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雅緻第二胎決心埋身餵母乳

麥雅緻第二胎決心埋身餵母乳
日期:2020-03-10
在無綫電視擔任主持的麥雅緻(Angie),2012年下嫁演員張穎康(阿康),並在兩年後誕下女兒小豆。阿康和Angie一直給人模範夫婦的感覺,連Facebook專頁也是一起開設,恩愛得羨煞旁人。今年Angie再次懷孕,完成兩夫婦想有兩個孩子的夙願,更是為小小斗室添上溫馨笑聲。第一胎時,Angie未能一開始就埋身餵母乳,今胎她堅決嘗試埋身。喜獲第二個孩子,Angie和阿康又有甚麼感受呢?且一起來看看他們的分享。

麥雅緻Profile

丈夫:張穎康

子女名稱:小豆(大女)、小花生(幼子)

仔仔出生日期:2017年10月17日

一驗孕就bingo

受到「兩個就夠晒數」這個家計會廣告影響下,阿康揚言與An g i e一早就計劃要有兩個孩子,希望女兒小豆可以有個童年玩伴。Angie指,BB的來臨比預期快,「我兩次得知懷孕都是因有種想驗孕的感覺,其實只是心血來潮的,怎知一驗卻真的懷孕了,有點難以置信。這次也是有計劃的,不過沒有想過這麼快就可以有。」對於第二胎的到臨,二人均表示開心,而因為有了第一胎的經驗,緊張程度亦大大下降,「第一胎時未做過爸爸,你會想像有孩子的世界到底會是怎樣的呢?當時並不會知曉。但現在會你已經第一時間知道很多事,例如B B出生第一個月會不能睡覺,會有這個心理準備。所以現在會把握時間,可以玩就去玩了。」阿康如此解釋。臨近小花生出生的日子,Angie一家人去了拍攝一輯溫馨的大肚照。

快速增磅

比起第一胎,Angie今胎的孕吐較多,但是過了三個月後,則陀得較舒服。A n g i e覺得這胎增磅的速度較快,「陀這胎時,肚子比之前顯得較大,身材又較腫脹。第一胎時我覺得整個人腫脹的速度沒那麼快,而第二胎則很快就變胖了。」因有了上一胎的經驗,對於太太的身體變化,阿康已抱平常心態看待,反而會更注重Angie的生活習慣,「以前她作嘔時,我會很緊張,第二胎就發現這些都是正常現象。反而現在我會照舊嚴密監察她,因為怕她患上妊娠糖尿病,所以常常都會留意她的飲食。」

餵母乳路顛簸

BB出生後,Angie打算餵哺母乳。回想餵哺小豆時的經歷,Angie直言覺得餵母乳是生B B最困難的一件事,「陀B B和生B B的痛,都不及餵母乳痛。」這種痛,指的可能是Angie因塞乳誘發乳腺炎而感受到的痛楚。Angie給小豆餵了十一個月母乳,當中有半年是採全泵餵飼的方法,「我一開始跟B B不太懂得配合,她好像怎也吮食不到,所以我就放棄了埋身餵,改為全泵,如是者泵了多個月。泵奶的辛苦之處是你要帶很多東西外出,大包小包的,時間一到就要泵,變得不太想外出。當時除了工作外,我很少外出。」由於泵奶很困身,Angie常常要於工作前後的空檔泵奶,「好像揹着一個計時器在身上」。直到小豆半歲大時,Angie考慮到小豆可以開始進食固體食物,對母乳的需求減低,就再次嘗試埋身,這次小豆終於吸吮得到,所以剩下的日子就採用了埋身餵哺。有了這次經驗後,Angie今次希望一開始就埋身餵,「不論是否有奶,也可以讓BB先試試埋身。」

隨時隨地顯露關心

在懷孕期間,A n g i e的情緒尚算平穩。不過,阿康則十分關注Angie產後的情緒問題,「生完小豆後,她的情緒與之前不同,像是變了另一個人,會無故感不開心,像是想哭一樣。那時我覺得很奇怪,不過現在已有心理準備,要在BB出生後騰出時間留意她。」阿康本來在十月要拍兩套連續劇,為了老婆產後可陪在她身邊,阿康堅拒連開兩部戲。看着太太晚上輾轉難眠的辛苦樣子,阿康更說出一句「我跟她說了下世到我陀」,盡顯阿康對Angie的關心。對於廿四孝老公的表現,Angie明言「先生令我覺得何時都很溫暖」,「從以前到現在,他一直會在上下車時,提醒我要小心走路、小心打滑等,基本上每天都會講一次。現在已習慣了他這個舉動,但仍會覺得開心。雖然只是一些簡單的說話,但他到了這一刻仍能保持,顯出關心的態度。」

