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好去處】饒宗頤文化館一日遊

【親子好去處】饒宗頤文化館一日遊
日期:2023-03-03
天氣晴朗,想帶小朋友出外走走,但又不想游走太過偏遠的地方,可以考慮到交通方便的饒宗頤文化館走走,饒宗頤文化館的建築群曾用作檢疫站、監獄、傳染病醫院以及精神病療養院,相當具歷史價值。到處瀏覽,除了可以讓小朋友了解一下文化歷史之外,文化館四周範圍有很多打卡位以及欣賞荷花的地方,輕輕鬆鬆消磨一天時間。

第一站 下區 訪荷花逛展館


以國學大師饒宗頤命名的饒宗頤文化館,前身是荔枝角醫院,座落於九龍美孚青山道。饒宗頤文化館的建築群曾用作檢疫站、監獄、傳染病醫院以及精神病療養院,相當具歷史價值。

饒宗頤文化館建築群,佔地達32,000平方米,分為上、中、下三區。下區設有藝術館、保育館及接待處,更有「天光雲影」、舊更亭及古圍牆等景點供訪客參觀。計劃於2013年啟用的中區將設有多用途廳、課室、綜藝小劇場、資源中心、靜心堂及餐廳。戶外則有九龍關地界碑石、學圃和爬山廊。當上區工程完成後,更可提供約180個青年旅舍宿位。戶外景點包括有古焚化爐、古渡口和山頂草坪。

我們先由下區開始起步,因為饒宗頤文化館大門進入就是下區。下區除了藝術館、保育館及接待處,還有饒宗頤先生的立身銅像,以及遊人必到的打卡位荷花池,荷花池名為「天光雲影」,乃出自宋朝理學家朱熹《觀書有感》的詩句「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藝術館和保育館分別設於兩所磚屋內,磚牆採用傳統的英式砌法,中西合璧,十分有特色。

天光雲影荷花池

遊人必到的打卡位荷花池,荷花池名為「天光雲影」,乃出自宋朝理學家朱熹《觀書有感》的詩句。

 

情逸致賞荷花
不少遊人到來靜心欣賞荷花美態,也有不少攝影發燒友前來一攝花的姿態。

 

饒宗頤銅像
下區擺放了饒宗頤先生的立身銅像,不少遊人到訪也會跟銅像合攝留念。

 

保育館
保育館共分為4個展室,以文字、圖片、人物專訪、影片及互動資訊分別展示「百年使命」、「見證變遷」、「杏林春暖」和「文化傳承」4個主題。

 

藝術館
藝術館共分為3個展廳,展出饒宗頤先生的書法及繪畫等珍品,十分值得細心欣賞。

 

第二站 中區 拾級星臨徑兼歎美食

到訪過下區之後,接下來我們便可以到中區去。由下區通往中區,可以經由這條長長的星臨徑到達,拾級而上,運動運動一下。到了晚上,星臨徑兩旁亮起閃閃燈光,相當浪漫。此外,長長的星臨徑兩旁的扶手柄掛滿遊人的祝福語木牌,如果你也想跟親友表逹心意,不妨在此寫下心底話。

中區是由一組兩層高的白色建築而成,主要用作劇院、博雅堂以及修學精舍用途。走得累了,想稍作休息的話,可以在位於中區的Coffeeflow坐坐,喝杯咖啡,吃件蛋糕,又或者豐富一點,來一客全日早餐,也是不俗的主意。咖啡室佈置優雅,店內外均擺放鮮花和木桌椅,環境相當不俗。

饒宗頤文化館內建築群不愁影不到靚相,中區同樣到處都是打卡位,包括紅磚屋、特色窗戶以及彩色鋼琴等。

 


星臨徑
由下區通往中區,可以經由這條長長的星臨徑到達。到了晚上,星臨徑兩旁會亮起閃閃燈光。

 

串串祝福語

星臨徑兩旁的扶手柄掛滿遊人的祝福語木牌,為心裏記掛的人送上串串祝福。

雅緻咖啡室

中區設有咖啡室,提供咖啡及西式美食如全日早餐等。

 

