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新年10大傳統禁忌

【生活資訊】新年10大傳統禁忌
日期:2023-01-18
新春佳節,家家戶戶慶團圓,辭舊迎新。不論是拜年、祈福還是參與慶祝活動,你都要認識本地傳統習俗及過年禁忌。

1.忌曬衣服

年三十晚除夕夜不要洗衣服,因為濕過年不好,而且晾衣服會引來鬼神的注意。

 

2.吃團年飯

農曆新年前夕,一家人吃團年飯,不少本地人會吃盆菜,髮菜、蠔豉等食材,寓意「發財好市」,這一年可以賺得盆滿缽滿

 

3.逗利是

拜年逗利是,「新正頭」向長輩和上司說句吉祥話,利是逗來。傳統長輩會派「壓歲錢」給小朋友,壓在枕頭下鎮壓辟邪,希望新年健健康康。

 

4.新年添新衣

新年置裝紅內衣是不少人的首選,紅噹噹代表「紅」運當頭!記得再買條新褲子,虎年大「褲」大貴!


5.年初一不洗頭、洗衣服或掃地

年初一禁忌多,特別要注意不宜洗頭、洗衣服或掃地,否則會洗走財氣。年初一忌殺生,所以許多人會茹素。另外在古代粥是窮人食物,所以如非必要就避免吃粥,年初一吃藥也是不吉利。

 
6.年初三不宜出門

年初三是「赤口」,容易與人發生爭執,大家都不會出門拜年,以避開口舌是非。

 

7.新正頭避免買鞋

新一年想買新鞋?千萬不要在農曆新年的時候買鞋,因為「鞋」與「唉」發音相近,唉聲嘆氣不吉利。

 
8.避免穿黑白色衣服

過年過節是喜慶事,而黑白色卻令人聯想到白事,穿衣服應該盡量避免黑白服飾。


9.不宜剪頭髮

過年期間不宜剪髮,「髮」與發財的「發」同音,剪髮會斷財路。

 
10.避免提早拆利是

拜年收到利是不要提早拆開,許多人相信在初七「人日」或正月十五後拆利是可以聚財。

BB改名|BB名五行相剋易招血光之災? 6個不利BB健康的名格劃數
生活資訊 2024-04-20
生活資訊|2024全港10間私家醫院分娩套餐 剖腹/自然分娩收費+服務項目
生活資訊 2024-04-19
走佬袋2024|公立醫院走佬袋Checklist 入院前跟住執媽媽用品+BB用品+必備文件
生活資訊 2024-04-17
走佬袋2024|私家醫院走佬袋必備Checklist 準爸媽必收藏! 產前產後+BB用品+所需文件
生活資訊 2024-04-16
申請回鄉證|一文睇清小朋友回鄉證申請/續期 預約步驟+所需文件+相片規格+費用
生活資訊 2024-04-16
時事熱話|4月22日走塑實施 網民狠批「強化版」紙匙羹愈用愈變形 大嘥鬼實測用半小時後均沒有變軟
生活資訊 2024-04-09
活動回顧|精神健康現彩虹 青少年精神健康分享會x《年少日記》放映分享 完滿結束
生活資訊 2024-03-15
BB改名|轉季天特別易病?同個名有關? 有利BB健康5個名格劃數
生活資訊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