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學堂|小朋友抽筋造成肌肉創傷 3個舒緩+預防方法

湊仔學堂|小朋友抽筋造成肌肉創傷 3個舒緩+預防方法
日期:2023-07-30
兒童在做運動的過程中出現抽筋的情況,其中原因與成人抽筋的原因類似,多是運動中肌肉過度勞累,以及長時間運動中汗水及其中鹽分流失。大家一起看看小朋友做運動抽筋時的處理方法,以及如何減低運動時抽筋的機會。

運動期間抽筋的原因

  1. 肌肉緊張或過度勞累:肌肉要突然收緊用力以致肌肉過度收緊或收緊後未能放鬆、做運動時過份操勞,都會較容易出現抽筋的情況。
  2.  高溫出汗,身體電解質流失:高溫也是導致抽筋的原因之一,高溫天氣下或者運動過程中大量流汗,導致體内的鹽分或者鈉流失,也有機會引發抽筋。

常見的抽筋位置

較常見的情況是在陸地運動中,小朋友們跑跑跳跳時下肢過勞,造成抽筋。小腿和大腿的幾組肌肉,包括小腿後方肌肉腓腸肌、比目魚肌、大腿前方的股四頭肌,都是比較容易發生抽筋的位置,這些肌肉通常也是運動中常用的發力肌肉,特別是在跑、跳等尤其需要爆發力的動作中。

 

小朋友抽筋時的處理方法

1.暫停運動或活動,不要勉強繼續進行
肌肉緊張的情況下繼續運動,很容易拉傷肌肉。即使本來未必是傷患,但勉強進行活動有機會造成肌肉纖維破損或者撕裂,可造成較嚴重後果。

2. 放鬆收緊的肌肉
最直接有效的放鬆方法是做伸展動作,俗稱拉筋。如果小腿抽筋,可以先在地上躺平,腳掌向上,腳趾指向自己的方向,該動作有助將收緊肌肉重新拉鬆。如果大腿抽筋,可以放鬆趴着,將膝頭縮起,慢慢拉鬆大腿前方的股四頭肌。

3. 飲用鹼性飲品
流汗太多要補充水份,可補充寶礦力這類鹼性飲品,幫助身體吸收鹽分,防止再抽筋。

 

物理治療師提醒,抽筋時未必可自己完成這些動作,這種情況最好請旁人幫忙,協助拉筋。拉筋時應循序漸進,慢慢增加力度,不要勉強或者一下子用盡全力。過程中,可以配合深呼吸,在呼氣放鬆的時候才增加力度。

當肌肉慢慢放鬆,可通過一些自主性動作觀察是否仍然有不舒服的感覺,比如試着站起來踏步,如果沒有痛的感覺就可重新投入活動。但如果仍然感覺不舒服,或者踏步、跳躍時有痛的感覺,建議不要繼續活動,以免再次抽筋或者由於肌肉未完全放鬆再發力而造成創傷。

 

後續處理方法

回家之後,也可通過以下措施延續處理抽筋問題。

  • 拉筋:持續性進行伸展。
  • 暖敷:用熱毛巾或熱水袋敷在抽筋或肌肉酸痛的位置,減低不適、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避免之後出現抽筋。
  • 按摩:放鬆肌肉。父母幫孩子按摩時可用兩隻大拇指在痛楚肌肉上撥動,或是輕輕按着肌肉以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做打圈動作。

 

做伸展動作或者按摩需要留意

以下情況表明肌肉已受傷,一定要停止拉筋或按摩,否則可能讓已受傷的肌肉或傷口惡化。除了停止現時的處理方法,也要盡快求醫以獲診斷。

 

按摩的過程沒有減輕不舒服,反而增加了痛楚;出現發炎現狀即熱紅腫痛,皮膚表面發熱,皮膚變紅、腫脹,情況嚴重會出現黑瘀,因肌肉本身附帶很多血管,撕裂破損的時候有機會滲出瘀青。

 

如何預防抽筋或者運動創傷

運動前後拉筋。熱身運動(warm up)、緩和運動(cool down),即在運動前和運動後拉筋,兩者都非常重要,可以讓肌肉從活動前到運動狀態,或者由劇烈運動到靜止下來的過程中慢慢適應,並有助減少體內乳酸積聚,從而減少運動後疲勞、不舒服的感覺。因此,如希望減少抽筋情況、意外或運動創傷的出現,記得要保證有充裕的時間拉筋。

 

運動時不要勉強。有時活動比較有難度或本身練習不足,如勉強做動作的話抽筋或受傷機會也高。抽筋有可能是受傷前的警號,提醒身體或者肌肉無法負荷,如仍堅持有機會造成運動創傷。


資料提供:周毓輝 / 香港、澳洲註冊物理治療師

湊仔學堂|孩子做錯事不認錯?還先責怪別人? 2招擺脫「怪獸家長」培養孩子責任感+獨立
湊仔學堂 2024-04-27
湊仔學堂|小朋友失控 「忍下啦」 做媽媽一定要忍? 4招訓練高EQ 在小朋友前表達怒氣
湊仔學堂 2024-04-24
BB睡眠|BB最適合睡眠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 必知4大黃金睡眠時間好處
湊仔學堂 2024-04-17
湊仔學堂|「我數到3!」小朋友當耳邊風? 4個比「數到3」更有效的管教方式
湊仔學堂 2024-04-15
湊仔學堂|9歲女電台大膽表白 慘遭學長拒絕 孩子早熟怎麼辦? 專家:不批判先聆聽
湊仔學堂 2024-04-10
湊仔學堂|孩子拒絕返學?遇上校園欺凌怎麼辦? 7大跡象恐被欺凌 附3招應對方法
湊仔學堂 2024-04-06
湊仔學堂|過度照顧令孩子太依賴變巨嬰? 2個方法培育子女自理能力
湊仔學堂 2024-03-31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