臀位外倒轉術無創調頭助順產

臀位外倒轉術無創調頭助順產
日期:2019-07-29
婦產科醫生方秀儀表示,人手調頭技術,正式稱為「體外胎位倒轉術」(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據說人手調頭於公元前384-322年,即亞里士多德年代已有。大概公元後100年,婦科醫生以弗所曾撰寫人手調頭的指引去減少併發症。

於19至20世紀初,人手調頭技術開始被法國和英國婦產科醫生接納及採用。於1980年代,人手調頭技術亦漸漸於美國興起。

相比以前,現代的人手調頭安全性較高,因為超聲波技術較先進、持續監察胎兒心跳、有藥物放鬆子宮,當有必要時也可進行麻醉。

香港情況

如於35至36周,胎兒仍未調頭,醫生會與孕媽媽商討人手調頭或剖腹產。在香港,選擇人手調頭的孕媽媽不多,根據其中一間醫院的數據,只有約7%的孕媽媽會選擇人手調頭,大多數的則會選擇剖腹產。至於是孕媽媽要求或是醫生建議作人手調頭,要視乎個別臨床情況,醫生會幫助孕媽媽作出決定,看看是適合做人手調頭還是剖腹產。執行人手調頭的婦產科醫生,需接受嚴格訓練,熟悉人手調頭的過程、運用超聲波及藥物以放鬆子宮。

人手調頭過程

  1. 程序前,孕媽媽需禁食,以及注射藥物以放鬆子宮肌肉。
  2. 醫生會於超聲波監察下於腹部子宮位置施力,將胎兒轉位,一般只需數分鐘便完成。
  3. 程序前後及期間,會嚴密監察胎兒和孕婦的情況。

胎兒何時調頭

方醫生表示,胎兒出生前在子宮內的姿勢十分重要,與孕媽媽會否順產或難產有重要關係。在正常的狀態下,胎兒浸泡於羊水中,因頭重腳輕的關係,自然會呈現頭下腳上的狀態,這在生產時最為順利。懷孕初期,胎兒會在孕媽媽的肚子裏轉來轉去,通常到30周以上才逐漸固定下來,而在懷孕36周後,大部份胎兒都已轉為頭向下,但仍有3至4的胎兒仍然腳朝下,稱為「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原因

  • 羊水過多或過少
    羊水過多會使胎兒活動範圍過大,當胎兒活動過大時就會使胎位變得寬鬆;而羊水過少則會造成胎兒活動範圍過小,無法正常活動和轉頭,導致胎位不正。
  • 多胞胎
    多胞胎會造成子宮內過於擁擠,胎兒的活動範圍便變小,因此無法正常活動,從而導致胎位不正。
  • 胎盤前置
    胎盤前置阻礙胎兒入盆,因而導致胎位不正。
  • 骨盆狹窄
    孕媽媽的骨盆狹窄或胎兒巨大等原因,都會令胎兒在子宮內無法轉身,導致胎位不正。
  • 產婦腹壁鬆弛(如已多次懷孕)
    腹壁鬆弛會造成腹肌對子宮失去支撐,變得鬆弛而導致胎位不正。
  • 胎兒畸形
    胎兒或子宮畸形都會影響子宮腔空間,造成胎兒在宮腔內的活動範圍變化,從而引起胎位不正。
  • 子宮異常
    若有子宮腔間隔、子宮肌瘤等情況,會影響胎兒在宮腔內的位置,導致胎位不正。

人手調頭風險與成功率

成功率:40至60
風險:胎兒心率減慢,羊膜穿破、子宮穿破
胎盤分離:於過程中臍帶脫垂
施行緊急剖腹產機率:0.5
*人手調頭通常在產房附近進行。如果出現問題,必要時可以快速進行剖腹產手術。

不能作人手調頭情況

  1. 多胎懷孕
  2. 胎兒健康狀況有問題
  3. 生殖系統異常
  4. 胎盤位於錯誤的位置
  5. 胎盤遠離子宮壁(胎盤早剝)

注意事項

採用人手調頭的孕媽媽應留意胎動及有否肚痛、陰道出血、破水,如有上述情況,應盡快求醫。

外國案例

美國一名孕媽媽雲妮莎(Vanessa Fisher)在懷孕38周時,由醫生進行了「人手調頭」。過程十分順利,她在3星期後成功誕下一名健康的男嬰。她回憶過程中身體承受了很大壓力,而感覺並不愉快,在某些位置甚至會感到疼痛,但信任醫生的專業技術,因此也忍着痛楚和咬緊牙關。

第203期《孕媽媽》2019年5月號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