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陪月:轉食固體有4個步驟,致敏食物要注意!

資深陪月:轉食固體有4個步驟,致敏食物要注意!
日期:2021-03-09
【原文刊於《媽媽寶寶》391期】5、6個月大可以說是寶寶的一個轉捩點,既開始長出牙仔,亦開始轉食固體食物。家長給寶寶轉食固體食物切勿操之過急,宜把食物逐一試,觀察是否出現食物敏感情況,由糊仔開始,最後才吃粉麵飯,這樣寶寶便可以輕輕鬆鬆從飲奶過渡至吃固體食物了。

轉食4階段

給寶寶轉食固體食物,主要可以分為4個階段,逐步給他們嘗試不同口味、大小的食物,才能增加他們進食的興趣。

第一階段:食糊仔

在寶寶大約5個月大時,便可以給他們淺嘗米糊,開始時只是2安士,按比例調配米糊。最初只是給寶寶試食,所以吃少量便可以,寶寶試食後,仍需要給他們補奶。每天嘗試一次,其餘奶餐如常。

‧宜於中午那餐給寶寶試食米糊,因為這段時間他們比較精神,食慾大增,較願意嘗試米糊;

‧初時應給寶寶試食原味的米糊,若初時已給他們試食其他味道米糊,寶寶便不會再願意食回原味米糊的了;

‧若寶寶吃米糊後仍想添食,家長可以逐步增加份量,由2安士增加至3安士,每次增加1安士,直至達到他們日常吃奶的份量,這表示米糊已取代奶成為正餐了;

‧當寶寶把米糊成為正餐,初時一天給一次米糊,其餘時間飲奶,若寶寶轉食情況理想,便可以巴上的一餐也轉食米糊;

‧在午餐及晚餐之間,大約下午3時,仍可以給寶寶吃一餐奶。

第二階段:逐一嘗試不同食物

如果寶寶嘗試吃米糊後並沒有出現任何敏感,便可以在米糊中加入其他食物,最初以蔬果為主,例如蘋果蓉及薯仔蓉。每次只加入一種食物,每種食物試食數天,從而觀察寶寶有否食物敏感,倘若數天後寶寶並沒有出現任何敏感徵狀如出紅疹,便可以嘗試加入另一種食物。

第三階段:嘗試食粥

寶寶大約6個月大,可以開始嘗試吃粥,給他們進食食物的次序:

‧蔬果類:最初給寶寶進食的糊仔及粥仔,應先加入蔬果,並應先選擇較少引起敏感的食物,例如蘋果、薯仔、南瓜、番茄、節瓜或西蘭花,初時的份量只為1湯匙;

‧肉類:寶寶6個月大可以開始進食少量肉類,不過初時加進粥仔或糊仔內的肉類應只作調味,不是把肉直接給寶寶食。首先試食豬肉,因為豬肉不易引起敏感,之後是魚,最後才是牛肉。每種肉都需要試食一星期,寶寶沒有出現食物敏感才轉食另一種食物。

第四階段:進食粉麵飯

當寶寶大約9個月大,可以嘗試進食粉麵,初時嘗試進食形狀較細小的,或者把粉麵剪短才給寶寶進食,待寶寶約1歲半右,便可以選擇一般大小的粉麵給他們吃了,同時可以給他們嘗試吃飯,初時給他們吃的飯要較軟,類近黏稠的粥。

 

培養晉餐好習慣

寶寶食得好,全賴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家長必須從小開始培養,教導他們應有的餐桌禮儀,不要一邊玩耍一邊吃飯,吃飯時吃飯,遊戲時遊戲,這樣寶寶才能食得健康。

