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分娩 怕痛孕媽救星

無痛分娩 怕痛孕媽救星
日期:2020-03-13
生BB的產痛有多痛?有人說是十級痛,是最疼痛的級數,有些媽媽會痛到要咬老公,有些媽媽則會痛到暈,大概這個痛楚是沒有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對於怕痛的孕媽媽來說,有很多止痛方法,其中無痛分娩你又聽過未?今期請來婦產科醫生為大家解說何為無痛分娩!

何為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脊髓硬膜外麻醉) - 麻醉科醫生會負責施行硬膜外麻醉,方法是將一條細小膠管經背部置入硬膜外的空隙,然後通過導管將局部麻醉藥及嗎啡類藥物注射入內。藥物經過硬膜進入脊椎管後,身體該處以下的脊椎神經會暫停運作,以至沒有感覺和活動能力,用以紓緩產婦在分娩時的劇痛。當麻醉藥及藥物效力減退後,感覺和活動能力會自然恢復。  

為甚麼要打無痛分娩針? 

婦女在自然分娩時所承受的痛楚,在醫學上原來是被視為「最高痛感」的活動之一。分娩的時候從陣痛開始算起,整個過程需要8-10小時。陣痛由不規律至有規律,最初由每30分鐘一次至15分鐘,然後會變得更加頻繁,最終為每2-3分鐘一次,每次1至1分半鐘,直到成功分娩胎兒,陣痛才會減少。坊間有不少止痛方法,如聞笑氣、止痛針、坐fitball等,但是其止痛效果並沒有無痛分娩的效果好,無痛分娩可以大大紓緩孕婦分娩時的痛楚,一般可減少順產所產生的八至九成痛楚,且不會增加需要進行剖腹產手術的機會。

無痛分娩的好壞 

好處 

.在不影響精神狀態下,能提供顯著的紓緩或減少分娩時的劇痛。 
.有助於降低妊娠引起的高血壓。 
.當需要進行剖腹產手術時,硬膜外鎮痛能有效地提供足夠的麻醉,以避免施行全身麻醉。

風險

.常見併發症包括:短暫下肢無力、發燒、顫抖、頭暈、噁心及嘔吐、低血壓及排尿困難。如使用嗎啡類藥物,或會出現皮膚瘙癢。
.硬膜穿刺後頭痛是硬膜外麻醉常見的後遺症,發生率為0.2-1%。
.引致截癱的發生率為100,000宗內有1宗。
.引致脊椎或硬膜外血腫為150,000宗內有1宗。引致的硬膜外膿腫及感染,發生率為100,000宗內有0.2-3.7宗。

甚麼情況不能做無痛分娩?

.曾接受脊椎手術
.有出血病症
.正使用抗凝藥或抗血小板藥
.背部擬作注射的位置附近受到感染
.發燒或出現受感染的病徵
.脊柱異常或畸形
.對區域麻醉藥曾有過敏記錄

甚麼時候打無痛分娩針?

在子宮頸口開到2指寬才可以施打無痛分娩針,主要是擔心開始供給麻醉藥物後,子宮收縮會變弱,可能會造成產程延滯,而且2指前的疼痛感較不劇烈,也較不需要使用麻醉藥物。但仍是要看臨床狀況,若孕媽媽對疼痛的忍受力較低,醫生會再評估胎兒頭部的高低、子宮頸的厚薄、子宮頸的張開程度等,必要時醫生或會考慮在2指前供藥。不過打了無痛分娩針後,不等於完全麻醉,其痛感還是有的,但痛感會是因人而異,據統計85%產婦完全無痛感,12%疼痛會減輕,3%效果不好。若產婦在施打後仍無法減輕疼痛感,就有可能是施打的位置不夠準確,此時醫生或會考慮重新施打。

無痛分娩 vs 剖腹產麻醉

剖腹產有兩種麻醉方式,一種是「半身麻醉」,將藥物打入脊椎內,麻醉運動神經,下半身會無知覺;另一種就是無痛分娩用的「硬脊膜外麻醉」,麻醉反應速度會比較慢,只麻醉感覺神經,下半身還是會有知覺。

注意事項

1.進行無痛分娩過程時,孕婦要側躺或坐着向前彎腰。背部會有針刺感覺,要盡量減少移動,否則放管子的地方會未必準確。

2.做了無痛分娩,一旦有頭眩、唇邊麻痺、雙腳癱瘓的情況要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3.做了無痛分娩,依然會感到子宮收縮,或有輕微痛楚,大腿亦會有少許麻痺感。

4.在適當情況下,生產時以至生產後縫補會陰傷口時可續用無痛分娩,減少痛楚。

5.無痛分娩後,有嚴重背痛、發燒、雙腳發麻的情況要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Q&A

Q1如果產婦是過敏體質,如:使用止痛藥、退燒藥等會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可以施打嗎?

A1無痛分娩是局部用藥,並不是全身用藥,很少會有過敏的反應。

Q2脊椎側彎、椎間盆凸出、長骨刺或肥胖的產婦可以施打嗎?

A2會增加施打的困難度,成功率會較低,但並不代表不能施打無痛分娩針,還是要依靠專業的技術及一些運氣。

Q3進入產房後,會停藥還是繼續供藥?

A3不一定,需要視乎孕媽媽對疼痛的忍受度。一般來說,在接近生產時,醫生會將藥量減低,讓媽媽有感覺並配合宮縮將寶寶用力推出。但若孕媽媽仍無法忍受產痛,就會繼續供藥。

Q4一般來說,子宮頸口開到幾公分娩就不用施打?

A4主要看孕媽媽對疼痛的忍受力。若孕媽媽無法忍受疼痛,院方會跟她說明可能的狀況後(如施打後可能很快就生產,施打無痛分娩的效能不高),再由孕媽媽決定是否施打。

Q5催生一定要施打無痛分娩針嗎?

A5不一定,要看每位媽媽的狀況。在催生時會因藥物的作用,讓子宮收縮的進程較快較密集,所以會有比一般正常生產還要痛的感覺,如正常3天的產痛,在催生後集中在1天內發作,但其實疼痛感是相同的。催生後,是否要施打無痛分娩針,要看孕媽媽對疼痛的忍受度。

Q6打後可以下床嗎?可以進食嗎?

A6雖然無痛分娩只是麻醉了感覺神經,並不是運動神經,但由於孕婦下身感覺麻痺,容易跌倒,所以不建議下床活動,直至生產後感覺恢復後才下床,而進食是可以的。

Q7打無痛分娩針會造成腰痠?

A7分娩時接受硬膜外麻醉不會增加腰痛的發生率。因懷孕時脊骨負荷大,不少婦女會出現腰痛,亦有些婦女自身有腰患問題並未察覺,故此腰痛與無痛分娩並無直接關係。

原文刊於:第192期《孕媽媽》2018年6月號 撰文:馮瑞洋 攝影:胡世榮 模特兒:Stephanie 資料提供:方秀儀/婦產科專科醫生
懷孕診療室|孕婦中流感吃藥會導致畸胎?中醫教孕婦怎樣吃藥 附3個預防流感必知
懷孕診療室 2024-04-14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