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診療室】冬至簡易食材進補

【懷孕診療室】冬至簡易食材進補
日期:2022-12-05
每個孕婦在孕期都有快樂,但也有痛苦,例如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吃,尤其在冬季,熱量消耗大,又要滿足母體和胎兒的生理需求,所以更要適當的補充營養。那麼孕婦在冬天進補能吃甚麼、不能吃甚麼呢?以下由中醫師建議一些簡單的食材,達進補功效。

➧ 宜多吃「黃綠色」蔬果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在冬季,懷孕初期的孕婦特別要注意攝取葉酸。補充葉酸最好的方法就是進食綠色蔬菜和酸性水果。孕婦冬季一定要進食新鮮的黃綠色蔬菜及水果,例如菠菜、油麥菜、胡蘿蔔、柑橘等,每天的總量應達到500克以上,以保證攝取足夠的葉酸。

➧ 宜吃芝士能保健

適當吃點芝士可以給孕婦提供豐富的營養,芝士相比酸奶來說,是一種含更豐富具保健作用的乳酸菌的發酵奶製品,它呈現為固體,適當吃點,可以給孕婦提供豐富的營養。調查研究表示,1千克芝士要用10千克的牛奶濃縮而成,所以芝士的營養價值要比牛奶高很多。芝士同時比牛奶和酸奶的營養價值都高,對於整個冬天處於孕期的孕婦來說,自然是一種很好的零食!不過,由於奶酪是一種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孕婦千萬不可以過量進食。
 

➧ 宜吃朱古力令寶寶較積極

有說朱古力能積極影響寶寶出生後的言行舉止,但朱古力也是一種很好的食物,特別是對於冬天懷孕的孕婦來說,在懷孕期間每天吃朱古力,的確可以積極影響寶寶出生後的一些言行舉止,讓寶寶擁有比較積極健康的情緒。為甚麼朱古力會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呢?因為朱古力含有豐富可以令人產生積極情緒的化學物質,孕婦天天吃朱古力,便會把這樣的化學物質供給腹中的胎兒,腹中胎兒每天在這樣被積極的化學物質影響下,出生6個月後,便會開始表現出比較積極向上的生活情緒。但是切記,朱古力雖然有它的益處,但不要貪吃而!吃太多,因為會導致孕婦上火,甚至會容易厭食,還會發胖,故每天進食不超過100克朱古力對健康是大有益處的。

 

少吃4類食物

孕婦的特殊體質,有些冬季熱門的食物還是要少吃,比如以下4類食物:

第一類:火鍋

冬天吃火鍋可是人間一大美事,大家圍坐一起,熱氣騰騰,其樂融融,然而為何不建議孕婦常吃火鍋,這是因為人們在吃火鍋時,習慣把鮮嫩的肉片放到煮開的湯料中,稍稍一燙即進食。這樣短暫的加熱並不能殺死寄生在肉片細胞內的弓形蟲幼蟲,進食後,幼蟲可在腸道中穿過腸壁,隨血液擴散至全身,進而危害胎兒。孕婦吃火鍋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把各種肉類徹底煮熟才可以吃。
此外,火鍋一般都需要辣椒、花椒、桂皮、五香粉等配料來製作湯底,孕婦吃太多容易上火,引起痔瘡和便秘,故必須要注意控制食量,不要在不知不覺中吃得太多,攝取過多熱量,或是導致生病。

第二類:外餐麵食

冬天很多孕婦都希望吃得暖洋洋,於是來一碗熱騰騰的麵食便是絕佳選擇,尤其是一些上班族媽咪,中午在外用膳時習慣吃麵,但其實拉麵、米線等食品中的蔬菜較少、肉類也不多,反而湯底的鹽份卻比較多,營養不全面,並沒有為胎兒提供均衡的營養,所以還是不要經常吃為好。

第三類:補品

在冬天,像桂圓、人參、紅參、阿膠這類補品大受歡迎,但對於孕媽來說,這些冬季熱門補品還是少碰為妙。中醫醫學認為孕婦多數陰血偏虛,食用人參會引起氣盛陰耗,加重早孕反應、水腫和高血壓等。桂圓辛溫助陽,孕婦食用後易動血動胎,所以不宜食用。紅參具有火大、勁足、功效強之特點,是陰盛陽虛者的首選補品,適合老人和久病體虛者,醫藥上治療虛脫或強補多用紅參,然而中醫認為孕婦「胎前多熱」,故不宜多食。至於阿膠滋補,嚴格來說孕婦是可以吃阿膠的,但是要注意不能吃太多,每天的量要大約控制在15克,否則會造成流鼻血等症。

 

 

撰文: Yannes Wong |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