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打鼻鼾要留意!

孕期打鼻鼾要留意!
日期:2020-06-11
相信不少孕媽媽都很清楚枕邊人打鼻鼾是一件多麼困擾的事,但當自己成為這相信不少孕媽媽都很清楚枕邊人打鼻鼾是一件多麼困擾的事,但當自己成為這慣,或者大家可能會擔心是否身體出問題,今期就由婦產科專科醫生為大家解答孕期打鼻鼾的問題吧!

有研究指出超過三分之一孕婦睡覺時有打鼻鼾問題。如果孕媽媽經常打鼻鼾,有機會影響胎兒成長。打鼻鼾反映孕媽媽因氣道受阻,影響呼吸暢順,導致氧氣攝取量減低。若孕婦血液含氧量低,供應胎兒的氧氣亦會減少,容易增加孕婦患高血壓或心臟病的機會。

打鼻鼾的原因

李文軒醫生指出打鼻鼾是由於上氣道狹窄或阻力增加而導致的,當一個人躺臥時,舌頭向後頂著咽喉,使氣道收窄,便容易發生打鼻鼾。

有研究指出大概有26%懷孕女士可能在懷孕前沒有打鼻鼾問題,懷孕後才發生,不過打鼻鼾本身對健康沒有特別影響,除非是因為睡眠窒息導致的打鼻鼾問題。

很多孕媽媽很不解為甚麼自己在懷孕前不會打鼻鼾,懷孕後就開始打鼻鼾了。

李醫生指出這都是荷爾蒙造成的,由於孕激素會導致鼻腔的黏膜腫脹,引起鼻塞,所以會造成出現打鼻鼾的現象,這種情況在懷孕三個月之後更為嚴重。另外,肥胖和鼻鼾聲也有直接的關聯。

在懷孕期間,大部分孕媽媽的體重會增加,這些增加的重量會導致頸部產生額外的組織,引起打鼻鼾現象。而隨着妊娠的進展,孕媽媽的腹壓增加、膈肌上抬,導致肺內含氣容積,尤其是功能殘氣量減少,孕婦氧合功能下降。平靜呼吸時,氣道閉合增加導致通氣血流比下降,從而加重或誘發了鼻鼾。

打鼾不止對胎兒的影響

如果睡眠時打鼾嚴重而發生呼吸暫停,有機會導致孕婦血壓升高,增加孕婦發生妊娠高血壓的風險。
另外,當孕婦的身體長時間處於缺氧和高二氧化碳的狀態,可能導致胎盤血管收縮及功能下降,進而影響到宮內胎兒的血氧供應,結果有機會令胎兒生長發育受限、胎心異常、胎兒呼吸窘迫,或出現新生兒窒息等不良妊娠反應的機會率增高。

打鼻鼾與睡眠窒息症

習慣性打鼻鼾可能是由睡眠窒息症引致。睡眠窒息症是當一個人睡著時,可能呼吸曾短時間停頓數次。

最常見的睡眠窒息症是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原因是氣道受到阻塞,造成呼吸短促或呼吸暫停數秒鐘到數分鐘,一夜中類似情形可能發生數百次。 這種情況使血液中的氧氣含量突然減少,可能增加患上高血壓、心臟病、心臟衰竭和中風的風險。

如何分辨是否睡眠窒息症?

曾經有新聞報道一位孕媽媽有嚴重打鼻鼾問題,令其丈夫十分困擾,但兩人都以為這只是孕期現象而掉以輕心,但不久後這位孕媽媽竟在睡眠間窒息死亡,故單單打鼻鼾可以不緊張,但由睡眠窒息引起的鼻鼾,就萬萬不能掉以輕心了!睡眠窒息除了打鼻鼾,還會出現以下症狀:

-高血壓
-日間渴睡
-早上頭痛
-晚間流汗
-性慾降低
-打鼾聲特別大
-睡覺時有呼吸停止的時候
-整天覺得疲倦,難以集中工作
-心情改變例如憂鬱症或精神緊張
-睡覺時會突然因缺氧、呼吸困難而驚醒

非手術方式改善打鼾的方法

1. 鼻帶或鼻條

這很容易在藥房取得。將鼻帶、鼻條貼在鼻子上可以預防打鼻鼾,是一個非常簡單、方便的方式,只要在睡覺時使用它。

2. 加濕器

大部分的孕婦打鼾都是因為鼻塞,所以可以使用一個加濕器來改善,當妳睡覺時,將它放置房間使用,就可以舒緩妳的鼻塞。

3. 左側睡

睡覺向左邊側,這可以改善妳身體的血液循環,幫助妳的睡眠。

4. 墊高頭部睡

睡覺時試著將頭部稍微墊高,使用兩個枕頭,可以讓你更通暢的呼吸,你的伴侶也會比較好睡。

5. 控制體重

懷孕期間是需要增加體重,但緊記懷孕期間增加的重量是很難減去的,因此不要隨便亂吃,控制妳的體重來避免打鼾。

6. 戒煙和酒精

盡量遠離香煙和酒精。首先,它們對妳日漸長大的寶寶沒有好處,其次,它們會使你的喉嚨阻塞,引發打鼾。(圖:alcohol)

7. 保持良好睡眠質素

睡眠不足很容易引起很多的問題,像是注意力不集中,脾氣暴躁等,而且睡眠質素會加劇打鼻鼾的情況。

醫生問答室

Q:產後為甚麼打鼻鼾的問題仍然持續?
A:其實孕婦的身體在生產後的六週內仍然屬於懷孕期,懷孕時的荷爾蒙可能還存在體內,所以孕期打鼻鼾的問題不一定會立即消失。但如果過了六周後還會時常打鼻鼾,可能要檢查清楚有沒有患上睡眠窒息症。

Q:產後還會打鼾怎麼辦?
A:如果是不嚴重的話可以不用理會,嘗試用以上建議的方法紓緩,但如果嚴重打鼾,特別是經常驚醒的話,有機會與睡眠窒息有關,就一定要搵醫生處理。

撰文:鍾卓凝 資料提供:李文軒/婦產科專科醫生
懷孕診療室|孕婦中流感吃藥會導致畸胎?中醫教孕婦怎樣吃藥 附3個預防流感必知
懷孕診療室 2024-04-14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