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媽追捧 古法紮肚有用嗎?

星媽追捧 古法紮肚有用嗎?
日期:2021-03-12
【原文刊於《孕媽媽》225期】孕婦在懷孕及生產過程中,膨脹的子宮會把腹直肌拉扯,導致產後不同問題。然而現今越來越多產後媽媽甚至女藝人也做紮肚,到底甚麼是紮肚?紮肚又有效嗎?

古法紮肚來自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是非常流行的產後收身療法,亦是當地婦女傳統沿用坐月療程,主要用薑油按摩袪風,用3種薑及草藥調配的草藥敷在腹部,然後以捆紮的方式,將懷孕時受荷爾蒙影響而鬆弛的盆骨及關節向內收緊,從而達到重塑身形的效果,對腰、腹部及盆骨尤其有效。

新一代紮肚5特點

1.不採用草藥:坊間一般古法療程是用有機草本暖敷腹部,祛風收腹,將器官推回原位及緊致肚皮。據稱草藥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等療效,然而草藥有機會令媽媽皮膚敏感,而且要敷上5小時以上。所有敷在媽媽身上的東西,都有機會透過毛孔將物質帶入身體,經血液循環全身,並有機會透過人奶傳給嬰兒,而嬰兒亦可能會對草藥敏感。
2.輕薄布料:所用的紮身布均質地透薄,能減輕紮身時的不適,讓皮膚透氣及減低對媽媽行動力的影響。
3.認證臍燭:療程中所使用的臍燭及按摩油,均為有機認證及國際機構認可,不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4.獨門紮法:由胸骨對落紮至袪盆骨,纏繞型綑綁,於用家身上繞30至40個圈,每個圈都是度身訂造,而每圍一圈都會打結固定位置,所以全身會有達30至40個結,確保布帶不會移位。
5.暖宮護宮養生儀:採用FDA認證的醫療級熱能養生儀,透過納米遠紅外線深入人體,促進血液循環,活化身體細胞,改善虛冷體質,並透過排汗排出體內毒素及重金屬,呵護女性子宮。

紮肚治療師:力度要精準

而紮肚越來越多人試用,到底紮肚時有甚麼要注意?產後紮肚治療師胡芳華表示,紮肚要留意束衣力度、經驗及技術對紮身療程最為重要。力度不是指應否用力,而是要精準到位,從中找到每位媽媽獨有的需要,針對她們個別的身形和問題,在準確的位置落適當的力度。而布料的選擇和紮結的手法,都會影響能否紮得緊繃而達到理想的收身效果。
如果紮得太緊,則不能去洗手間,全身不便走動;若太鬆,則無法矯骨及修復腹直肌分離問題。紮身的最終目的是要令盆骨移動,要判斷療程是否有效,最明顯的就是媽媽於療程期間,應該要有種痠軟的感覺,否則就有可能是盆骨沒有移動而沒有感覺,現成的普通修腹帶是無法達致此效果。還有其他因素如年紀、第幾胎、紮肚骨架大小、力度和紮法,都會影響紮肚療程效果。

物理治療師:不要單靠紮肚收身

不過市面上對紮肚亦有不同意見,註冊物理治療師曾苑雯表示,懷孕期間腹直肌長期受壓,另一方面因為鬆弛素分泌增加,引致肌肉筋膜鬆弛,令腹直肌向左右兩邊分開,腹部形態向橫拉闊,形成肚腩凸出。 腹直肌在固定及保護腹腔器官方面有著重要作用,亦是維持腹壓的重要肌肉,能控制排便、排尿、咳嗽。而紮肚是透過特定的按摩手法促進血氣運行及排出肚風,同時令子宮加速回復到正常體積,令其他器官壓力減低;修復腹直肌,收緊腹部肌肉及收細盆骨,把「走樣」的內臟重回原位。
曾苑雯認為紮肚有一定作用,但就不可單靠紮肚收緊腹部肌肉,紮肚後要做適當的運動,例如會陰肌肉及普拉提,她建議順產媽媽產後4星期後可開始療程,而開刀媽媽要待傷口癒合,約6至8星期可以開始進行。她又提醒,有高血壓和生產過程中過度出血的產婦不適合做紮肚。


女星也紮肚!

