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醫生齊抗高齡孕婦風險

2大醫生齊抗高齡孕婦風險
日期:2020-06-19
現代女性多較着重事業,未必以組織家庭為先。在拼博一番後,開始想到要生兒育女,卻在不知不覺間,踏入了成為高齡孕婦的年齡,令懷孕風險增加。為了確保胎兒健康地成長,高齡孕媽媽需作多項產前檢查。到底高齡孕婦會面臨甚麼風險?又要接受甚麼檢查?現在就讓婦產科醫生告訴你吧!

何謂高齡產婦?

婦產科醫生林兆強謂,按醫學定義,孕媽媽在預產期時,已年滿三十五歲或以上的話,不論之前曾否生育,都屬「高齡產婦」。高齡孕婦面臨的風險比一般孕婦為高,例如流產率較高。二十多歲的孕婦流產率為15%,而三十五至四十五歲流產率上升至20-30%,四十五歲以上的孕婦流產率更接近50%。除流產外,高齡孕婦產下不足磅嬰兒的機率也較大。

高齡孕婦風險

前文提及高齡孕婦較一般孕婦面對的風險更多,到底她們會面對甚麼風險呢?由兩位婦產科醫生一一拆解。

1. 妊娠高血壓

定義:陳醫生謂,妊娠高血壓指懷孕前沒有高血壓,但懷孕期間出現高血壓,便是妊娠高血壓。

成因:林醫生指,醫學界尚未找到妊娠高血壓的成因,但相信可能是懷孕時,某種物質經過胎盤,進入身體的免疫系統產生排斥現象,令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也會令腎臟及肝臟受損害。 

症狀:陳醫生指,妊娠高血壓會令孕婦血壓升高,但除此以外,沒有特別明顯症狀;嚴重時會有抽筋、胎盤剝離、腎及肝衰竭,甚至中風。

2. 妊娠糖尿病 

定義:陳醫生謂,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任何糖尿病史,但在懷孕後卻出現高血糖現象。 

成因:林醫生指出,婦女懷孕時,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變化會隨着懷孕期增加,而隨着孕婦的內分泌變化,其血糖水平會升高。雖大多數孕婦的身體會適時作出調節,產生更多胰島素,以維持正常血糖水平;但部份孕婦的身體未能增加胰島素的分泌,血糖便維持在高水平,繼而出現妊娠糖尿病。 

高風險人士:陳醫生說,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高風險人士包括高齡產婦、上胎曾有妊娠糖尿病、有家族糖尿病史等。這些婦女開始懷孕時便應做檢查,並在28-32周時,再次檢查。 

症狀:陳醫生謂,妊娠糖尿病沒有明顯的症狀,普遍症狀包括經常口渴、小便頻密、容易疲倦等,但這些也可以是正常懷孕徵狀。

影響:林醫生指,妊娠糖尿病對孕婦不會有即時危害,但若血糖控制不宜,便會增加懷孕風險,如早產、羊水過多,甚至胎死腹中或嬰兒夭折。而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剖腹率比正常孕婦高,並且當日後懷孕時,亦有較大機會再次出現妊娠糖尿病,往後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亦較其他人高,並且妊娠糖尿病對胎兒亦有影響。由於孕婦血糖較高,身體需製造更多胰島素來降低血糖,令胎兒積聚更多脂肪,使其變得比一般的胎兒重磅,故增加了剖腹產的機會,或會出現難產,而嬰兒在出生後或會出現低血糖。因此,嬰兒在出生後,需要監察其血糖水平。另外,嬰兒出生後出現黃疸症,以及先天性呼吸困難綜合症的機會也較高,日後會較易變得肥胖。