1.家長於吃飯前不要給寶寶食零食;
2.於吃飯時,切勿於餐桌上放置玩具,以免令寶寶分心;
3.有些寶寶吃得較快,吃完一口便催家長再餵,對於這類急性子的寶寶,家長可以把食物分成幾份,當寶寶吃完一份後,便可以把放在一旁已放涼的給寶寶吃;
4.給寶寶餵食時,應該準備齊全物品,例如水、毛巾,這樣家長不用中途離座,也不會因此令分散寶寶的專注力;
5.每次晉餐都應該在固定位置,千萬別追着寶寶餵食,否則他們以後難以在固定位置進食,甚至會影響寶寶吸收營養;
6.當寶寶小手能抓握物品,可以嘗試讓他們自己抓握匙子,給自己餵食。即使寶寶進食的過程並不整潔,家長也不要介意,容讓他們自己嘗試;
7.家長應該讓寶寶從小嘗試進食不同類型的食物,不要因為自己不喜歡吃便不給寶寶嘗試,鼓勵他們嘗試,這樣可以吸收多種營養,有助發育。

容易致敏的食物

某些食物容易導致寶寶出現食物敏感的情況,所以,如給寶寶進食這些食物,家長宜逐一給他們嘗試,這樣便易於了解寶寶對哪種食物敏感了。

1.蛋白:
蛋白的蛋白質是較難消化,所以,初時只可以給寶寶吃蛋黃,蛋黃的份量也只可以是1/4個,到寶寶1歲,才可以給他們嘗試吃蛋白。

2.蝦、蟹:
蝦及蟹含有豐富蛋白質,但也是較難消化,其中蝦是非常容易引致食物敏感。

3.麵包、蛋糕:
麵粉是引起食物敏感的源頭,所以,給寶寶進食蛋糕及麵包時便要小心。

4.水果類:
某些水果如木瓜、芒果,當中含有少量蛋白質,可能導致寶寶出現肚瀉,因此應避免給寶寶進食了。

5.牛奶:
除了母乳及嬰兒配方奶粉外,其他牛奶都不適合給1歲以下的寶寶飲用,這階段的寶寶未能消化一般牛奶的乳蛋白。


加固Q & A

Q1:寶寶不喜歡吃蔬菜怎麼辦?
A:蔬菜如果未有煮熟,便會有青澀味,或是蔬菜本身質素欠佳,都不能引起寶寶食慾。為了培養寶寶吃蔬菜的習慣,在他們可以自行進食時,把一些菜梗或甘筍條烚熟,給寶寶抓握着來吃,增加趣味。

Q2:魚腥味令寶寶不愛吃魚?
A:海魚如果屬於斑類不會太腥。倘若怕魚腥味,可以加薑把魚蒸熟,或是把魚煎熟,這樣便能去除腥味。

Q3:幾歲的寶寶才適合吃粒狀的食物?
A:寶寶在9至10個月大,已經長出數隻牙仔,家長便可以把食物切成小粒狀煮腍給寶寶食。

Q4:寶寶初吃水果,是否需要先蒸軟才給他們吃?
A:如果水果太硬,例如蘋果,家長可以先蒸軟才給寶寶吃,但若是口感較粉的蘋果,便不用蒸軟了,可以直接用匙子刮果肉給寶寶食了。一般而言,較軟身的水果如香蕉,都不用預先蒸熟再給寶寶吃的。

撰文:Elizabeth 資料提供:周采彥/天寶陪月服務有限公司陪月員 整理:Yumi
BB飲食營養|從幼兒飲食中儲鈣 預防骨質疏鬆 勿錯過黃金期 5種最佳含鈣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3-05
BB飲食營養|小朋友2歲頭髮仍稀疏?還有掉髮?可能是缺鈣 16種增加髮量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3
BB飲食營養|幼兒攝碘不足 嚴重或損智力 孕婦飲食推介 5款含碘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1
BB飲食營養|新年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推介3款消食健脾茶水湯水
BB飲食營養 2024-02-13
BB飲食營養|南瓜好處多 幼兒智力發展必備 5大好處功效 附6款食譜推介
BB飲食營養 2024-02-09
BB飲食營養|幼兒版健康蘿蔔糕 簡單易整 中英對照食譜 附營養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2-05
BB飲食營養|吃粥原來是高脂陷阱? 低卡路里粥推介+食粥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1-31
2024荷花至尊品牌|HiPP HMP母乳益生菌+GOS有機益生元有機奶粉及食品 讓BB健康成長
BB飲食營養 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