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資訊】提升自身免疫力6tips

【育兒資訊】提升自身免疫力6tips
日期:2023-02-17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大家都會戴口罩及勤洗手做好防疫措施,其實除了做足防疫保護措施外,增強自身的免疫力亦非常重要,特別是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善的寶寶,免疫力一般也較低,因此預防總勝於治療,建議家長可以從幼兒的日常飲食中入手。

1.維他命C促進細胞修復
首先,說到增強免疫力的營養素,相信大部份人第一時間想起的一定是最為人熟悉的維他命C。維他命C能有助促進細胞的生長及修復,加强白血球的活性,是增強免疫力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
營養師吳耀芬營養師指出,根據美國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 的建議攝取量,1至3歲的小孩每天需攝取15毫克維他命C,而4至8歲則為25毫克。除了孩子,家長們同樣需要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以減低患病的機會。維他命C的主要食物來源包括燈籠椒、西蘭花、橙、檸檬、奇異果、木瓜、藍莓、士多啤梨等蔬果。根據衞生署的建議,2至5歲的兒童每天應進食1.5份蔬菜及1份水果;1份蔬菜大約相等於1碗未經烹煮的葉菜,或半碗煮熟的蔬菜如菜心、芥蘭、菠菜、紅蘿蔔等。而1份水果則大約相等於2個小型水果 如奇異果,或1個中型水果如橙或蘋果,或半杯水果塊如西瓜或蜜瓜。 

2.胡蘿蔔素增強免疫力重要原素 
除了維他命C,胡蘿蔔素也是增強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營養師表示,胡蘿蔔素經人體吸收後會轉化成維他命A,有助維持我們眼睛、口腔、呼吸道和腸道等黏膜組織的健康,幫助鞏固免疫系統的第一道防線。胡蘿蔔素亦具抗氧化功效,有助抵抗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從而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建議家長可以選擇一些小朋友比較容易接受而又含豐富維他命A的食物給孩子進食,例如紅蘿蔔、黃椒、木瓜、蕃薯、南瓜、牛奶、蛋黃等。由於2歲前的寶寶牙齒有機會還未完全發育,因此會建議進食質感較軟的食物,而南瓜、紅蘿蔔、蕃薯等這些都是一些含豐富維他命A而又較容易磨爛成蓉狀的食物,非常適合寶寶進食。

 

3.蛋白質有助修補身體組織
蛋白質是其中一種人體所需的主要基本營養素,它有助修補身體組織,亦是構成一些免疫細胞如白血球、抗體等的重要營養素,因此對於增強免疫力是相當重要。此外,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也能維持身體的肌肉量,令身體更強壯。建議1歲至5歲的兒童可進食1至3兩的肉類及2杯牛奶以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吳耀芬指出,根據衞生署的建議,1歲至5歲的小朋友每天可進食1至3兩的肉類及飲用2杯牛奶以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當然亦可以從肉類、雞蛋、魚、牛奶、豆類等攝取優質蛋白質。如果家長有時未能買到新鮮肉類及新鮮魚也不用太擔心,可改為購買可存放在冰箱的急凍肉類及魚類,其營養價值與新鮮食品相若,而且保存期較長。

4.鋅增強抵抗力 
在飲食中,攝取含豐富鋅質的食物對增強抵抗力亦有幫助。鋅質可以活化白血球,從而維持免疫系統健康,幫助身體抵抗病菌,有助增強免疫力。建議1至3歲的小孩每天攝取3毫克鋅質,4至8歲小孩則每天攝取大約5毫克。鋅質的食物來源主要是來自高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肉類、豆類、海鮮及奶類︿以及全穀物的麥麵包及全麥燕麥等。

5.維他命D減低呼吸道感染
吳耀芬表示,維他命D是其中一種有助增強免疫力的維生素,它能夠調節免疫系統的反應,而且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亦能有助減低呼吸道感染的機會。三文魚、吞拿魚、魚肝油、大啡菇、蘑菇等,及已添加維他命D的奶類製品、早餐穀麥片、芝士、乳酪等都是一些含豐富維他命D的食物。小朋友及家長除了可以從食物中吸收維他命D,亦可以帶孩子到戶外較少人的地方曬太陽,以增加他們接觸陽光的機會,因適量的曬太陽可使皮膚製造維他命D。


 
6.維他命B雜維持新陳代謝
維他命B雜是幫助增強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它有助維持新陳代謝,確保各器官系統運作正常,從而有助提升各種營養素的吸收率。營養師指出,全麥五穀、蕃薯、香蕉、麥片、豆類、奶製品、新鮮肉類如牛肉及豬肉;雞蛋、香蕉及果仁等食物,都各含有不同的維他命B,家長不妨讓小朋友吃這些食物。

總論 攝取不同營養素打好底子
以上提及的維他命C、胡蘿蔔素、蛋白質、鋅質、維他命D及維他命B雜,都是增強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均對增強寶寶免疫力有一定的幫助,但除了以上的營養素,其他營養素同樣重要,想維持寶寶身體健康及維持免疫力,飲食應多元化,建議家長應盡量給予不同種類的食物給孩子進食,讓他們的飲食多元化,便能確保他們能夠攝取到各種營養素,對增強免疫力非常有幫助。

撰文:Wendy Tong
BB飲食營養|兒童偏食愈強逼愈不食?家長好頭痛?4個增加營養小秘訣 從日常飲食入手
BB飲食營養 2024-04-16
BB飲食營養|小朋友患上腸胃炎又屙又嘔? 營養師教你腸胃炎飲食3個原則
BB飲食營養 2024-03-21
BB飲食營養|從幼兒飲食中儲鈣 預防骨質疏鬆 勿錯過黃金期 5種最佳含鈣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3-05
BB飲食營養|小朋友2歲頭髮仍稀疏?還有掉髮?可能是缺鈣 16種增加髮量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3
BB飲食營養|幼兒攝碘不足 嚴重或損智力 孕婦飲食推介 5款含碘食物
BB飲食營養 2024-02-21
BB飲食營養|新年大吃大喝易食滯 中醫推介3款消食健脾茶水湯水
BB飲食營養 2024-02-13
BB飲食營養|南瓜好處多 幼兒智力發展必備 5大好處功效 附6款食譜推介
BB飲食營養 2024-02-09
BB飲食營養|幼兒版健康蘿蔔糕 簡單易整 中英對照食譜 附營養小貼士
BB飲食營養 2024-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