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健康】份量配搭得宜 副食品夠營養

【嬰幼兒健康】份量配搭得宜  副食品夠營養
日期:2023-01-17
嬰兒出生4至6個月後單靠母乳中的營養和熱量,已無法滿足此階段的營養需求,這時便需要加添副食品,這些副食品是專為配合嬰兒成長需要,透過副食品來補充營養。同時,寶寶的咀嚼和吞咽能力正在發展階段,循序漸進加入不同質感的副食品,有助訓練他們的飲食技能。

✦ 具備5種表現便可準備 ✦

 

 

營養師黃蔚昕表示,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寶寶在6個月大前應餵哺全母乳或配方奶,如伴隨着加固,便可以持續餵食母乳至兩歲,因此若家長注意到寶寶在身體有以下5種表現時,便可以為他們準備嘗試副食品;

1.不需要太多扶助也能穩定靠着椅背坐起來;
2.即使飲奶,但之後也好像不夠飽'
3.開始對餐桌上的食物感興趣,表露出想要嘗試的樣子;
4.當用匙羹餵食時,寶寶懂得張開嘴巴,含着和將湯匙中的食物移動至口腔中;
5.能閉上嘴巴吞咽食物。
 

⇒ 副食品需包含營養

黃蔚昕指出,在寶寶踏入4至6個月大時,自身的鐵存量已經大部份耗盡,因此需透過配合餵食含豐富鐵質的副食品,以攝取足夠鐵質。如果長期攝取鐵質份量不足,會引致寶寶出現缺鐵性貧血,影響智力和行為發展。除了鐵質之外,另外需要注意的營養素包括維他命A、維他命B6、碘質及鋅質。此類營養素皆是基於身體存量減少,或從母乳中的攝取量減少而需多補充的營養素。家長無需要過分擔憂單獨的營養素,反而應注重在多元化地讓寶寶探索不同的天然新鮮食物,能有效幫助寶寶攝取多元化的營養素,切忌單一的餵食同樣食物。(圖:3)
在選取副食品而言,除了餵食寶寶已添加鐵質的嬰兒米糊來確保能攝取足夠鐵質以外, 建議食物要選取天然的蔬菜、水果和蛋白質如魚、肉、蛋、豆腐等,並以無調味為先,讓寶寶習慣食物的天然味道,以防日後偏好重口味或濃味食物。
 

⇒ 自行調整副食品質感

黃蔚昕表示,讓寶寶嘗試副食品初期,成品應該呈軟滑狀(稀糊),例如將煮熟的蛋黃加少量水混成蛋糊。寶寶習慣後便可續漸增加份量,以及將稀糊調教的濃稠一點(泥蓉狀),可以透過減少水的份量或將母乳/配方奶粉取代水加進食物蓉中,增加稠度和營養。家長可善用不同器具協助調整食物的質地,包括濾網、刮刀、攪拌器、磨板等。當寶寶能接受濃稠的質感以後,可進展至含有軟身顆粒的質感,例如用叉壓爛的香蕉泥,或者壓爛的豆腐等。最後,便可嘗試剁碎食物給寶寶嘗試,例如切細碎的肉粒、梨粒及煮軟後切碎的馬鈴薯等。」  


✦ 一天的食物分量及配搭 ✦

開始餵食時,家長可在平常餵奶的時間前約30分鐘先給寶寶嘗試一、兩茶匙的副食品,然後按寶寶的情況和反應,慢慢增加餵食的份量。若果寶寶一開始進食得不多,父母亦不用擔心,因為此階段寶寶還是依靠母乳或配方奶粉為主要營養來源,所以照平常的餵奶次數和份量餵哺便可,毋須因想寶寶進食更多副食品而減少餵奶。黃蔚昕補充,隨着寶寶能接受更多的副食品,他們會自己減少飲奶的份量而感到飽足。當寶寶慢慢進一步適應固體食物時,如果能夠攝取的份量能夠足以替代一餐主餐,例如一餐能夠吃大約半碗至大半碗的副食品,並持續幾天能維持相若的份量,而這一餐不用補充奶,往後便可代替一餐奶並毋須補奶。

⇒  一餐需包含4類食物 

黃蔚昕認為,在選取食物時,家長應確保一餐中包含四大類食物:五穀、蔬菜、肉類及水果,並且需輪流變換不同的食材,讓寶寶能接觸各樣口味的食物,包括菠菜豬肝粥、菜心肉碎粥、蒸蛋配碎菜軟飯,以及芝士南瓜三文魚碎字母粉等。  
 

⇒  每餐需含3類營養

黃蔚昕表示,在寶寶從母乳轉為加固的時後,只要有攝取足夠不同種類的食物,包括五穀、蔬菜、肉類、水果、乳製品(母乳/配方奶粉)和油脂六大類營養素, 一般而言並不需要額外的營養補充品。有特別幾項營養素是寶寶在此階段的需求會提升,而母乳未必能供應充足分量,家長可注意日常加固食物中寶寶能否攝取足夠,以下3類都是有助寶寶吸收營養:

1.鐵質:含鐵嬰兒米糊/穀物類、豆類、菠菜、雞肝/豬肝、豆腐及蛋黃;同餐或餐後一、兩小時內,給寶寶進食含豐富維他命C的蔬果如橙及奇異果,可幫助吸收鐵質。 (圖6)
2.維他命D:如寶寶每天飲用少於500毫升的配方奶,建議每天補充10微克(400IU)維他命D,但最好諮詢營養師或醫生的意見。
3.DHA:豐富油脂的魚類包括三文魚、黃花魚、沙甸魚、鯖魚、比目魚、紅衫魚及䱽魚。如果媽媽平日較少進食用魚類,母乳中的DHA含量會較低,建議媽媽增加攝取量(每周2至3次,每次大約30克)或每天服用魚油補充劑(200毫克DHA)

假若寶寶有主食攝取量不足、過度偏食等狀況,或有機會造成營養不均的情況,那便需要諮詢醫生和註冊營養師的意見,看看有否需要使用營養補充品。

撰文:Wendy Tong | 資料提供:黃蔚昕/澳洲註冊營養師
BB飲食營養|兒童偏食愈強逼愈不食?家長好頭痛?4個增加營養小秘訣 從日常飲食入手
BB飲食營養 2024-04-16
BB飲食營養|小朋友患上腸胃炎又屙又嘔? 營養師教你腸胃炎飲食3個原則
BB飲食營養 2024-03-21
BB飲食營養|從幼兒飲食中儲鈣 預防骨質疏鬆 勿錯過黃金期 5種最佳含鈣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3-05
BB飲食營養|小朋友2歲頭髮仍稀疏?還有掉髮?可能是缺鈣 16種增加髮量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3
BB飲食營養|幼兒攝碘不足 嚴重或損智力 孕婦飲食推介 5款含碘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1
BB飲食營養|新年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推介3款消食健脾茶水湯水
BB飲食營養 2024-02-13
BB飲食營養|南瓜好處多 幼兒智力發展必備 5大好處功效 附6款食譜推介
BB飲食營養 2024-02-09
BB飲食營養|幼兒版健康蘿蔔糕 簡單易整 中英對照食譜 附營養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