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話】食物保鮮貯存大法

【最新熱話】食物保鮮貯存大法
日期:2022-11-04
香港天氣又濕又熱,食物買回來如果不好好貯存,很容易會變壞,一旦吃進肚子裏,恐怕腸胃要受罪。今期有請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講師文嘉敏教大家一些食物保鮮貯存妙法。

✦ 3 類食物保存妙法 ✦

| 在超市購買食物回來,未必即時食掉,得好好保存才行。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講師文嘉敏表示,一般來說,可按食物的貯存溫度分為3大類,各有不同的保存方法。想食得安心,不妨多加留意

第一類

_________

常溫食物

 

   留意這些食物開封後便沒有了常溫可以擺放半年至一年的期限

  • 文嘉敏提醒,打開包裝後的食物要盡快食用。如果未能盡快食用,便應將食物放入一個密封的保存盒或容器內,然後再存放在0至4度的雪櫃內。若是長期未食用,例如過了一星期也不會吃的話,就要放入-18度的急凍格內貯存。

 

第二類

_________

存放0至4度食物

 

   通常要在7至10日內食用,而且不適宜放入雪櫃內再拿出吃,吃不完又再放回雪櫃內的。

  • 如此進進出出貯存食物,很易令食物變壞。尤其一些「ready to eat 」的食物,最理想是開封後1至2天內盡快食用,就算吃不完其實也難以保存。「通常這些食物都未必適合再加熱及翻煮,例如壽司、三文治等食物,難以高溫殺菌後再進食。」

 

第三類

_________

存放-18度食物

   不開封相對安全,放置一年半載也沒問題。問題在於這些食物若包裝得不夠密封,那麼食物就很容易給雪乾或者雪傷。

 

   「尤其肉類,一旦雪傷了,由於水份流失太多,拿出來解凍烹調,有可能沒有了原本的軟熟質感。」

 

  • 文嘉敏提醒,這類食物一定要放入密封的容器內好好保存。這樣就可存放長時間一些。此外,若食物拿出來解凍後,就算沒有烹煮,都不可以放回原處去再急凍。正確做法是解凍後沒即時食用的食物,應先煮熟後放入容器內,然後存放在0至4度或者-18度的急凍格內,於1至2星期內盡快吃掉。

 

 


✦ 2 招精明選購食物 ✦

 

1 | 新鮮食物靠經驗

如果是新鮮食品,要靠消費者的經驗,主要留意食的外觀,嗅一下味道有否變壞,從而了解食物的品質。

2 | 食物標籤要細閱

若是預先包裝的產品,可多留意食品的標籤,例如成份、營養、產地來源、製造的公司,這都是一個評估的方法。「例如食品是否來自一些落後地區,是否來自高風險地方,這些都要多加注意。」

 


✦ 肉類、蔬菜 聰明保鮮方法 ✦

| 新鮮肉類如豬、牛、雞、海鮮等,以及新鮮蔬菜,買回來未必即時吃掉,如果保存不當,食物變壞不能食用,便會造成浪費。文嘉敏提供肉類以及蔬菜聰明保鮮方法,以及箇中注意事項,大家不妨作一參考。

肉類

_________

分幾餐食用法

 

 新鮮的肉類買回來,若是太大塊,一次過未能吃掉,可以先將肉類平均分成4至5份,然後分別用保鮮紙獨立包好,再放入密實袋內,並且將袋內的空氣抽出,最後放入冰格內急凍,這樣存放半年至一年也沒大問題。當需要食用時拿出來解凍烹調即可。

 

海鮮類

_________

食物保存

 

海鮮類食物跟肉類的保存方法大致相同,同樣可以利用保鮮紙獨立包好,再放入密實袋,將袋內的空氣抽出,然後放入冰格急凍,當需要食用時拿出來解凍烹調。

 

  • 文嘉敏表示,海鮮相比一般肉類所含的水份為高。如果雪藏太久,海鮮的水份就會變成很大粒的冰晶,這些冰晶會隨着海鮮雪得越長時間慢慢增大,當我們拿出來解凍時就會瀉出一灘水來,這時海鮮的肉會縮細,影響質地以及口感之餘,鮮味也會較易流失。

蔬菜

_________

保存法

 

一次過大手入貨,如果家庭成員不多,真的不可能一次過吃掉蔬菜。可以利用廚房紙將蔬菜包裹密實,保持蔬菜涼爽,然後貯存於0至4度的冷藏格內,如此保存,大約3日左右便要吃掉。

 

蔬菜

_________

先烚再保存

 

不過,蔬菜始終較難保存,尤其菜葉較多的,菜葉易爛。

如果真的吃不到,又想保存長時間一點,則可以先用70至80度的熱水烚一下,1至2分鐘,再放入容器密封,這樣可以保存一個多星期。拿出來食用時徹底加熱及煮熟即可。

  • 文嘉敏指出,尤其西蘭花一類的蔬菜,因為這類蔬菜本身的水份足夠,先烚一下再放入冰格急凍都可以,拿出來的狀態也不會太差。


 

撰文: Vivian Tjiu / Yannes Wong | 資料來源:文嘉敏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講師
BB改名|BB名五行相剋易招血光之災? 6個不利BB健康的名格劃數
生活資訊 2024-04-20
生活資訊|2024全港10間私家醫院分娩套餐 剖腹/自然分娩收費+服務項目
生活資訊 2024-04-19
走佬袋2024|公立醫院走佬袋Checklist 入院前跟住執媽媽用品+BB用品+必備文件
生活資訊 2024-04-17
走佬袋2024|私家醫院走佬袋必備Checklist 準爸媽必收藏! 產前產後+BB用品+所需文件
生活資訊 2024-04-16
申請回鄉證|一文睇清小朋友回鄉證申請/續期 預約步驟+所需文件+相片規格+費用
生活資訊 2024-04-16
時事熱話|4月22日走塑實施 網民狠批「強化版」紙匙羹愈用愈變形 大嘥鬼實測用半小時後均沒有變軟
生活資訊 2024-04-09
活動回顧|精神健康現彩虹 青少年精神健康分享會x《年少日記》放映分享 完滿結束
生活資訊 2024-03-15
BB改名|轉季天特別易病?同個名有關? 有利BB健康5個名格劃數
生活資訊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