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走大肚黑星妊娠紋

踢走大肚黑星妊娠紋
日期:2019-10-22
懷孕是生命中美妙的過程,但是隨着肚子越來越大,有可能留下令孕媽媽十分困擾的妊娠紋。究竟妊娠紋是如何形成的呢?有沒有解救方法?先由皮膚科專科醫生解構妊娠紋的成因,再由「Beauty Lab」介紹去妊娠紋療程,一起踢走妊娠紋!

何謂妊娠紋

唐碧茜醫生指出,妊娠紋和肥胖紋、生長紋相類似,屬於皮膚擴張而形成的紋。懷孕女性當中有77%人會有妊娠紋,出現時間則通常在第三孕期24周後最為明顯。通常在懷孕期間脹得最快和最大的地方,例如肚皮、大腿、乳房附近和臀部,妊娠紋便隨之而來。

形成原因

現時醫學界對其成因未有確切的定論,普遍認為與真皮層受傷有關。在懷孕期間,孕媽媽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會因肚皮越來越大而被拉扯,過度拉扯會超出其負荷範圍,引致斷裂,由於屬於受傷,便會導致有疤痕。在皮膚受傷初期,會出現紅紋,顏色偏紅或偏紫,會有少許痕癢,通常會呈微凸狀;過了一段時間,這些疤痕會卜萎縮,血管慢慢消退,變成白色皺褶的紋路。

遺傳因素

基因會影響發病率,若家族成員中有妊娠紋的話,其女兒有更大機會出現妊娠紋。

個人因素

當然,除了基因影響外,個人因素亦會引致有妊娠紋,例如多胎懷孕、胎水過多、孕媽媽或寶寶的體重過度增加,或者未懷孕前的身高體重指數(BMI)已顯示有嚴重的中央肥胖的話,也會有較大的機會有妊娠紋。所以即使媽媽沒有,其女兒在懷孕時也有出現妊娠紋的可能。

預防妊娠紋

知道有些個人因素會導致妊娠紋出現,便可盡量避免該因素而減少妊娠紋的機會,例如孕媽媽可做適當運動,控制自己和寶寶體重,以免身形過於膨脹,便可幫助減少出現率。

探知閣

Q 妊娠紋膏可防止妊娠紋嗎?

A 現時沒有醫學實證塗抹妊娠紋膏或其他成份如橄欖油、杏仁油、羊脂、可可脂、積雪草、含玻尿酸和維他命E等產品,可防止或消除妊娠紋顯現,有些人塗了好像有效果,但亦是因人而異,藥膏可以保濕及紓緩妊娠紋引起的痕癢感覺。

注意事項

在選擇妊娠紋膏時,孕媽媽要注意以下條件,避免塗抹後產生敏感反應。

•無色素   •無香料   •少防腐劑

Q 妊娠紋會在產後減退嗎?

A 若妊娠紋仍處於紅紋,即仍是真皮層受傷的初階段,有機會稍為自我修復;若已經變成白紋,即到了真皮層受傷階段,減退情況便沒有紅紋明顯。媽媽仍可靠塗抹潤膚膏止痕和保濕來稍作減褪,不過,若是屬於太嚴重的妊娠紋,便未必能完全消退。

Q 如何改善妊娠紋?

A 有文獻提到有些方法可助減少妊娠紋,例如在初期可塗抹維他命A酸藥膏、果酸、左旋維他命C等,然而效果亦是因人而異。至於去妊娠紋療程,在紅紋期間可做去紅血管激光;在白紋階段可用分段式激光慢慢處理,但媽媽要記着不是做一次半次激光便可解決疤痕問題。另外,媽媽要均衡飲食,確保吸收適量維他命C、補充足夠水份、攝取足夠蛋白質,以補充足夠的膠原蛋白、彈性蛋白等方法改善問題;當然,也要避免煙、酒等對皮膚有害的物質,才可事半功倍。

注意事項

有科學實證指,含有A酸的藥膏有助減退妊娠紋,但此藥膏不適合懷孕期間使用,因為會導致胎兒畸形發展,孕媽媽要留意不能在孕期內或餵哺母乳時塗抹。

產後去妊娠紋療程

透過做激光療程,有助妊娠紋減退。「Beauty Lab 養生醫療美容中心」針對妊娠紋問題,開設了去妊娠紋療程,做激光前先將以EGF幹細胞精華滲透入皮膚組織,同時導入多種肌膚生長因子和10種純天然植物配方,加速皮膚復原。

療程建議

  • 由於當妊娠紋變成白紋時,代表真皮層已經受損,很難恢復無痕,因此,最好在產後一年內進行療程,讓皮膚更易修復。
  • 如果是想清除開刀的疤痕,必須傷口要復原後才做。
  • 母乳餵哺的媽媽也可進行療程,因為精華和所用產品完全純天然,加上採用的是行二氧化碳激光,光源只會達到真皮層和兩上層,所以對母乳媽媽絕無影響。

療程效果

可回復生產前80%的皮膚狀況,令產後媽媽恢復自信心。

原文刊於:第202期《孕媽媽》2019年4月號
懷孕診療室|孕婦中流感吃藥會導致畸胎?中醫教孕婦怎樣吃藥 附3個預防流感必知
懷孕診療室 2024-04-14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