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無止境 孩子家中悶荒

停課無止境 孩子家中悶荒
日期:2020-04-29
今個學期,香港學生經歷多次停課,是受社會運動影響,也是受疫情的影響。停課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孩子可以留在家中,但長期留在家中,不僅小朋友開始覺得悶,家長也擔心孩子追不上課程進度,或是忘記正在學習的知識。面對長期停課,家長可為孩子安排甚麼活動?今期請來註冊社工為我們分享心得。

從日常生活中學習

輔導中心創辦人Natalie直言,幼稚園生的課程相較小學生的學術性會較低,大部份單字和知識性的東西,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到。大部份幼稚園課程都以圖畫、數學及解難能力、簡易的英文和中文為主,因此家長可試着在日常生活中多加以引導,教導孩子認識相關知識。

而對年幼學童來說,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家長也可透過和孩子進行一些日常活動,訓練他們的思維能力。父母可帶孩子到超級市場,大家一起買餸、比較兩種食材的性價比等,這都可以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利用日常常見的事物,更可加深孩子的記憶。在不用跟隨學校課程時,家長可以較為輕鬆的方式讓幼兒學習,即使只是唱唱跳跳也有學習空間,孩子只要跟隨家長進行日常流程,已經可以學到很多。

追回上課進度

至於小學課程,Natalie指小學本身有非常嚴謹的課程,如果學生跟不上進度,將會非常吃力,因此家長可藉此幫助小朋友,趁着停課期間先把落後的部份補上。停課期間,不同學校會採不同政策,部份學校會為學生設立網上學習平台,學生需透過網上片段學習,或有其他形式如功課等,以跟上課程進度。這類學校有機會在開學時,直接開始新一課的教學,因此父母可在網上學習部份多多幫忙子女,孩子有不明白的地方,家長可試着為孩子解惑,以免在正式上課時跟不上。

另外,Natalie表示也有部份學校會直接暫停授課,對這類學校,家長可考慮為孩子溫習以往的課程。不要急着為孩子開展新一課,先為他們打好基礎比較重要。家長也可趁着這段時間,把孩子以往不懂,但來不及仔細斟酌的知識,重新翻找出來,為孩子打好基礎。

如何為家中孩子解悶?

孩子停課留在家中,對許多好動的小朋友來說,都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但在非常時期,父母不能帶孩子到處走動,又不可讓他們長期對着平板電腦,家長可如何為孩子解悶,同時又寓教於樂呢?

創作新奇的遊戲

如果小朋友在家中覺得悶,家長可以怎麼辦?Natalie表示,6歲以下的小朋友非常懂得自娛自樂,可以找到許多大人覺得無聊,但自己覺得有趣的事物來玩。有時家長為孩子安排許多活動,可是過份的安排,極可能造成反效果,讓孩子往後不懂得如何計劃自己的生活,事事都期待他人安排。

另外,父母的情緒也會影響孩子,父母自己也不要表現出一副怕悶的樣子,他們可利用家中唾手可得的物件創作遊戲,跟小朋友一起玩耍。如利用釘書機和雙面膠,製作會自己彈走的玩具,這種無中生有的玩具,對幼兒來說是相當有趣的。在看多了父母的玩具,孩子也會模仿父母的行為,試着自己動手做,在過程中學會不同的技巧、解難能力,同時也可解悶。

按能力分派任務

Natalie提醒,除不同的課程之外,家長也要給予孩子自由玩的時間。小朋友在自己玩樂時,會應用自己所知的經驗,同時加深和鞏固知識。上述遊戲對6歲以上的孩子來說,可能比較幼稚,而在他們自由玩時,家長也可從旁觀察,按情況為他們安排一些小任務,如讓車子移動到房間門口,但不准直接碰到,以發揮創意。

至於年紀較小的低年級學生,家長可適時給予小貼士,或事先把材料備好,讓小朋友在更容易的條件下完成。另外,家長可試着讓孩子計劃自己的時間表,並在3日後作出檢討。由於每個小朋友喜愛的生活節奏都有所不同,讓孩子自行計劃,可讓他們找出自己喜愛的節奏。

推介:2種「無中生有」小遊戲

接下來,我們將介紹2種有趣的小玩意,讓家長在停課期間,可以跟小朋友同樂,這兩項遊戲皆適合年紀較小的幼稚園學童:

小遊戲1:筷子夾毛毛球
適合:N班至K1學生
材料:不同顏色的碗(用貼紙識別也可)、夾或筷子、毛毛球
玩法:讓小朋友以筷子分類,家長可讓孩子依自己的指令夾球,有需要時,也可在器具上貼上顏色的英文字。

小遊戲2:立體畫
適合:K1至K2學生
材料:夾或筷子、毛毛球、膠水、紙、顏色筆
玩法:畫上基本圖案,讓孩子以毛毛球創作相應數字的物件。家長可因應小朋友的興趣,如孩子喜愛車子也可在紙上畫車。

撰文:Billie Chan
復活節好去處2024|《功夫熊貓4》X MCL德福戲院 復活節玩轉「龍戰士訓練營」 還原蟠桃樹!打卡+攤位遊戲+看電影
親子好去處 2024-03-18
親子好去處|如心園全亞洲最大規模木化石公園 16個展區體驗館 邊玩邊學
親子好去處 2024-03-17
親子好去處| teamLab數百個巨型發光蛋 現身中環海濱 延伸維港海面 附草地打卡預約方法
親子好去處 2024-03-16
復活節好去處2024|第10屆療愈藝術節 首次登陸香港 Lego工作坊+貝殼畫+刺郎運動派對 附門票詳情
親子好去處 2024-03-14
復活節好去處2024|全港九新界復活節好去處 尋蛋遊戲+跳彈床+主題市集+打卡熱點(持續更新)
親子好去處 2024-03-13
復活節好去處2024|黃金海岸 5萬呎復活節嘉年華 12大遊戲專區+3個兒童放電區
親子好去處 2024-03-13
復活節好去處2024|復活節快閃遊 北上長隆推介 自助餐+馬戲團+海陸動物+機動遊戲
親子好去處 2024-03-11
復活節好去處2024|香港挪亞方舟 復活節體驗營2024 培育小領袖 邊玩邊學 寶藏探險+建構羅馬炮架
親子好去處 2024-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