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學堂】 K.O.脹氣! 專家親授奶瓶餵哺學問

【湊仔學堂】 K.O.脹氣!  專家親授奶瓶餵哺學問
日期:2022-11-16
近年不少媽媽都崇尚以母乳餵哺初生嬰孩,在初生階段建議媽媽埋身餵哺為首選,不應限制餵哺次數;而揀奶瓶也有學問,等嬰幼兒成長顧問岑林淑玲為大家解答。

| 大部份在職的全母乳媽媽當要返回工作崗位時,輔以奶瓶作照顧者給BB的餵食工具。

埋身餵哺是和BB最親密接觸的時光,BB正確含啜乳房的方法是:

✿  把嘴巴張得很大及上下唇均向後翻、含著整個或大部份的乳暈下面、下巴緊貼乳房  

▸  除了「吸」還要「啜」,這組「吸啜」動作要配合規律的節拍,比用奶瓶要用較多「力」,所以大家又感 BB吃得慢又辛苦。這個動作BB需要運用全身的力,所以很多時見BB出汗較多。

  👶🏻

母乳不單是最佳食物更有助增強BB心肺功能,更對BB腦部及身心發展有更多鍛鍊機會。
   而吸啜動作是透過直接吸啜刺激媽媽乳房,令媽媽即時分泌BB自己所需的乳汁。

 

 

| 不過當媽媽在產後重回職場時,她們會選擇儲存預先擠出的母乳,以奶樽形式餵哺BB,而選擇奶樽也有一定的學問。

由於BB含啜乳房時上下唇均要向後翻,所以在選擇合適奶瓶時,需有一定考慮,可否讓BB用奶瓶也能做到母乳親哺的效果?

 

岑林淑玲指市面有少量牌子符合以上選擇,但需考慮品質以下因素:

☑️ 是否100%不含對BB發育有害的BPA(雙酚A是工業用化學品,用於製造硬塑料)
☑️ 奶嘴是否夠柔軟及仿乳房外形、有否達到食品安全級的矽膠嘴
☑️ 不同流速和可變流量的奶嘴孔及大小不同容量瓶身(可跟BB月齡及吸吮能力更換) 
☑️ 有否防脹氣設計(讓出奶穩定順暢減少空氣混入瓶中母乳中,減低BB用奶瓶時吸入不必要的空氣

▸ 若BB喝奶速度太快會吸入過多的空氣也容易腸胃脹氣,嘔奶,甚至引起不必要腹部疼痛。

🍼 

有關奶瓶物料有傳統玻璃和塑膠,各有特色! 

 

| 現時愈來愈多家長選擇矽膠奶瓶,較為輕巧,BB也可輕易握住或擠壓它,加上柔軟的觸感亦增加了BB觸摸的興趣。

 

有關選擇奶瓶和奶嘴,重點是否能配合BB不同階段需要,母乳媽媽們更有額外的考慮要求 :

💡

選擇的奶瓶嘴能否仿乳房造型較闊及柔軟,讓BB必須要張大嘴吸才可令仿乳頭位置出奶,有助下班回家媽媽埋身親餵時BB不易抗拒。事實因為奶嘴一定是比吸啜媽媽乳房容易更多。

▸ 仿乳房奶瓶嘴若可讓BB養成張大嘴喝奶的好習慣。是媽媽們考慮的重點。

市面部分仿乳房奶瓶嘴是:

☑️ 母乳友善設計,物料柔軟又有不同奶瓶嘴孔設計(大、小圓型及Y型) 等,
☑️ 出奶速度也有慢、中、快及可變流量等設計 ,配合BB不同階段需要。
☑️ 更細心是以BB主導控制奶瓶嘴的出奶量,這設計是BB必須有吸啜的動作才可喝奶
☑️ 有助減少過量吸啜和減少吸啜時吸入過多空氣。讓媽媽們更安心

🙌🏻

初生BB的腸胃功能尚未發育完善,所以每餐後必要「掃風」;若以奶瓶喝奶容易有脹氣現象,或可選用防脹氣奶瓶,

記得留意要定期幫BB更換不同流量奶瓶嘴。


| 如BB脹氣情況頻密,常見是因不合適奶嘴孔,有需要可幫BB做肚仔按摩。

▸  除了促進脹氣排出,對於平時強化腸胃功能,改善便秘也相當適合。更可用「I Love You」肚仔按摩法。

▸ 家長亦可輕輕捉著 BB 雙腳(或輪流單腳),慢慢地將膝頭推向肚臍,重複動作幾次,也可以幫助BB排出肚仔的風(脹氣)。
如果情況持續或增多沒改善,有可能是其他生理問題,請諮詢醫生。

撰文: Vivian Tjiu / Yannes Wong | 資料來源:岑林淑玲 (母乳育兒及嬰幼兒成長顧問)
BB睡眠|BB最適合睡眠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 必知4大黃金睡眠時間好處
湊仔學堂 2024-04-17
湊仔學堂|「我數到3!」小朋友當耳邊風? 4個比「數到3」更有效的管教方式
湊仔學堂 2024-04-15
湊仔學堂|9歲女電台大膽表白 慘遭學長拒絕 孩子早熟怎麼辦? 專家:不批判先聆聽
湊仔學堂 2024-04-10
湊仔學堂|孩子拒絕返學?遇上校園欺凌怎麼辦? 7大跡象恐被欺凌 附3招應對方法
湊仔學堂 2024-04-06
湊仔學堂|過度照顧令孩子太依賴變巨嬰? 2個方法培育子女自理能力
湊仔學堂 2024-03-31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
BB睡眠|BB睡得好會長得更高? BB睡眠安全守則5個必知
湊仔學堂 2024-03-15
湊仔學堂|孩子不順意便發脾氣丟東西?家長必學1招KO孩子情緒失控
湊仔學堂 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