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飲食營養|從幼兒飲食中儲鈣 預防骨質疏鬆 勿錯過黃金期 5種最佳含鈣食物

BB飲食營養|從幼兒飲食中儲鈣 預防骨質疏鬆 勿錯過黃金期 5種最佳含鈣食物
日期:2024-03-05
隨着孩子的成長,他們需要不同營養素來建立強壯的骨骼和健康的身體。當小朋友愈來愈大,在骨骼中儲存鈣的能力會逐漸下降。若幼兒時沒有攝取足夠的鈣,會影響以後的骨骼強度,甚至患上骨質疏鬆症。營養師推介5種最佳含鈣食物,幫助孩子在黃金期獲得足夠的鈣。

鈣的功能

鈣負責肌肉功能、神經傳遞及荷爾蒙分泌等,但這些功能僅佔人體總鈣的不到 1%;另外 99% 存在於骨骼和牙齒中,有助於增強強度和結構。

不同年紀的鈣攝取量

鈣是體內最豐富的礦物質,是人體需要定期補充的。建議嬰兒攝取量為 200 毫克;7 至 12 個月大的嬰兒為 260 毫克;1 至 3 歲幼兒為 700 毫克; 4 至 8 歲為 1,000 毫克; 至18 歲的青少年每天攝取為1,300 毫克(以促進青春期生長)。

含鈣食物很多,因此兒童沒有必要服用高劑量的鈣補充劑(例如每天 1,000 毫克)以補鈣。根據孩子的年齡和膳食鈣攝取量,每天補充200-500毫克鈣就足夠,而且鈣的攝取量都應來自兒童日常飲食。 

黃金期儲鈣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失去了在骨骼中儲存鈣的能力。當孩子進入成年早期時,他們的骨骼達到骨密度的峰值,而身體主要從骨骼中儲存的鈣中提取鈣。 人體對鈣的需求在9歲至18歲之間達到最高點,在此期間沒有攝取足夠的鈣會影響以後的骨骼強度,嚴重可患上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可使骨骼變得非常脆弱的疾病,以至於在彎腰的壓力下就會斷裂。

5種最佳含鈣食物

最佳含鈣食物1|乳製品 

牛奶、乳酪和芝士等產品富含鈣,而且往往是鈣吸收的最好來源。脫脂乳酪含鈣量最高、其次是脫脂奶及低脂芝士如Cheddar 。 不過,芝士中的鈣吸收率會受所含的磷所抑制,所以選擇天然芝士時要看其種類。

天然芝士含的磷是有機磷,吸收率比加工芝士裡添加的無機磷低,所以如果是擔心磷的量,吃天然芝士還是比較好的。家長要怎麼知道超市賣的是天然芝士或是加工芝士?除了看英文標示上是Processed cheese或Natural cheese之外,可以直接看其成分。如果上面標示一長串的添加物,很高的機率是是加工芝士,而成分沒幾樣的多數就是天然芝士。大家應該多留意加工食品,以免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磷,影響身體鈣質的狀況。

最佳含鈣食物2|穀物

穀物通常富含鈣,強化穀物每份可提供多達 100 毫克的鈣。  

最佳含鈣食物3|三文魚罐頭

除了乳製品之外,三文魚罐頭是鈣的最佳飲食來源之一。早餐製作三文魚三文治是非常有益,另它還含有維生素D,可以幫助身體吸收更多的鈣。

最佳含鈣食物4|豆製品

豆類含有大量纖維,豆製品包括豆腐、豆奶及罐裝焗豆等 。  

最佳含鈣食物5|綠葉菜 

白菜、西蘭花及芥蘭,當中白菜含鈣最高,而且含維他命 A 和 C。1杯煮熟的綠葉菜可提供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 40% 的維他命 A ,以及近 2/3 每日建議攝取量的維他命 C;1杯生西蘭花含有約35毫克鈣,同樣量的煮熟的西蘭花含有76毫克。

阻礙鈣吸收的食物 

鈣是必需的營養素,並存在於許多食物中如牛奶、乳酪和芝士。不過,有很多食物會阻礙鈣的吸收。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人類從所吃的食物中吸收了大約 30% 的鈣。  除了富含植酸(存在於豆類、巴西堅果、榛子等中)和鈉的飲食,維他命D 含量低的飲食也會導致鈣吸收不良。由於植酸與鈣和其他礦物質結合,有效阻止吸收,過量的鈉消耗迫使身體從骨骼中攝取礦物質以達到平衡,導致吸收的整體淨損失;而維他命  D 不足會擾亂鈣的整體調節。

資料提供:張展鵬 / 註冊營養師
BB飲食營養|兒童偏食愈強逼愈不食?家長好頭痛?4個增加營養小秘訣 從日常飲食入手
BB飲食營養 2024-04-16
BB飲食營養|小朋友患上腸胃炎又屙又嘔? 營養師教你腸胃炎飲食3個原則
BB飲食營養 2024-03-21
BB飲食營養|小朋友2歲頭髮仍稀疏?還有掉髮?可能是缺鈣 16種增加髮量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3
BB飲食營養|幼兒攝碘不足 嚴重或損智力 孕婦飲食推介 5款含碘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1
BB飲食營養|新年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推介3款消食健脾茶水湯水
BB飲食營養 2024-02-13
BB飲食營養|南瓜好處多 幼兒智力發展必備 5大好處功效 附6款食譜推介
BB飲食營養 2024-02-09
BB飲食營養|幼兒版健康蘿蔔糕 簡單易整 中英對照食譜 附營養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2-05
BB飲食營養|吃粥原來是高脂陷阱? 低卡路里粥推介+食粥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