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健康】拆解孕期皮膚問題與對策

【孕婦健康】拆解孕期皮膚問題與對策
日期:2023-02-27
女性在懷孕期間,荷爾蒙出現重大變化,就連皮膚也會受到影響。皮膚痕癢看似是不太嚴重的問題,但原來有機會是患上皮膚病所致?長了暗瘡或孕斑,又可以如何處理?今期由皮膚科專科醫生拆解一些孕婦常見的皮膚問題及相關對策。

皮膚痕癢

痕癢或因患病
皮膚科專科醫生黃之鍵表示,大約40%孕婦會在懷孕期間出現皮膚痕癢問題。孕婦皮膚發癢,有很多不同原因,例如皮膚乾燥或濕疹等。部份女性即使在懷孕前未曾患上濕疹,於懷孕期間亦可能出現濕疹問題,而濕疹於分娩後仍有機會再次復發。
此外,孕婦如出現肝內膽汁淤積的情況,其中一個明顯的病徵,便是皮膚痕癢。妊娠期間肝內出現膽汁淤積,相信與孕期雌激素上升及腹腔內壓力增大有闗。另一方面,部份較嚴重的皮膚病如「類天皰瘡」亦可於孕期發病,不但會引起皮膚痕癢,還會長出水泡,嚴重的更有機會對孕婦及胎兒構成危險。黃醫生提醒,如孕婦出現這種情況,必須及早求醫。

日常護理可紓緩
如想紓緩痕癢問題,可塗上低敏的潤膚膏,惟要留意產品標籤,可有列明是否適合孕婦使用;但若然情況持續或變得嚴重,需立即求醫接受治療。另外,洗澡時宜使用和暖的水,不宜使用溫度過高的熱水,熱水或能帶來短暫的舒適感,但過後卻會令皮膚更加乾燥及痕癢。日常穿搭方面,宜選擇全棉及寬鬆的衣物,以減低對皮膚的刺激及磨擦。


孕婦感到皮膚痕癢,乃常見的狀況。

妊娠紋會引致痕癢?
有指妊娠紋也會引致痕癢,黃醫生表示,懷孕期間腹部會逐漸撐大,皮膚過度拉扯,孕婦的下腹會因此而出現一條條白色或深色的妊娠紋,但這些紋絡與皮膚痕癢並無直接關係。


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紅斑

常見於懷孕後期
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紅斑(簡稱:PUPPP)大多於孕期第28至40周發生,越接近分娩階段,發病的機會越大,而懷有多胞胎的孕婦亦有較高患病風險,惟這種皮膚問題的成因未明。
患者的身上會出現等不同的徵狀,常見為風癩,亦有機會是一大片的紅斑,也有可能是很多細小的粒狀紅疹,較常出現於腹部,情況嚴重時或會擴展至全身不同位置。但孕婦亦毋須太過擔心,因為大部份患者都會在產後康復,只有少量患者的病徵會在產後繼續維持一段時間。

嚴重時需用藥
孕婦如患上PUPPP,與處理皮膚痕癢問題的對策相近。輕症者塗上潤膚膏或可改善情況;但如若情況嚴重,應盡快求醫接受治療,屆時可能需要使用類固醇藥膏或是抗組織胺藥。


如病徵輕微,塗上溫和的潤膚膏,或有助改善PUPPP問題。

暗瘡

皮脂分泌增加
受雌激素增長影響,臉部皮脂分泌亦會增加,繼而堵塞毛孔,形成暗瘡。一般而言,懷孕初期是皮脂分泌最多的時期;直至懷孕後期,隨着雌激素逐漸減少,暗瘡問題也會得以改善。當然,精神壓力或睡眠不足等因素亦不容忽視,也是令孕婦長暗瘡的原因之一。

慎用暗瘡藥物
市面上的暗瘡藥物選擇眾多,但孕婦可以使用嗎?黃醫生表示,並非所有暗瘡藥物也適合孕婦,例如含有維他命A酸及含有四環素的口服藥物,懷孕期間便絶不能使用。同時,含酸性的產品也不適合孕婦使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刺激,她們宜選用適合孕婦服用的外用抗生素取代酸性產品,以減低風險。
日常生活方面,孕婦應保持均衡飲食,減少進食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和奶類製品,以及保持心境開朗等,均有助減少形成暗瘡。


即使孕婦長了暗瘡,也要慎用暗瘡藥物。


孕斑

黑色素增生
女性在懷孕期間,色素較深乃常見的情況。黃醫生表示,這個常見的生理現象並沒確實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雌激素刺激黑色素細胞增生,導致臉部或頸上會長出荷爾蒙斑,或是下陰、乳暈等位置的色素亦會變深;而腹部附近的「中線」亦會變得深色,看起來比過往明顯。另外,若然某些部位本來已經有疤痕,或是長了雀斑,這些地方也會在孕期時變得更深色。


「腹中線」會在懷孕期間變得明顯。

防曬或有助預防
孕期色素轉變屬正常生理現象,不過孕婦亦可採取一些措施,以減少色素進一步加深。孕婦出門前先塗防曬,外出後戴上防曬帽及提傘,並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的時間(即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外出,減少在陽光下暴露的時間,有助預防臉上長出色斑。黃醫生建議,孕婦應選用物理性防曬產品,這類產品性質較溫和,引發刺激皮膚的機會亦較低。

分娩後才處理
由於黑色素增生與荷爾蒙有關,故不少孕婦在分娩後,色斑或會變淡,但持續的時間因人而異。如孕婦在分娩後,黑色素增生問題持續未有好轉,可往求診,由皮膚科專科醫生處方藥膏或是進行激光治療,以改善情況。另要注意,懷孕期間應盡量避免使用美白產品,以免對孕婦產生非必要的刺激,甚或影響胎兒。

選用「雙無」護膚品
黃醫生提醒,孕媽媽在選擇護膚品時,要注意當中的成份,成份越簡單越好,應選用無香料、無防腐劑的「雙無」產品,並要選擇一些標明適合孕婦使用的產品。除了潤膚膏外,孕婦亦不妨一併使用低敏並含有潤膚成份的沐浴用品。一些含有維他命A酸、水楊酸的產品,孕婦則不應該使用,以免有機會影響胎兒健康。另外,孕婦也應盡可能避免化妝,如果真的「非化不可」,也應選用成分簡單的化妝品,避免使用含有防腐劑或香料的產品。


如非必要化妝,建議可免則免。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