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飲食|中秋食太多消化不良?中醫推介10種適合一家大小的消滯食物

中秋飲食|中秋食太多消化不良?中醫推介10種適合一家大小的消滯食物
日期:2023-09-29
中秋節是共眾天倫的日子,一家人一起團年飯、燒烤賞月、食月餅等,可是佳節過後,不少人會出現腸胃不適。從中醫角度看,食滯是指人們飲食不調,過量食用油膩、煎炸、生冷、堅硬難消化之食物,導致脾胃受損,消化功能失常,食物堆積在脾胃腸道內產生如食慾不振、腹脹、放屁、便秘或肚瀉等。現推介10種適合一家大小的消滯食材、蔬果及茶飲,等大家消除佳節過後的腸胃不適。

10種消滯食材及其功能

1. 山楂

味甘,性微溫,歸脾,胃,肝經。功效:消食健胃,行氣散瘀。

能治脘腹脹滿、噯氣吞酸、腹痛便溏,善消肉食積滯。可單吃山楂餅或作茶飲,吃後要漱口,免傷牙齒。

 

2. 麥芽

味甘,性平。歸脾,胃,肝經。功效:消食行氣,健脾開胃。

治療米、面、薯、芋等澱粉類引起的積滯,兼疏肝解鬱。可作茶飲或吃麥芽糖。

 

3. 紫蘇

味辛,性溫。歸肺,脾經。功效:行氣和胃,解表散寒。

能解魚蟹毒、肚痛吐瀉、脾胃氣滯,適合過食生冷食物的人服用。可單用沖茶飲或作香料加進食材裏。

 

4. 生薑

味辛,性微溫。歸肺、脾、胃經。功效:溫胃散寒,止嘔止咳化痰。

是家中必備食材,能溫中散寒祛邪,使體溫增高,加強正氣,治各種腸胃不適症狀。可加到熱飲中或調料,亦可加醋醃漬成酸薑作開胃菜。

 

5. 梅類

味酸,性平。歸肝、脾、肺、大腸經。功效:生津開胃,除煩熱。

新鮮楊梅能和胃消滯,緩解腹脹。經加工後可製成話梅,漬梅等。梅子配搭肉類烹煮能解除肉的油膩感。

 

6. 百香果

味甘酸,性平。歸脾、胃、大腸經。功效:生津潤燥、清腸開胃。

具石榴、香蕉、草莓、檸檬、芒果、酸梅等多種水果的香味,口感濃郁,可鮮食或加入其他鮮果製成水果茶。

 

7. 檸檬

味酸甘苦,性涼。歸膽、脾經。功效:生津止渴,解暑開胃醒脾。

富含芳香揮發成份,清新酸爽味道讓人精神一振,更可打開胃口,緩解脘腹脹滿。

 

8. 柚子

味甘酸,性寒 。歸肺、脾、肝經。功效:健胃消食,止咳化痰,解酒毒。

對胃腸氣脹、食少、酒醉、口臭、暈車,嚼服柚肉能緩解症狀。因其性寒,故體虛、腹冷、易瀉者宜少食。

 

9. 白蘿蔔

味甘辛,性涼。歸肺,胃經。功效:順氣寬中,消食滯。

生熟吃均可。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止咳化痰。其種子、鮮根和葉均可入藥,有下氣消積保健作用。

 

10. 普洱茶

為黑茶,味酸甘微苦,性偏溫醇帶香,歸脾、胃、肝、肺經。可溫胃養胃、消滯去膩,降血脂、減肥、醒酒、解毒功效。吃過酒肉後,泡上一杯普洱茶以助消化。忌空腹、沖泡太濃和睡前飲普洱茶,免傷胃及影響睡眠。

 

消滯小貼士

家長們可根據需要,選擇喜歡的來製作簡單食療。以上食材不宜空腹食用,小孩要減量,大人也不能多吃,過猶不及。性溫食物平時可多吃,能暖胃。性涼的少吃,水果盡量常溫及在中午吃,避免晚上吃致脾胃受寒。

 

資料提供:黃舜紅 / 註冊中醫師

BB改名|BB名五行相剋易招血光之災? 6個不利BB健康的名格劃數
生活資訊 2024-04-20
生活資訊|2024全港10間私家醫院分娩套餐 剖腹/自然分娩收費+服務項目
生活資訊 2024-04-19
走佬袋2024|公立醫院走佬袋Checklist 入院前跟住執媽媽用品+BB用品+必備文件
生活資訊 2024-04-17
走佬袋2024|私家醫院走佬袋必備Checklist 準爸媽必收藏! 產前產後+BB用品+所需文件
生活資訊 2024-04-16
申請回鄉證|一文睇清小朋友回鄉證申請/續期 預約步驟+所需文件+相片規格+費用
生活資訊 2024-04-16
時事熱話|4月22日走塑實施 網民狠批「強化版」紙匙羹愈用愈變形 大嘥鬼實測用半小時後均沒有變軟
生活資訊 2024-04-09
活動回顧|精神健康現彩虹 青少年精神健康分享會x《年少日記》放映分享 完滿結束
生活資訊 2024-03-15
BB改名|轉季天特別易病?同個名有關? 有利BB健康5個名格劃數
生活資訊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