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 PARK 邊玩邊學環保

T · PARK 邊玩邊學環保
日期:2020-03-10
「環保」是當今社會的重要議題。人們說要從小培育孩子的環保意識,但枯燥無味的說教卻常常適得其反。坐落在屯門稔灣的T · PARK [源· 區]是一座大型污泥處理設施,同時還是一座環境教育中心和親子休閒的好去處,它共有10個景區,全部以「T」開頭命名。在這裏家長可以寓教於樂,讓小朋友在放鬆玩樂的同時學習環保知識。

休閒學習轉廢為能

T · PARK [源· 區]無處不在體現其「轉廢為能」的理念。工作人員介紹到,園區內使用的電力,都是由廠房經焚燒污泥所產生,當設施的運作達至處理的上限,更可產生剩餘電力、輸出公共電網,足夠為 4,000 家庭供電。污水則經過淨化處理後,用作園區內的植物灌溉和沖廁,達至零污水排放。小朋友可以通過在T · HALL [源· 館]的小型互動展品,或者在T · GALLERY [源· 廊]透過玻璃觀看真實的污泥處理設施運作,了解污泥處理及海水化淡的過程。T · SPA [源· 泉]是最能讓小朋友直觀體驗「轉廢為能」的設施。它擁有3個不同水溫的水療池,池水均由園內海水化淡系統供應,再透過回收焚化過程中產生的熱能,為水療池加熱。除了水療池,還有一個戶外足浴池,池水也是通過海水化淡系統供應,毋須預約即可直接使用。對於喜歡水的小朋友來說,T · PARK [源· 區]無疑是個好去處。 

到處轉廢為材

「轉廢為材」也是T · PARK [源· 區]另一個重要理念。比如自助咖啡廳T · CAFÉ [源· 茶]裏所有的枱凳都是由已拆卸的灣仔碼頭防撞木製成,極具設計感。T · SKY [源· 景] 作為一個休息區,擁有很多可愛的升級再造品,包括由舊車呔和廢舊牛仔布改造成的軟墊座椅、由裝修中回收的家具木地板改造成的繽紛色彩幾何收納櫃,還有報紙和漫畫書堆砌成的「漫畫枱」等,充滿居家和童趣氣息。

T · PARK [源· 區]還經常舉辦環保活動和工作坊,深受親子歡迎,過去曾經舉辦過蛋殼盆栽工作坊,把廚餘蛋殼轉化成創意盆栽、延續二次生命。還有毛公仔修補工作坊,讓家長與子女一起修補玩具,體現惜物的可貴。親子工作坊讓家長和孩子在「變廢為寶」的過程中享受親子時光。 

親近自然

T · PARK [源· 區]除了作為環境教育中心外,還是個讓小朋友遠離鬧市、親近自然的好地方。T · HABITAT [源· 湖]為訪客建造了一個小型觀景台,大家可以在這裏觀賞在當地棲息的野生生物,包括蝴蝶、蜻蜓,還有翠鳥、小白鷺等各種野生鳥類。T · PARK [源· 區]對於野生生物的科普介紹也相當用心。名為T · CORNER [源· 點] 的室內休息區設有電子互動遊戲。小朋友可以通過遊戲學習在T · HABITAT [源· 湖] 棲息的生物的名稱、習性等基本知識。

充滿自然氣息的還有T · GARDEN [源· 林],這是個超過9,800平方米的戶外園林,裏面的荷花池於今年新培植了紫色品種,使荷花池色彩越加絢麗,賞心悅目,還有讓小朋友可以從中穿梭的跳躍噴泉。更有一片綠意盎然超大草坪,一家人可以在這裏郊遊。此外,得益於臨近海灣的地理優勢,T · PARK [源· 區]還為大人小孩提供了與大海親近的機會。位於行政大樓頂層的觀景台T · SKY [源·景]可以遠眺一碧萬頃的后海灣,海天同色的美景讓人心曠神怡。 

