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到底有乜用?

羊水到底有乜用?
日期:2020-11-04
儘管醫生會在產前為每位寶寶估算其預產期,不過若孕媽媽選擇順產,這個「預產期」卻不一定準確。新手媽媽都有聽說過,「穿羊水」是其中一個最重要、明顯的生產前兆,不過到底甚麼是「羊水」?它的作用是甚麼?孕媽媽又要如何得知自己是「穿羊水」?下面馬上請專家來為大家一一說明。

何謂「羊水」?

在子宮的羊膜內,包裹着胎兒的液體,就被我們稱為「羊水」。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指出,在懷孕初的胚胎時期,羊水主要是由胎盤及胚胎皮膚的分泌物所形成;到了懷孕中期,胎兒的腎臟開始產生尿液,從而變為羊水的主要來源。除此以外,羊水也混雜着一定份量的營養素、荷爾蒙及抗體。

主要作用  

1.保護胎兒
羊水一直包裹着胎兒,必要時可以作為緩衝,減少胎兒直接受到外界撞擊所造成的傷害。
2.提供發育空間
羊水阻隔了子宮等其他構造,為胎兒提供活動空間之餘,讓胎兒的四肢、腸道與肺部都能夠發育,還能避免臍帶受到壓迫。
3.預防感染
羊水是無菌的,而且能阻隔來自陰道的細菌感染。若羊水的量過少,胎兒則容易與子宮中的細菌接觸而增加感染的風險。
4.保持子宮內温度
羊水的溫度比母體略高,有維持子宮溫度的作用,提供胎兒一個舒適溫暖的成長空間,以避免胎兒失温。
5.訓練吞嚥及擴張胸腔
羊水能訓練胎兒的吞嚥功能,通過胸腔擴張運動,藉着吸入羊水來擴張肺部,寶寶出生才能順利地自行呼吸。

羊水份量與羊水異常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指出,孕媽媽的羊水份量會隨着其懷孕周數增加。羊水最多是於懷孕約36周時,平均約800至1000毫升;待胎兒足月後,羊水則開始慢慢減少,至懷孕40周時平均只剩約600毫升。因此,判斷羊水有否過多或過少,亦要考慮到媽媽的孕齡大小。
羊水過多 
成因:妊娠糖尿病、多胞胎、胎兒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或愛德華症候群)或腸胃道阻塞(最常見為十二指腸閉鎖)、胎兒水腫等
徵狀:因子宮過度脹大,孕媽媽可能會有肚痛、宮縮、呼吸困難等徵狀
併發症:早產、早產早期破水(即懷孕37周前破水)、胎盤早剝、胎位不正、臍帶垂脱、產後出血
羊水過少 
成因:破水、胎兒異常、胎盤功能不良(如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妊娠毒血症等)、接近預產期胎盤老化等
徵狀:羊水過少對孕媽媽不會造成太大影響,因此也不會出現不適的徵狀;不過對胎兒的影響則很大
併發症:胎兒肺部發育不良、肢體與臍帶受壓迫(有機會影響胎兒成長,甚至可能胎死腹中)、早產風險較高等

相關疾病

方醫生表示,羊水異常多發生於懷孕中、後期。
1.早產早期破水
即指在孕媽媽在懷孕37周或之前,羊膜已自然破裂而導致羊水流出的情況,其成因往往不明。
主要危害
有機會使孕媽媽及胎兒受到危害,造成子宮內感染,導致胎盤早期剝離、臍帶脫垂、早產及其他相關的併發症,甚至可能使胎兒死亡。
2.羊水混濁
若在照超聲波的過程中,測到羊水中出現濃稠又緻密的光點,即代表了羊水受到一定的污染。羊水混濁的主要原因除了羊膜腔內受感染外,亦有較大機會是為胎糞所污染,同時可能為胎兒窘迫的徵兆。
主要危害
若胎兒不幸吸入這些渾濁的羊水,很大機會令其窒息,或引發其他的併發症,如肺炎、腦部神經細胞中毒、語言發展障礙等。

高危群體  
若孕媽媽患有其他妊娠併發症,則會較易出現羊水異常的問題: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羊水過多
.血壓較高、有腎病,因而影響胎盤功能的孕婦——羊水過少

如何預防羊水問題?  
方醫生坦言,部份的羊水疾病,如早期破水、羊水混濁等,其出現是十分隨機的,孕媽媽難以提早預防。不過,若孕媽媽得知自己患有其他疾病,如妊娠糖尿病、高血壓等,只要按醫生的指示,好好控制病情,就能減少該病症對胎兒的負面影響,降低羊水異常的機會。


醫生問答室
Q:若羊水破了,感覺是怎樣的?如何得知自己羊水破了?
A:正常的羊水應是清澈無味的。穿羊水與陰道分泌或滲尿不同的是,當羊膜破了,羊水就會持續不斷地流出。儘管一般人以為,破羊水時會有很多的羊水流出,但事實上也不一定,流量的多少主要視乎其破水的位置。
若要確切分辨自己是否自破水,還是要依靠醫護人員使用陰道窺器(即鴨嘴鉗)檢查,看看有沒有羊水從子宮頸口流出。其他輔助的工具則包括:石蕊試紙、羊水試紙等。

Q:若羊水在預產期前就提前破了,我該怎樣辦?
A:若懷疑自己已破羊水,孕媽媽應盡快求醫,以確定是否屬實。
已足月的媽媽:
你可以等待胎兒自然作動,但若破水時間太長,醫護人員就會建議你進行催生,以防胎兒受到感染。
未足月的媽媽(即早產早期破水):
醫生會為你處方抗生素,以預防胎兒受到感染,同時會密切監察胎兒的受感染指數。若發現有感染跡象,便會建議馬上進行催生。

Q:若羊水遲遲不破,預產期都過了,該怎樣辦?會對BB有不良影響嗎?
A:當孕媽媽過了預產期,胎盤的功能就會開始漸漸老化、羊水也會慢慢變少,仍呆在肚子中的胎兒會因此缺乏足夠營養,以至胎死腹中。因此,若孕媽媽發現自己已過了預產期,胎兒仍未有作動的徵狀,就應馬上到醫院進行催生。

話你知!
穿羊水被迫引產
早前香港一名懷孕21周的孕媽媽睡覺時,突然發現床上很多水,即時到醫院檢查,發現穿了羊水,隨後更開始發燒。醫生告知,媽媽有機會受感染,需要注射抗生素,而且感染或會入血,令胎兒同受感染,加上胎盤的裂痕無法修補,已無法儲起羊水,只能引胎,否則母女都會有危險。
陳志明神父表示,父母已為孩子改名為「一一」,希望孩子做人要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然而,媽媽卻看著羊水一滴一滴地流走,肚子慢慢縮小,她可以做的只有哭。
最後,女兒一一被引產出來,當時仍有微弱的呼吸,護士為一一洗淨,並為她穿上義工製作的小衣服和小帽子,交予這對父母。媽媽抱著一一說:我愛你,我愛你,對不起。
未滿24周的夭折胎兒,過往被視為「醫療廢物」處理,對失胎父母造成二次傷害。今年「香港紅十字會人道年獎」得主天主教神父陳志明,一直致力這些父母處理安葬流產胎事宜,盼望將孩子由「醫療廢物」變成「天使」。

資料提供:方秀儀/婦產科專科醫生
懷孕診療室|孕婦中流感吃藥會導致畸胎?中醫教孕婦怎樣吃藥 附3個預防流感必知
懷孕診療室 2024-04-14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