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知多啲|你不知道的習俗:吃粽+划龍舟 還要立蛋?

端午節知多啲|你不知道的習俗:吃粽+划龍舟 還要立蛋?
日期:2023-06-22
每年端午節大家都會趁著假期出去看龍舟比賽和吃粽應節。除了這些,端午節的事又知多少?端午節跟屈原有甚麼關係?為什麼粽是在端午節吃?還有更多有趣的習俗大家都未必知道,趁著這個機會來加深對端午節的認識。

端午節由來

端午節的起源說法眾多,較為廣泛流傳的說法,是為了紀念古代愛國詩人屈原。相傳屈原是戰國時期(公元前403至211年)楚國的大臣,亦是一位十分偉大的詩人,可惜他不受楚王重用,被流放到荒僻之地,不久楚國首都更被攻下。屈原不忍楚國一步步走向滅亡,便毅然在農曆五月五日投江殉國。不少愛戴屈原的百姓划船尋人不果,只好向江水中投入米糰,希望保護屈原之身免被魚蝦吞食。因此後來每年端午節,人們都吃粽子、划龍舟以紀念屈原。
 

農曆五月五日與端午節的淵源

據統計,端午節的名稱在中國所有傳統節日當中叫法最多,達二十多個。唐代至漢代常用的名稱是「五月五日」。在唐以後,端午節便成為主流的稱呼。

端午節習俗

1. 農曆五月五日要驅邪

由於農曆五月五日這個日子在古代亦有「惡月惡日」的別稱,所以節日民俗主要有祈福納祥、壓邪攘災等活動形式,大家就會喝陽氣最盛的午時水、掛香包驅蟲等習俗。

 

2. 划龍舟

端午節賽龍舟的習俗已流傳過千年,是源自嶺南一帶的傳統,而龍舟划過的水又稱「大吉水」,寓意吉祥。龍舟競渡其實也是驅瘟避邪的一種行為,其原始宗教的意味濃於悼念忠忱的愛國者。也有些地方的划龍舟並非競渡,而是遊船。但不論是何種形式的划龍舟,都包含祭祀的意義。

現代龍舟競賽運動實際上源於40多年前的香港。1976年,第一場國際龍舟競賽於香港舉行,來自日本長崎的隊伍受邀與9支本地隊伍同場競渡。
香港舉行多年的「國際龍舟邀請賽」。每年初夏都有過百支來自香港、中國內地及海外的龍舟隊,一同參與這場全球最高專業水平龍舟賽事。這項體育盛事更是免費入場,絕對是你感受龍舟文化的不二之選!

2023年國際龍舟邀請賽:
日期:6月24日至25日(星期六至日)
地點:尖沙咀東海濱花園
費用:全免

3. 更換季節衣服

「未食五月粽,寒衣未入櫳」這句說詰話是指還未到農曆端午吃粽的時候,衣櫃的長袖衣服都不能收好,因為入夏之時,天氣還是不穩定,而在端午節過後,不久就是正式夏至,這時就可以更換清涼的夏季衣服。

 

4. 吃粽子

慶祝端午節,當然少不了吃粽子。比較傳統的人會在節日前準備好材料,自行製作粽子;但大部分香港本地人都會從酒樓、街市或其他食品店購入已製作好的粽子,再帶回家蒸煮食用。

在香港市面售賣的粽子多為廣東粽,餡料以糯米、綠豆、肥豬肉、鹹蛋黃等為主。除了傳統的鹹肉粽以外,每年很多餐廳都會推出多款創新粽,例如選用名貴材料如鮑魚、瑤柱、黑松露、櫻花蝦等做餡料的奢華粽子,甜粽也有柑橘、紫米豆沙、黑糖紫薯等新穎配搭。

 

5. 游龍舟水
古人認爲龍舟寓意吉祥,而龍舟經過的水有吉利的意思,傳統有父母相信小朋友浸過龍舟水,有驅邪的作用,有助孩子身體健康,快高長大。如果爸爸媽媽要帶小朋友去游龍舟水可到安全的地方,如兒童游泳池。

6. 立蛋
湖南省立春時有種民俗遊戲,是人們將雞蛋手扶在平面久立後,嘗試鬆手後讓蛋不倒;也有地方是在春分豎蛋,有俗諺為:「春分到,蛋兒俏。」; 佛山、閩西、臺灣是在端午節的午時玩立蛋遊戲,近來也在如新加坡等的東南亞國家流行。更有說法是,如果成功令雞蛋站立,就代表那一年都會行運。

撰寫:Jackie Yim
BB改名|BB名五行相剋易招血光之災? 6個不利BB健康的名格劃數
生活資訊 2024-04-20
生活資訊|2024全港10間私家醫院分娩套餐 剖腹/自然分娩收費+服務項目
生活資訊 2024-04-19
走佬袋2024|公立醫院走佬袋Checklist 入院前跟住執媽媽用品+BB用品+必備文件
生活資訊 2024-04-17
走佬袋2024|私家醫院走佬袋必備Checklist 準爸媽必收藏! 產前產後+BB用品+所需文件
生活資訊 2024-04-16
申請回鄉證|一文睇清小朋友回鄉證申請/續期 預約步驟+所需文件+相片規格+費用
生活資訊 2024-04-16
時事熱話|4月22日走塑實施 網民狠批「強化版」紙匙羹愈用愈變形 大嘥鬼實測用半小時後均沒有變軟
生活資訊 2024-04-09
活動回顧|精神健康現彩虹 青少年精神健康分享會x《年少日記》放映分享 完滿結束
生活資訊 2024-03-15
BB改名|轉季天特別易病?同個名有關? 有利BB健康5個名格劃數
生活資訊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