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母乳BB夠營養及水分嗎?

全母乳BB夠營養及水分嗎?
日期:2021-05-05
母乳成分除了容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及礦物質等,水分更超過80%,完全足夠給BB日常所需。母乳成分更會「自動調整」配合他們日日不同的成長需要。所以首六個月以全母乳餵哺是無需額外添加水分和營養補足劑給BB。

全母乳,在初生階段不應限制餵哺次數,以每日要餵哺8-12餐,是大部份BB基本需求(剛出生的48小時的需求較少)。若在兩餐之間再喝少量水分,會令BB胃脹飽,對母乳要求減低,影響他們吸收母乳的營養。媽媽也因吸啜的刺激減少,而令母乳產量減少或未能排出乳汁而引發乳線炎等。只要BB吸啜正確,體重穩定上升,不需急於添加或補充其他食物。

 

若天氣乾燥或炎熱,BB喝母乳的次數會較平時多,可能只吸啜2至3口乳汁,BB濕潤了口腔已滿足;卻令媽媽誤解自己的乳量減少,令BB需頻繁索食。所以應細心觀察周圍環境有否改變?BB每日有足夠的尿濕情況,媽媽就不用懷疑自己的奶量!

 

我們也需注意BB身心狀態,大部份BB一歲前有多次明顯的猛長期出現,每次維持為2-3天,有些持續1星期,這時他們的食量突然增多又頻繁,情緒較之前不穩定及睡覺時間少。容易令媽媽錯怪自己的奶量不足,令BB常哭鬧要索食。這時媽媽不用墨守成規,按BB需要而餵哺,不應擔心常餵常抱竉壞BB呀!這是他們成長的需要。

(備註:並非每個BB都會出現明顯的猛長期)

 

【更多乳中漫談專欄文章】

乳中漫談:岑林淑玲/母乳育兒輔導
2024荷花至尊品牌|NewBorn MAMA 本港首個註冊醫生創立紮肚專門店 獨家紮肚技術 令瘦肚不限產齡
產後攻略 2024-01-24
母乳餵哺|埋身餵VS奶樽餵 一文看清優缺點 訓練BB咀嚼+說話
產後攻略 2024-01-21
母乳餵哺|母乳餵哺好處多 3個新手媽媽必知餵奶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1-22
產後攻略|乳房脹痛不是小事!可能患上乳腺炎 乳腺炎徵狀+成因+9大紓緩方法
產後攻略 2023-11-12
產後攻略|自然分娩VS剖腹產 7個產後傷口護理貼士
產後攻略 2023-10-06
母乳餵哺|母乳媽媽復工準備 持續哺乳的小貼士
產後攻略 2023-09-30
母乳餵哺|BB應甚麼時候戒夜奶? 3個母乳媽媽餵夜奶的好處
產後攻略 2023-09-14
產後攻略|精明媽媽選擇紥肚避免踩雷 拒絕二次紮肚有辦法
產後攻略 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