無敵觀景台

在行政大樓頂層的觀景台T · SKY [源· 景],可以飽覽后海灣美景,同時眾多童趣的升級再造品非常吸引小朋友的眼球。 

大人小朋友可以用鬼馬的「草草筆」寫下遊覽T · PARK [源· 區]的感受。來到T · SKY [源· 景]的小朋友大都第一時間撲向這個舊車呔改造的軟墊座椅。T · SKY [源· 景]採光通透,地方寬敞,適合小朋友玩樂,亦適合大人休息和觀賞海景。由廢棄裝修木地板砌成的收納櫃,實用又美觀;在觀景台可以遠眺后海灣,天氣晴朗時的景色想必非常壯觀。 

深入廠房

作為一座大型的環境教育中心,T · PARK [源· 區]經常會接待來自社區中心、學校、社會團體和公司企業的人士。T · HALL [源· 館]是一間小型展覽館,主要用模型介紹T · PARK [源· 區]處理的流程。而T · GALLERY [源· 廊]讓人輕鬆通過玻璃參觀廠房的運作。 

用視頻模擬廠房的中央控制室工作情況;透過玻璃即可看到灰爐儲存倉的運作。運泥車模型沿軌道移動,展示運泥卸泥全過程;污水經過過濾和淨化後用於園區內的灌溉。 

戶外遊樂

園內主要有T · GARDEN [源· 林]和T · HABITAT [源· 湖]兩大戶外景點,包括噴泉、小型濕地公園、野生動物觀景台等,而T · CORNER [源· 點]主要是作為對T · HABITAT [源· 湖]生物進行科普的設施。 

猜不准甚麼時候會噴出水柱的跳躍噴泉最吸引小朋友了;露天足浴池,溫度適宜,毋須預約即可享用。荷花池主要培育粉色、白色的荷花,而今年更是新培植了紫色荷花。

非凡Spa體驗

T · SPA [源· 泉]是T · PARK [源· 區]自2016年開放以來最受親子歡迎的設施,一共3個水療池,水深0.9米,溫度都不一樣,訪客可以按需要選擇。而且費用全免,但需要提前預約,必須自備泳衣和沐浴用品前往。 

這是溫水水療池,可以一邊享受spa,一邊透過落地玻璃窗觀賞外面的綠色園林。水療池面積非常大,每節可容納60人。

T · PARK [源· 區]info

地址:屯門曾咀稔灣路25號
開放時間:上午10:00-晚上7:00(逢星期二休館)
電話:2910 9700
費用:免費,須提前網上預約
交通:屯門西鐵站V City有免費來回穿梭巴士,可上官網查詢時間及預約
網址:https://www.tpark.hk
Facebook:https://bit.ly/2ZE7KKV

原文刊於:第374期《媽媽寶寶》2019年10月號 撰文:Waiting Li 相片:胡世榮 模特兒:吳振榮、吳太
復活節好去處2024|《功夫熊貓4》X MCL德福戲院 復活節玩轉「龍戰士訓練營」 還原蟠桃樹!打卡+攤位遊戲+看電影
親子好去處 2024-03-18
親子好去處|如心園全亞洲最大規模木化石公園 16個展區體驗館 邊玩邊學
親子好去處 2024-03-17
親子好去處| teamLab數百個巨型發光蛋 現身中環海濱 延伸維港海面 附草地打卡預約方法
親子好去處 2024-03-16
復活節好去處2024|第10屆療愈藝術節 首次登陸香港 Lego工作坊+貝殼畫+刺郎運動派對 附門票詳情
親子好去處 2024-03-14
復活節好去處2024|全港九新界復活節好去處 尋蛋遊戲+跳彈床+主題市集+打卡熱點(持續更新)
親子好去處 2024-03-13
復活節好去處2024|黃金海岸 5萬呎復活節嘉年華 12大遊戲專區+3個兒童放電區
親子好去處 2024-03-13
復活節好去處2024|復活節快閃遊 北上長隆推介 自助餐+馬戲團+海陸動物+機動遊戲
親子好去處 2024-03-11
復活節好去處2024|香港挪亞方舟 復活節體驗營2024 培育小領袖 邊玩邊學 寶藏探險+建構羅馬炮架
親子好去處 2024-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