楊怡身形有所改善

古法紮肚是近年大熱的產後收身療法,近日生完「小珍珠」的41歲楊怡都有採用,她在社交平台分享成果,照片中楊怡穿上運動bra top,身形非常纖瘦,「其實生完BB,我感覺到自己無論骨架、線條等都有明顯的變化,而盆骨最為明顯。」並指出紮肚兩星期左右已經感受到身形有所改善,甚至可以穿回生BB之前的衫褲!
 
張名雅極速尋回蛇腰 

前港姐冠軍張名雅 (Carat)2017年誕下兒子Mario,未夠一個月就火速收身,她在FB分享收身大法,除了積極做運動外,更採取「古法紮肚」來收身,現在條腰已經回復27吋!「治療師首先幫我按摩,按淋巴,然後按肚。因為生產過程會令媽咪入風,產後更加要注意袪風同避免入風。按肚主要集中在子宮和卵巢的穴位,治療師亦會用按摩的手勢按肚風出來,然後在肚上加入溫和的草藥袪風。對於一般需要改善腰線及盆骨的媽咪,紮肚應該會比較大幫助。至於我,生B前與生B後一直都keep到有條腰,所以我比較期待收緊盆骨的功效。」

孫慧雪紮肚可以紮細骨架

孫慧雪生完囝囝Riley後,身形一直保持微胖,於是決心收身,嘗試以產後紮肚減肥法,一改生完B後的微胖身形,並於個人社交網po出多張自拍照,見她穿上非常貼身的紮肚帶,紮到連腰都再出現。
阿雪話希望紮肚可以幫她紮細骨架,第一日紮時,她還笑話有箍牙的感覺。
待她第二日紮肚在網上再發文透露:「今日幫我再紮緊些,幫我紥埋胸骨,你們看,穿條褲上去,都不太臃腫,因為堅緊!
 

楊諾婷紮肚半信半疑 

楊諾婷Rabee'a生完Tanya後一直受關節痛困擾,未能靠運動修身,看到報章登出自己「肥師奶」照片後,無計可施便尋求外援:「本身都對紮肚半信半疑,朋友極力推介話效果好就試,做了3次之後,效果好明顯,call機肉都沒有,練回肌肉!最初紮肚一兩次有些不太習慣,但慢慢適應就紮住去街,還有專業教練follow up,教我在家做一些動作,等效果再好些。」

樂基兒肚皮一日比一日扁

樂基兒(Gaile)有子萬事足,Hunter於4月出世之後,重心都在照顧BB。她火速收身,原來她也有紮肚,問鬼妹仔性格的Gaile,何解選擇採用傳統古法紮肚療程來收身,更擔任代言人,Gaile說:「因為有一個好有經驗的團隊,將古法紮肚塑形結合美國認證高科技收身儀器,更為每位產後媽咪度身訂造配方中草藥,看到肚皮一日比一日扁,好神奇!所以放心將產後修身問題完全交給他們。」

陳爽久違小蠻腰

擁有一子一女的星媽陳爽產後亦曾做過紮身療程,她在Facebook上分享紮肚心得,「結束了15天紮肚療程,真的感覺盆骨收緊了,肚子和後腰上面的肉也少了。每天紮肚8至10個小時,很快就可以穿上hot hot的緊身牛仔褲,重回產前的身材,想到這一點心裏就特別興奮。這次慶幸自己遇上了FH Remodel以及經驗豐富的產後修復治療師,每天都根據我的狀態和修復情況,細心調節紮肚相對的部位和鬆緊,這是很多其他類似方法無法做到的。個人感覺,與第一胎沒有紮相比,這次紮肚着實看到它的神奇效果,希望和我一樣貪靚的媽咪們,加油keep fit,迎接久違的小蠻腰!」

撰文:Vivian Tjiu 資料提供:曾苑雯/註冊物理治療師、胡芳華/產後紮肚治療師 整理:Yumi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