紅磚屋打卡位

到處都是打卡位,包括紅磚屋、特色窗戶以及彩色鋼琴。

 

《f.lab》身、心、靈創意館

設於中區的《f.lab》身、心、靈創意館,遊人可進內欣賞手工藝品。

李漢港楷

香港街頭書法家李漢,他的字體曾廣泛出現於香港街頭巷尾,於中區便可一睹他的作品。

第三站 上區  百年歷史文物旅館翠雅山房

饒宗頤文化館的上區部份主要為文物旅館翠雅山房,它是經香港特區政府撥款支持活化計劃建成,位處於荔枝角山崗之上,遊客置身於此,可以欣賞優美的大自然景色。翠雅山房距離美孚港鐵站大約只是8分鐘的路程,交通十分快捷方便,就是帶着小朋友一起前往也輕鬆沒難度。

翠雅山房四周的環境十分優美,鳥語花香,翠綠山境一覽無遺。值得一提的是,整個建築群乃香港三級歷史建築,十分有歷史價值。如果你由中區步行至上區,沿途會經過一條長長的樓梯,站在這裏可以見到灰色雙層瓦頂設計的屋頂,十分有特色。遊人更可以近距離欣賞饒宗頤先生於2016年的作品,壁畫「慧」、「定」、「靜」。如果時間充裕及許可,不妨考慮入住翠雅山房,來個本地輕旅行。置身於這所百年歷史的文物旅館,別有一番滋味。

 

灰色雙層瓦頂設計
由中區至上區,途經一條長長的樓梯,站在這獨特位置,可以欣賞到別具特色的灰色雙層瓦頂設計的屋頂。

 

古色古香人力車
特色打卡位,還有這部放置於上區、古色古香的人力車。

 

壁畫「慧」「定」「靜」 
饒宗頤先生於2016年的作品,壁畫「慧」、「定」、「靜」。

 

休憩地方
上區同樣設有不少休憩地方,提供桌子及椅子供遊人休息之用。

 

塗雅超大黑板
上區原來別有洞天,給小朋友發現這塊超大黑板,可以任意塗鴉,開心不已。

 

詳細指示圖
上區可見這個詳細指示圖,清楚顯示下、中、上區的位置,十分方便。

 

如何前往
交通:由港鐵美孚站 B 出口步行前往
地址:九龍美孚青山道800號
開放時間:
一般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上午8時至晚上10時
展覽館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下區展覽館逢星期一休館)

 

撰文:陳淑儀
親子好去處|「灣仔夏誌:海濱喜動」一連3個月 免費任玩26項戶外活動 打卡+放電+消閒
親子好去處 2024-04-15
親子好去處|日本NAKED FLOWERS 花舞光影展4月尾首度來港 近萬尺8大花朵秘境展區 沉浸式打卡
親子好去處 2024-04-13
親子好去處|廣州長隆水上樂園4月20日盛大開園 玩盡70多個水上設施 全新水上超級電音節 早鳥門票$75
親子好去處 2024-04-12
姜濤誕2024|姜濤430生日慶典登陸皇室堡 X THE ONE 全新海洋主題展 1:1姜濤打卡位 姜糖必玩DIY應援物+限定生日卡
親子好去處 2024-04-10
親子好去處|饒宗頤文化館 週末藍染探索之旅 3大親子工作坊 藍染輕體驗+西洋書法 附報名方法
親子好去處 2024-04-07
親子好去處|全球首個龍珠主題樂園登陸沙特阿拉伯 神還原「膠囊公司」70呎神龍過山車+必體驗龜波氣功
親子好去處 2024-04-05
親子好去處|海港城 x Planet Walala 3,500呎七彩迷宮 打卡必到! 香港首個城市標誌 必玩親子Art Jamming + Insta360攝影教室
親子好去處 2024-04-02
復活節好去處2024|3,000呎充氣尋蛋樂園 Kinder奇趣尋蛋之旅 贏取88隻奇趣蛋 5米高巨型滑梯+波波池+夾奇趣蛋
親子好去處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