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水知園 學珍惜水資源

暢遊水知園 學珍惜水資源
日期:2020-03-31
水佔地球三分二的面積,但並不是所有水源都可供人飲用。近來科技越發達,水源受污染的問題越嚴重,不僅海洋動物受威脅,陸上動物及人類亦然,珍惜水源已迫在眉睫。去年12月開幕的水務署「水知園」,設有12個展區,透過特色互動遊戲,了解與水有關的歷史、污染、環保等資訊,從中學會節約用水,珍惜食水。

水務署「水知園」內共有12個展區,分別是「水+歷史」、「水+來源」、「水+影院」、「水+回收」、「水+演示」、「水+品質」、「水+循環」、「水+工程」、「水+效益」、「水+持續」及「水+創意」,當中既有互動遊戲,亦有超動感的動畫介紹節約用水的重要性,適合不同年齡的小朋友參觀,相信他們玩一整天後必有所得着。

加強了解水資源

水資源一直是大家關注的問題,原因是雖然水佔地球大部份面積,但並非所有水均可飲用,再加上水污染問題嚴重,大家更應關注環保,珍惜每滴食水。

早於2012年,水務署已經在旺角辦事處設立臨時水資源教育中心,希望能夠增加普羅大眾對水資源的了解,以及提高他們對節約用水的意識。後來,隨着旺角辦事處搬遷至天水圍,水務署便在天水圍成立全新的水資源教育中心,名為「水知園」,透過富趣味性的互動遊戲,為參觀者提供更多水資源和節約用水的資訊,從而培養大眾的節約習慣及文化,期望大家能夠共同保護地球上珍貴的水資源。

12個展區

位於天水圍的水務署「水知園」,比從前位於旺角的臨時水資源教育中心要大得多,以往只是佔地300平方米,現在有720平方米,足足大超過一倍,當中共有兩層,一共設有12個展區及五十多項展品,每個展區各有特色,包括「水+歷史」、「水+來源」、「水+影院」、「水+回收」、「水+演示」、「水+品質」、「水+循環」、「水+工程」、「水+效益」、「水+持續」及「水+創意」。藉着不同展區傳達各種與水相關的信息,相信小朋友入內,定必感到非常新鮮。

適合任何人士

「水知園」歡迎任何年齡人士前往參觀,包括小朋友、學生、社區團體及非政府組織等。每層設有升降機、暢通易達的洗手間、男及女洗手間、育嬰室、飲水機及摸讀平面圖,方便任何年齡的參觀者使用,照顧相當周到。

12展區逐一睇

1. 水+來源

在此設置一系列互動展品及遊戲,包 括模擬於水塘釣魚、擔任水務督察等,介紹香港所有集水區和水塘,讓參觀者學習保護水資源的重要。

2. 水+回收

兩個運作中的水重用和雨水回收系統,參觀者可以透過玻璃窗配合投射動畫,了解如何將中水(從浴室、洗手盆、廚房洗滌盆和洗衣機等地方收集得來的水稱為中水,中水與收集的雨水經處理後可予以重用,作沖廁等非飲用用途。)及雨水變成可再用的非飲用水,從而節省食水。

3. 水+歷史

可於這展區透過互動展品及短片,識香港的水務歷史,例如香港在制水時期的困難境況,以及水務設施的發展。

4. 水+影院

園內的球幕影院,利用動畫影像,將有關水資源的資訊,充滿動感地呈現於參觀者眼前。其中一套講述環境保護,拯救地球的動畫電影「超級沙瓦多」會於影院放映。

5. 水+演示

為參觀者在不定時提供不同內容的演示區,例如實驗示範,小型的慳水比賽。此展區設置數列以退役水錶安裝而成的椅子,為「水知園」增添一點環保意義。

6. 水+品質

參觀者可在這裏透過一系列的互動展品,認識濾水過程和香港的食水標準。

7. 水+循環

一個必定會令小朋友樂而忘返的遊戲 展區。小朋友可透過水循環模型,了解水是如何由大自然走進家裏。而用過的水,又怎樣回到大自然,讓他們在遊戲中學習,對水資源得到更深入的了解。

8. 水+工程

參觀者可在這裏透過一系列的互動展品,認識水務署工程和水喉工程所採用的技術、設備及物料。

9. 水+氣候

此展區設置一個地球投影儀,展示跟水與氣候變化題目相關的圖像及影片。

10. 水+效益

包含一些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題材,如讓市民可透過「用水效益標籤」的資訊,了解不同水喉裝置及用水器具,有助大家選購節水產品。

11. 水+創意

此為一個多用途室,可作為課室、臨時展覽廳,安排以水為主題的創意活動。

12. 水+持續

參觀者可在此展區了解水資源可持續性有關的新科技和工作,包括開發新水資源及海水化淡。

 

水務署「水知園」

地址:天水圍天柏路20號水務署天水圍大樓1樓及2樓

網址:www.H2OPEcentre.gov.hk

開放時間:

上午10:00至下午6:00(最後入場時間:下午5:30)

(逢星期三、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館)

收費:免費

撰文:Elizabeth 相片:Patrick 模特兒:邱太、邱薾熙
親子好去處|「灣仔夏誌:海濱喜動」一連3個月 免費任玩26項戶外活動 打卡+放電+消閒
親子好去處 2024-04-15
親子好去處|日本NAKED FLOWERS 花舞光影展4月尾首度來港 近萬尺8大花朵秘境展區 沉浸式打卡
親子好去處 2024-04-13
親子好去處|廣州長隆水上樂園4月20日盛大開園 玩盡70多個水上設施 全新水上超級電音節 早鳥門票$75
親子好去處 2024-04-12
姜濤誕2024|姜濤430生日慶典登陸皇室堡 X THE ONE 全新海洋主題展 1:1姜濤打卡位 姜糖必玩DIY應援物+限定生日卡
親子好去處 2024-04-10
親子好去處|饒宗頤文化館 週末藍染探索之旅 3大親子工作坊 藍染輕體驗+西洋書法 附報名方法
親子好去處 2024-04-07
親子好去處|全球首個龍珠主題樂園登陸沙特阿拉伯 神還原「膠囊公司」70呎神龍過山車+必體驗龜波氣功
親子好去處 2024-04-05
親子好去處|海港城 x Planet Walala 3,500呎七彩迷宮 打卡必到! 香港首個城市標誌 必玩親子Art Jamming + Insta360攝影教室
親子好去處 2024-04-02
復活節好去處2024|3,000呎充氣尋蛋樂園 Kinder奇趣尋蛋之旅 贏取88隻奇趣蛋 5米高巨型滑梯+波波池+夾奇趣蛋
親子好去處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