大住肚帶囡囡旅行

過了最需小心為上的懷孕初期,A n g i e開始正常的活動,在跟爸爸和小豆一起去美國旅行後,更獨自帶小豆回港,「其實坐長途機也會辛苦,因為肚子很大,有點頂着的感覺,而且當時女兒又不是太年長,只有三歲。不過女兒很配合,知道我懷孕,更說要照顧我呢!」在旅程中,A n g i e主要是探望住在美國的家人和朋友,另外也會帶小豆進行在香港很少機會體驗的戶外活動,例如讓女兒去騎小馬。此外,A n g i e的朋友也為她辦了一個小型的baby shower,所以整趟旅程也十分舒服和輕鬆。

向大女預告身份升級

即將誕下第二個小生命,A n g i e和阿康會怎樣告訴小豆將成為姐姐的事實呢?A n g i e就指,一得知懷孕就買了一些圖書,用說故事的形式告訴小豆,又告知她成為姐姐可以教弟妹,讓她有種當姐姐的使命感,提升她的接受力,「有人試過跟小豆說『h e l l o妹妹』,小豆立即撐着腰跟那人說『我是姐姐,不是妹妹』!所以她是有種當姐姐的優越感的。」另一方面,小豆有時又會擔心B B出生後,爸媽就不再愛她。對於這個情況,阿康會向小豆強調,即使B B出生後爸媽也會很愛她,又會想盡辦法逗她開心,「我問她如果日後幫弟弟或妹妹洗澡,她會否生氣。她答自己會有點不高興,因為不想爸爸碰別人。我就跟她說,日後我們一起用花灑淋BB的頭吧!小豆就覺得很開心,亦很期待這件事。」除此之外,阿康又着小豆要一起愛護BB,所以小豆已有一定的心理準備。當然,阿康預計BB真的出生時,也要給小豆一點時間去調節,屆時將只能隨遇而安,並盡量多抽時間陪伴她。

重視從玩樂中學習

談到B B出生後的教養問題,阿康明言主要是由Angie負責,「我教BB,他一定會變壞。我常常跟小豆玩,但她本身很聽話,很記得媽媽說的話,例如媽媽跟她說不要整天買玩具,當我跟小豆外出說要買玩具給她時,她會說不買,亦不會撒嬌。」由於兩夫婦常常帶小豆外出遊玩,更堅持去旅行一定會一家人一起,小豆慢慢建立了自理能力,當父母沒有空跟她玩時,她可以自己靜靜在一旁玩耍。因此,二人平時很少教小豆書本上的知識,反而着重從玩樂中學習,「我不是要逼她做尖子,只是想她開心。」阿康徐徐說道。

仔仔小花生出世!

Angie於2017年10月17日,以剖腹形式誕下了兒子小花生,出世體重七磅多。阿康全程待在產房陪產,兩夫婦一聽見BB哭的聲音,均感動得落淚。或許是有餵哺小豆的經驗,Angie終於能埋身餵哺小花生了!阿康終於一圓組建四口之家的夢,至於會否再添兒女,阿康就指將由Angie作決定。

後記:每個家庭裏,父母總會分別扮演嚴厲和慈祥的角色。在見到Angie和阿康真人前,筆者一直以為阿康是嚴父,Angie是慈母,豈料結果是反過來呢!在Angie拍照期間,阿康盡顯其慈父的一面,和小豆一起玩玩具、砌積木,場面異常溫馨;至於Angie在看到小豆作出危險舉動時,總會出言阻止,果真是可以做到角色互補的模範夫婦呢!

原文刊於:第187期《孕媽媽》2018年1月號 撰文:區芷君 協力:Vivian 攝影:王穎
星級爸媽|前天堂鳥成員葉泓聲父愛爆棚 做最強後父
星級爸媽 2024-03-04
星級爸媽|Coffee外傭欠債遭解僱卻因禍得福 神隊友主動分擔家務:證明沒有嫁錯人
星級爸媽 2023-11-16
星級爸媽|陸永女兒寫作「我真幸福」感恩父母照顧 媽媽感動落淚:最簡單的詞彙寫出最感動的文章
星級爸媽 2023-11-15
星級爸媽|星二代萬聖節小嘩鬼 楊洛婷扮鬼嚇到仔仔喊
星級爸媽 2023-11-01
媽媽共鳴系列|半夜BB房出現震撼畫面 江若琳欲哭無淚:不要獨留先生照顧孩子!
星級爸媽 2023-09-22
2023開學日|直擊星二代開學 星爸媽百感交集
星級爸媽 2023-09-05
星級爸媽|魔術師甄澤權無懼親子衝突:孩子是家人聯繫的橋樑
星級爸媽 2023-04-15
林佑蔚爆老公陳宇琛豬隊友變神隊友
星級爸媽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