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被鼻炎困擾

不再被鼻炎困擾
日期:2020-04-29
空氣污染日益嚴重,空氣中的過敏原增加,患上鼻敏感的人也日漸增加,有孕媽媽在懷孕後經常流鼻水、鼻塞,雖然一般不會造成嚴重影響,但還是會為日常生活帶來困擾,大家也來了解一下妊娠性鼻炎吧!

婦產科專科醫生梁巧儀表示,因為人口密集和環境污染物增加,很多香港人都患有鼻敏感,通常在遇到過敏原時,都只會導致鼻子癢、流鼻水等,但亦有不少孕媽媽在懷孕後發現類似的徵狀嚴重了,其實這可能是患上了妊娠性鼻炎,幸好這並不是嚴重的病,只要注意生活習慣就可以輕鬆改善。

妊娠性鼻炎

妊娠性鼻炎的定義為於懷孕期出現鼻塞症狀,並持續六星期或以上;而同時孕婦沒有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或已知的過敏原因,分娩後鼻塞症狀一般於2周內自然消失。妊娠性鼻炎發生在大約20%的孕婦上,可以出現在任何妊娠周數,尤多見於首3個月和最後3個月。

妊娠性鼻炎的症狀最主要是鼻塞,其次是打噴嚏、鼻子痕癢及流鼻水等。鼻塞的症狀會影響呼吸,令孕媽媽難以入睡,降低她們的睡眠質素,引起疲倦、皮膚和精神變差。長期的炎症亦有機會增加咽喉發炎、中耳炎等症狀。

妊娠性鼻炎幾乎不會直接為胎兒帶來影響,所以孕媽媽出現症狀時不需要太擔心。鼻炎引起的鼻塞雖然會令孕媽媽有呼吸困難的感覺,但並不會引致窒息,因為身體一般會自我調整,當孕媽媽有呼吸困難的情況,身體會自動調節用嘴巴呼吸,或加深和加快呼吸,所以一般不會導致窒息。

鼻炎原因

妊娠性鼻炎的發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主要因為受孕期的激素影響。孕期雌激素水平升高,令鼻腔黏膜水腫、腺體分泌增多;再加上懷孕期的血容量較多,血管的擴張都令鼻黏膜變得更腫脹,而吸煙、對室內塵蟎的敏感亦可能是風險因素之一。

鼻敏感與妊娠性鼻炎

鼻敏感,又稱過敏性鼻炎,與妊娠性鼻炎的症狀相似,會出現打噴嚏、鼻子痕癢及流鼻水等反應,但症狀一般發作於接觸過敏原後,常見過敏原有灰塵、動物皮屑、花粉、毛髮等。然而,如果在懷孕之前已經常發生鼻炎,懷孕期間將可能出現更嚴重的症狀。

預防鼻炎

鼻炎雖然是生理性引起的,但也有可能預防其變得嚴重的方法。要預防鼻炎問題,與鼻敏感類似,孕媽媽要盡量避免任何潛在的刺激物,如煙草、塵垢、異味污染以及突然的溫度變化等,減低環境因素對鼻腔的刺激,從而減低鼻炎發作的症狀。

此外孕媽媽也要時常注意家居衞生,做好家居和個人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有助減低家居的細菌滋生。謹記避免使用含強烈氣味的化學品及個人護理用品,此類產品通常含有刺激性的化學物質。最後,孕媽媽應注意多喝水和進行適當的運動,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增強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能改善鼻腔因血管收縮引起的鼻炎問題。

治療鼻炎

孕婦可以利用針筒或洗鼻器,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這可沖走鼻腔中的過敏原和刺激物,同時減少水腫症狀、保持鼻腔通氣。晚上睡覺時,孕媽媽可以墊高枕頭或床頭30-45度,減少鼻腔充血情形,有助於緩解鼻塞,改善呼吸。

如果鼻炎症狀嚴重,有機會需要使用藥物治療,如血管收縮劑、抗生素、抗組織胺、鼻內類固醇等藥物。並非所有鼻炎藥物都適合孕婦使用,孕媽媽必須在醫生指導和建議下正確使用藥物。

醫生問答室

Q1孕期經常鼻塞是否正常?

A孕期鼻塞可以因為妊娠性鼻炎、過敏或感冒等。如果是妊娠性鼻炎,鼻塞症狀時間一般較長,但於產後會自然痊癒。過敏性鼻塞一般會於致敏原消失後有所改善,而由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鼻塞,一般會伴隨咳嗽、發燒、喉嚨痛等症狀,不適時間約三至五天。

Q2孕期經常感到鼻子乾燥,有時會流鼻血,是患上鼻炎嗎?

A流鼻血在懷孕期間算是很常見,主要是因為鼻腔內的血管因懷孕荷爾蒙影響擴張,血管壓力增加;當鼻黏膜受到刺激,如天氣乾燥、用力擤鼻涕、感冒時,就會造成流鼻血的現象。當發生流鼻血時,孕媽媽應該坐起來,頭微微向前傾,捏着兩側鼻翼大約5 - 1 0分鐘,一般情況下會自然止血。如感到鼻子時常乾燥,可用生理鹽水洗鼻,保持鼻腔濕潤,或考慮睡覺時在床邊放一杯水或加濕器,保持空氣濕潤。

Q3鼻塞吃普通傷風感冒藥是有效的嗎?

A普通傷風感冒藥一般含有抗組織胺成份,有減低鼻塞、紓緩流鼻水的效用。但不建議孕婦自行購買使用,因為並非所有成藥對懷孕都安全,孕婦應聽從醫生建議下服用藥物。

撰文:鍾卓凝 資料提供:梁巧儀/婦產科專科醫生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