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健康】2至4歲必吃營養素

【嬰幼兒健康】2至4歲必吃營養素
日期:2023-02-22
2至4歲的幼兒應該怎樣吃及吃甚麼才能達到均衡飲食呢?相信這個都是不少家長的疑問,因此今次請來營養師為大家分享一些2至4歲幼兒的飲食建議及所需要的營養素,以及給家長們一些有助改善孩子偏食行為的建議。

豐富膳食纖維
孩子自小建立均衡飲食的習慣,除了可以幫助他們健康成長,亦有助減低他們日後患上肥胖及各種因不良飲食習慣而導致的慢性疾病的機會,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營養師吳耀芬(Kathy)指出,根據衞生署「兒童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2至5歲的小朋友每天應進食1.5至碗穀物類,1.5份蔬菜,1份水果、1.5至3両肉類及2份奶類。首先,穀物類方面,1碗穀物大約相等於1碗飯,或1¼碗麵,或2片麵包。穀物類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是日常飲食中能量的主要來源,當攝取適量碳水化合物後,在體內會轉化為葡萄糖,然而轉換為能量,令身體器官及大腦能夠維持正常運作。建議家長可以給孩子進食全麥麵包、燕麥片、紅米飯、糙米飯、番薯、粟米、薯仔等這些複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因為這些都是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能有助增加孩子的飽肚感及預防他們出現便秘問題,同時亦有助穩定血糖,避免孩子的血糖在餐後急劇上升,繼而容易出現疲倦的情況。

蔬菜水果營養價值有別
由於不少孩子都不喜歡吃蔬菜,令家長感到很頭痛,擔心他們會因攝取不足夠的營養而影響身體發育及成長,因此很多家長都會問可否給孩子多吃水果來代替蔬菜,兩者可否互相取替? Kathy表示,事實上,蔬菜和水果在營養價值方面是有分別,兩者並不能互相取替。蔬菜和水果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主要分成兩種,包括水溶性纖維和非水溶性纖維。蔬菜主要含有的是非水溶性纖維,可在大腸中吸收水份膨脹,增加食物體積,加速腸道蠕動,令糞便容易排出體外。而水果則主要含有水溶性纖維,可令糞便變軟,有潤滑腸道的作用。 (圖2)
另外,水果不需經過烹煮便可以食用,因此當中的水溶性維他命B、C大部份都能夠保留。而蔬菜中的水溶性維他命有機會在烹調過程中流失或受到熱力破壞。不過,蔬菜中的脂溶性營養素,如維他命A、D、E、K、茄紅素及胡蘿蔔素等,則是水果中難以攝取到的。由此可見,如希望孩子能夠均衡攝取到以上的營養素,便不要只給他們吃水果或只吃蔬菜。 

繽紛蔬菜吸引好奇心
Kathy續稱,對於孩子不愛吃蔬菜這個偏食的情況,建議家長可以增加蔬菜的種類和配搭。種類方面,家長無需刻意購買綠色的蔬菜,反而可以多選擇色彩繽紛的蔬菜來引起他們的好奇心,例如給孩子進食三色椒,因為它有天然的甜味,他們會比較容易接受。配搭方面,家長可以加入適量的調味料或配料,令孩子更願意接受蔬菜,例如製作芝士車厘茄雞肉串丶三色椒煎蛋餅丶用不同蔬菜製成的Pizza蛋餅等,又或是將蔬菜拌入粉麵當中,例如烹煮磨菇雜豆雞肉意粉或雜菜粟米肉碎通粉等。如果家長有空的話,都建議可以跟孩子一起炮製美食,例如蕃茄碎蛋三文治丶包菜肉餃子丶蔬菜或水果沙律等這些較簡易製作的食物。這樣除了可以增加孩子對食物的認識,更能增加他們對食物的興趣,減少偏食的情況。

進食適量肉類 
肉類方面,Kathy建議家長可以給孩子進食適量的肉、魚、蛋,或其代替品,例如豆類、黃豆製品如豆腐等這些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有助促進小朋友的生長發育及修補身體組織。並選擇瘦肉,盡量避免購買腩肉、排骨等高脂肪的肉類,以免孩子因長期攝取過多的熱量和飽和脂肪而導致肥胖, 繼而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機會。 

勿增加消化系統負擔
另外,現時市面上孩子專用的營養補充品琳瑯滿目,有不少家長因擔心孩子在日常的飲食中未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或想孩子變得更聰明而給予他們進食不同的營養補充品。究竟孩子是否真的需要進食這些營養補充品呢?事實上,從營養的角度而言,如果孩子有均衡的飲食習慣,沒有嚴重的偏食問題,他們基本上可以在不同的天然食物中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無需額外進食營養補充品。如果孩子在日常飲食均衡的情況下再額外服用補充品,便有機會攝取過量的營養素,長遠來說,便會增加身體的消化系統負擔或影響某些營養素的攝取比例。

 養成均衡飲食習慣  


孩子自小建立均衡飲食的習慣,能有助他們健康成長及減低他們日後患上肥胖及各種因不良飲食習慣而導致的慢性疾病的機會。根據衛生署「兒童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建議,2至5歲的小朋友每天應進食1.5至3碗穀物類,1.5份蔬菜,1份水果、1.5至3両肉類及2份奶類。穀物類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有助令身體器官及大腦能夠維持正常運作。家長可以給孩子進食全麥麵包、燕麥片等複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這些都是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能有助增加孩子的飽肚感,預防便秘及有助穩定血糖。

蔬菜和水果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蔬菜主要含有的是非水溶性纖維,水果則主要含有水溶性纖維,兩者各有不同的排便功效,不能互相取替。如小朋友有不愛吃蔬菜這個偏食的情況,建議家長可以增加蔬菜的種類和配搭。另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有助促進小朋友的生長發育及修補身體組織。建議家長選購瘦肉,盡量避免選購腩肉、排骨等高脂肪的肉類,以免小朋友因長期攝取過多的熱量和飽和脂肪而導致肥胖。
 

撰文:Wendy Tong
BB飲食營養|小朋友患上腸胃炎又屙又嘔? 營養師教你腸胃炎飲食3個原則
BB飲食營養 2024-03-21
BB飲食營養|從幼兒飲食中儲鈣 預防骨質疏鬆 勿錯過黃金期 5種最佳含鈣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3-05
BB飲食營養|小朋友2歲頭髮仍稀疏?還有掉髮?可能是缺鈣 16種增加髮量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3
BB飲食營養|幼兒攝碘不足 嚴重或損智力 孕婦飲食推介 5款含碘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1
BB飲食營養|新年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推介3款消食健脾茶水湯水
BB飲食營養 2024-02-13
BB飲食營養|南瓜好處多 幼兒智力發展必備 5大好處功效 附6款食譜推介
BB飲食營養 2024-02-09
BB飲食營養|幼兒版健康蘿蔔糕 簡單易整 中英對照食譜 附營養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2-05
BB飲食營養|吃粥原來是高脂陷阱? 低卡路里粥推介+食粥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