中豪傑,擅長攀石、健體運動及泰拳等,她更在長洲搶包山賽事中,連續兩屆奪得女子組冠軍,成為「包山天后」。鄭麗莎於2014年10月誕下大兒子汪晉頤(小晉),並於2016年8月再誕下三胞胎,兩年之內,Lisa家庭增添4個可愛的仔仔女女。回想當年懷上三胞胎,鄭麗莎表示知道的時候很興奮,她說:「我很想有小朋友,但知道之後都嚇了一跳。其實醫生提議過減胎,因為懷三個會很危險,但自己想清楚後,不想作這個決定。」現時三胞胎已經成長中,全部都長得健健康康,更證明她當日的堅持是正確的,也印證了媽媽的偉大。鄭麗莎曾經說過想生六個小朋友,不過她的老公就不想了。她笑言現在也是隨緣,不再有「目標性」。

正能量超人媽媽

鄭麗莎作為運動員,當了媽媽後,人生由個人賽變成了集體馬拉松。她表示教養孩子不能夠一步登天,要一步一步打好根基,教養小朋友跟她過往的運動員生涯一樣,也是逐步建立。小朋友長大是一輩子的旅程,教養孩子的鍛煉功夫,往往需要超過十年八載,縱然有辛苦的時間,幸好鄭麗莎性格樂觀,思想總是正向,在教養上也會活用運動員「不放棄」的精神。即使過程不開心,是沒法堅持下去的,惟有甜酸苦辣都笑去做,享受過程,才不會半途放棄。

四子女脾性不一 順性格教導

面對四個小朋友,鄭麗莎早已對他們的性格瞭如指掌,更會順子女的性格施以教導,即使是三胞胎,三個小朋友性格都是截然不同。她說:「大兒子晉晉心地善良、愛黏人、古靈精怪,集中力比較低。而三胞胎的學習速度比較快,二兒子Meme大情大性,脾氣很大。三女兒Euphy就比較文靜、容易相處、沒有脾氣。妹妹Yuka是小辣椒,很巴辣、妒忌心很重,又會爭寵,但她的手腳協調,行動能力卻非常高。」鄭麗莎直認不諱自己對晉晉也會有期望,「因為哥哥是一個典範和弟妹的榜樣,很多時候我都把注意力放在他的身上。只要教好他,晉晉就可以帶三個弟妹,所以我想重點培訓他多一點。」

隊長媽媽

有些媽媽覺得照顧一個小朋友已經很累,更何況鄭麗莎還要工作,如經營健身室、幕前的工作等,又要照顧家庭。她笑言自己身為媽媽的角色就像一個隊長一樣,不可以垮下來,要照顧一家,「最大的難題就是要有很多耐性和愛心,將來他們升學,到時我更要面對他們的學業、功課。而且,我們家經常是一個孩子病了,沒多久就四個一起病,一個感染了手足口病,後來就四個都有,更傳染給爸爸。」雖然是辛苦,但鄭麗莎一提起小朋友,臉上總掛笑容。作為四個孩子的媽媽,辛苦好像是四份,但對鄭麗莎換來的快樂就是無限,也是最無價的。喜歡工作與家庭的鄭麗莎為了陪伴小朋友的成長,她一定安排適量的親子時間。

注重孩子品德教育

鄭麗莎對子女將來選擇的路,沒有特定前設,她只會盡力教導他們要待人有禮、孝順,最重要是身體健康,開心快樂成長。即使現時香港孩子面對很多功課壓力,鄭麗莎也不會要求子女讀書很棒,反而更注重品德方面的教育。例如她要求大仔有禮貌,力所能及地幫助弟妹;她也希望孩子們心地善良、孝順父母。另外,由於四個小朋友都是早產的,一個有病就互相影響,所以身體健康,開心快樂成長,便是她最大的期盼。至於將來,孩子們可以有自己的興趣,能發揮所長便好。

重拾和發展興趣

4歲的晉晉現時學習6、7個課外活動,如跆拳道、游泳、打鼓及拉丁舞等。鄭麗莎覺得這都是好事,給孩子多嘗試不同的東西,讓他們讀多點書就更加好,起碼好過在家裏打遊戲機、看電視。如果經濟能力許可,鄭麗莎希望子女能夠學多一些東西,發掘自己有興趣的方面來發展。她笑言現在也會與晉晉一起學打鼓,閒時也會一起攀石、健身、跑步、畫畫和唱歌等,除了能夠有更多的親子時間,讓兒子有全方位的發展之外,她更可以重拾和發展自己的興趣。她笑言:「大仔出世後,我便去學了跆拳道。其實做了媽媽,我們的世界也不一定只圍繞小朋友,也可以有屬於自己的生活。」

原文刊於:第52期《學前&親子》2019年9月號 撰文:張芷華
星級爸媽|前天堂鳥成員葉泓聲父愛爆棚 做最強後父
星級爸媽 2024-03-04
星級爸媽|Coffee外傭欠債遭解僱卻因禍得福 神隊友主動分擔家務:證明沒有嫁錯人
星級爸媽 2023-11-16
星級爸媽|陸永女兒寫作「我真幸福」感恩父母照顧 媽媽感動落淚:最簡單的詞彙寫出最感動的文章
星級爸媽 2023-11-15
星級爸媽|星二代萬聖節小嘩鬼 楊洛婷扮鬼嚇到仔仔喊
星級爸媽 2023-11-01
媽媽共鳴系列|半夜BB房出現震撼畫面 江若琳欲哭無淚:不要獨留先生照顧孩子!
星級爸媽 2023-09-22
2023開學日|直擊星二代開學 星爸媽百感交集
星級爸媽 2023-09-05
星級爸媽|魔術師甄澤權無懼親子衝突:孩子是家人聯繫的橋樑
星級爸媽 2023-04-15
林佑蔚爆老公陳宇琛豬隊友變神隊友
星級爸媽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