診斷方法:林醫生指,孕婦通過葡萄糖耐量測試可以確診妊娠糖尿病,此測試通常安排在24-28周懷孕期進行。

控制血糖:陳醫生建議,妊娠糖尿病的患者需控制飲食,所以最好約見營養師做評估,設計糖尿病餐單,並定時在家「篤手指」測血糖,亦要定時評估胎兒情況。而個別人士如本身患有糖尿病,或在進食糖尿病餐單一段時間後,仍未能控制血糖,便需要注射胰島素。

3. 唐氏綜合症

成因:陳醫生謂,唐氏綜合症成因為嬰兒出現染色體異常 ,比正常人多一條21號染色體。

患病機率(資料由李兆強醫生提供):

.孕婦年齡20歲,機會率1:1500
.孕婦年齡25歲,機會率1:1300
.孕婦年齡30歲,機會率1:900
.孕婦年齡35歲,機會率1:350
.孕婦年齡40歲,機會率1:100
.孕婦年齡50歲,機會率1:25

症狀:陳醫生指出,唐氏綜合症兒童大部份會有智力障礙,大部份唐氏症者有輕度至嚴重智障(智商25-50)。除了有智力障礙外,其表徵為圓臉、眼睛細小並向上傾斜、鼻子扁平、身材矮小等。

檢查:

1. 唐氏綜合症篩查

陳醫生提出,現今醫管局為孕婦提供的免費產前唐氏綜合症篩查,有早孕期及中孕期篩查兩種。早孕期篩查是在懷孕11-13周時,為孕媽媽抽血驗測,並用超聲波檢查量度嬰兒頸皮厚度,若超過三毫米,胎兒有較高機會患唐氏綜合症,其篩查準確度約八至九成。超聲波檢查需於14周前進行,其後便不能選擇此項測試。若篩查結果呈陽性,孕媽媽可以選擇於公立或母嬰健康院,免費進行羊膜穿刺術(俗稱抽羊水)或抽取絨毛的侵入性檢查方法。若篩查結果為陰性,醫管局並不會另行通知。

至於中孕期篩查是於懷孕15-19周進行,會作抽血驗測,但並不會照超聲波量度胎兒頸皮,其準確度約八成。孕婦驗測到胎兒有機患上唐氏綜合症的話,可在懷孕24周前選擇人工流產。

2. 非入侵驗測NIFTY

另外,陳醫生指孕婦亦可選擇到私家醫院,進行名為「NIFTY」的非入侵性驗測。驗測方法是直接為孕婦抽血,檢驗胎兒三對染色體的狀況,其準確度高達99%以上。由於此項檢查是檢測胎兒基因,在進行此項驗測時,有機會檢測到胎兒的其他基因問題。要留意的是,NIFTY驗測並非測知胎兒是否確定有患上唐氏症,只是評估其患上的風險而已。

孕期注意事項

陳世樂醫生指出孕媽媽在孕期應注意的不同事項: 

.懷孕早期盡早作適當檢查,一般而言3個月後胎兒會較穩定。 
.到懷孕中期,身體會出現變化,可能會出現腰痠骨痛、尿頻、失眠等孕婦常見的症狀。而懷孕中期需留意有妊娠高血壓和糖尿病的可能性。
.到懷孕後期,視乎產婦個別身體情況,應和醫生商量應以何種方式生產,如順產或剖腹等。 

四十歲後生男嬰機會較高 

林兆強醫生指出一個有趣的現象,女性在四十歲後,生育男嬰的機會較高。統計顯示,二十至三十歲的婦女生育女嬰、男嬰的比例為100:106;而四十歲的婦女生育女嬰、男嬰的比例則為100:112。

原文刊於:第190期《孕媽媽》2018年4月號內文 撰文:梁惠娟 攝影:胡世榮 模特兒:Tammie 資料提供:林兆強/仁安醫院婦產科專科醫生(上)、陳世樂/明德國際醫 院婦產科專科醫生(下)
懷孕診療室|孕婦中流感吃藥會導致畸胎?中醫教孕婦怎樣吃藥 附3個預防流感必知
懷孕診療室 2024-04-14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