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健康】冬天補水幼兒飲食貼士

【嬰幼兒健康】冬天補水幼兒飲食貼士
日期:2022-11-24
天氣轉涼,大人及小朋友容易感到手腳冰冷,特別是早上,氣溫會相對較低,為免因氣溫差異太大而着涼,也可透過飲食來幫助身體回暖。今次便由營養師為大家分享一些幼兒冬天保暖的飲食小貼士,讓大家渡過一個暖笠笠的冬日。

✦ 飲清水好處多 ✦

冬天天氣變得乾燥,無論大人還是小朋友,身體都容易缺水,繼而出現皮膚乾燥、喉嚨乾癢、嘴唇乾裂等症狀,營養師温巧晴(Amy)表示,這個乾燥的季節最重要便是補充足夠的水分,而最簡單及方便的方法便是喝清水。水可以快速通過胃部,再經過大腸及小腸吸收後,循環到身體各個有需要的細胞。根據衞生署「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2至5歲的兒童每天應飲用4至5杯流質飲品,包括清水、牛奶、清湯等。不過有些小朋友均不喜歡飲用清水,只喜歡飲用果汁等,但水果含有果糖,而一杯鮮榨果汁便是由多個水果榨成,如攝取過多果糖,便會轉化成為脂肪,增加致肥機會,因此不建議家長給幼兒飲用果汁來代替清水。如有需要,建議家長可以嘗試將一些新鮮水果切粒或切片放入水中,令水中有些水果的味道,以增加他們飲水的意欲。
 


 

✦ 蔬菜及水果補充水份 ✦

Amy續稱,蔬菜及水果都含有豐富的水分及營養素,因此家長可給予小朋友多吃蔬菜及水果,以幫助身體補充水份。家長不妨可挑選一些含水量高,而且容易消化及分解的蔬菜和水果給小朋友,例如梨、楊桃、奇異果等水果,以及生菜、青瓜、番茄、車厘茄等蔬菜,都是含有豐富的水份,在補充身體水份中起到很好的作用,非常適合乾燥的冬天時食用。
根據衛生署的建議,2至5歲的小朋友,每人每日應進食1.5份蔬菜及1份水果。而一份蔬菜即大約等於半碗煮熟的生菜;一份水果則大約等於2個奇異果或半個梨。可是有部份小朋友對水果或蔬菜十分抗拒,令家長們非常擔心孩子會因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素而影響發育及成長。面對這個情況,家長不妨考慮多花心思,讓孩子發掘吃蔬菜及水果的樂趣,例如購買不同顏色及種類的蔬菜及水果,多選擇色彩繽紛的蔬菜及水果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引起他們的好奇心。同時,家長亦可將蔬菜及水果加入其他食物中,例如將藍莓丶奇異果或士多啤梨切粒加入低脂乳酪中,製成鮮果乳酪杯,又或是製作番茄碎蛋三文治丶車厘茄雞肉串燒等,健康又美味。

➧ 維他命A補充肌膚水份

冬天天氣乾燥,而幼兒的皮膚特別幼嫩,Amy表示,可攝取一些有助紓緩皮膚乾燥的營養素對於幼兒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第一,胡蘿蔔素經身體吸收及消化後會轉化成維他命A,有助平衡身體不同部份的油脂分泌,保持皮膚表皮細胞組織的健康,具維持皮膚保濕的功能,令幼兒的皮膚不容易乾燥。此外,維他命A亦可維持眼睛、毛髮和指甲的健康。幼兒可以從一些含天然黃色及橙色色素的蔬菜和水果中攝取胡蘿蔔素,因此,家長可以給小朋友進食紅蘿蔔、紅椒、番茄、柿、南瓜、黃椒、粟米、木瓜、哈蜜瓜等這些含豐富胡蘿蔔素的食物。(圖3) 

➧  維他命C增強抵抗力

維他命C能有助我們體內製造骨膠原,可以保持皮膚彈性,鎖住水份,令水份不容易流失,減少皮膚出現乾燥的機會。Amy指出,由於冬天天氣逐漸轉涼,令人變得比較容易生病,而維他命C能有助促進細胞的生長及修復,加强白血球的活性,增強身體抵抗力,減少患病的機會。根據美國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 的建議攝取量,1至3歲的小孩每天需攝取15毫克維他命C,而4至8歲則為25毫克。家長不妨可以多給小朋友吃一些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例如燈籠椒、西蘭花、橙、奇異果、木瓜、藍莓或士多啤梨等。

 


 

✦ 蛋白質提升身免疫力 ✦

Amy表示,蛋白質是構成一些免疫細胞如白血球、抗體等的重要營養素,因此對於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是相當重要的。根據衞生署的建議,1至5歲的小朋友每天可進食1至3兩的肉類及飲用2杯牛奶以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當然亦可以從肉類、雞蛋、魚、牛奶、豆類等攝取優質蛋白質。最後,家長可以給予幼兒進食不同種類的天然食物,以及攝取當中的營養素來幫助身體補充水分,以紓緩冬天乾燥的感覺。
 

  📌 保皮膚彈性 鎖住水份

冬天乾燥的天氣,身體容易缺水,繼而出現皮膚乾燥、喉嚨乾癢、嘴唇乾裂等症狀,Amy建議,補充足夠的水分是非常重要,喝清水便是最快速幫助身體補充水份的方法,蔬菜及水果都含有豐富的水分及營養素,家長可給予小朋友多吃蔬菜及水果,以幫助身體補充水份。此外,攝取胡蘿蔔素具維持皮膚保濕的功能,令幼兒的皮膚不容易乾燥。維他命C則有助我們體內製造骨膠原,可以保持皮膚彈性,鎖住水份,減少皮膚出現乾燥的機會。而蛋白質則有助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減少幼兒患病的機會。

  

撰文:Wendy Tong | 資料提供:温巧晴 (認可營養師)
BB飲食營養|小朋友患上腸胃炎又屙又嘔? 營養師教你腸胃炎飲食3個原則
BB飲食營養 2024-03-21
BB飲食營養|從幼兒飲食中儲鈣 預防骨質疏鬆 勿錯過黃金期 5種最佳含鈣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3-05
BB飲食營養|小朋友2歲頭髮仍稀疏?還有掉髮?可能是缺鈣 16種增加髮量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3
BB飲食營養|幼兒攝碘不足 嚴重或損智力 孕婦飲食推介 5款含碘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1
BB飲食營養|新年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推介3款消食健脾茶水湯水
BB飲食營養 2024-02-13
BB飲食營養|南瓜好處多 幼兒智力發展必備 5大好處功效 附6款食譜推介
BB飲食營養 2024-02-09
BB飲食營養|幼兒版健康蘿蔔糕 簡單易整 中英對照食譜 附營養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2-05
BB飲食營養|吃粥原來是高脂陷阱? 低卡路里粥推介+食粥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