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學堂|「你再係咁,我叫警察拉你!」 12種父母常犯溝通絆腳石 用「我訊息」與子女有效溝通

湊仔學堂|「你再係咁,我叫警察拉你!」 12種父母常犯溝通絆腳石 用「我訊息」與子女有效溝通
日期:2024-02-24
小朋友總有不聽話的時候,當孩子不聆聽或無視家長的需求時,家長容易恐嚇、批評孩子,希望子女立即解決問題。不過,這些「溝通絆腳石」會令孩子感到自己是次等、不乖,甚至隱藏自己感受。專家教導使用「我訊息」與子女有效地善意溝通,培育孩子自律及有同理心。

有一次出外遊玩時, 唸小二的兒子不習慣佩戴新配的眼鏡,於是戴一會又摘下來,我和老公已不斷囑咐他要好好戴著。結果離開景區時,兒子說眼鏡不見了。當時我很生氣,第一反應是大聲斥責: 「都話要你戴住,你成日都咁唔不小心!真沒用!」。最終也是遍尋不獲, 一臉沮喪的兒子說:「我覺得我是一個失敗者。」 他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促使我以後提醒自己在氣上心頭時,要有意識地戒掉12個溝通絆腳石, 取而代之是以積極聆聽及「我訊息」的善意溝通方式和孩子溝通。

12種父母常犯溝通絆腳石

1.    命令、指揮

「你不要再哭!」、「仲唔快啲啦!」、「即刻執咗佢!」

2.     威脅 、恐嚇

「你再哭,媽媽就不要你」、 「你再多手,我就叫警察叔叔拉你!」

3.    規勸、說教、告誡、說理

 「 乖的小朋友不應該... 」、 「你一定要收拾..」

4.    指責、標籤、羞辱

   「 你很懶、無用...自私...  」、「你真要氣死我...」

這些都是不接納的語言, 傳送著孩子的感受或需求是不重要的,而且他們必須遵守父母的感受及需求。父母以自己的權力製造恐懼感,或以高高在上的態度批評孩子,只會換來孩子覺得受壓迫而反抗或陽奉陰違。就算孩子服從也是出於恐懼,而非自發性,或是他們只學懂乖乖就範,但卻失去了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孩子易隱藏自己感受

父母的指責批評,也會令孩子認為父母不信任他們的判斷,感到自己是次等的、愚笨的、不乖的。孩子自我概念是藉由父母的評價所形成。父母如何評價孩子,孩子就如何評價他自己。 批評也會令孩子趨向隱藏自己的感受,「如果我告訴他們,他們就會批評責備我。」 。

用「我訊息」取代絆腳石  

當孩子情緒穩定, 卻做出讓家長不能接納的行為時,如開心地撤得一地都是玩具或淡定慢慢地穿衣時,父母應要如何與孩子溝通?家長可以試用「我訊息」去表達,「我訊息」包含4個部份:

1.    不帶責備地描述孩子的行為

「我看見地上有2架車車、3個公仔」或 「我留意到你已經換衫換了半小時…」

不可以帶有「成日、從不、總是、髒亂、不專心」 等具評價的字眼。

2.    父母當下的感受

「我看見地上有兩架車車、三個公仔、我很擔心…」或 「我留意到你已經換衫換了半小時,我很焦急」

3.    父母的需要

孩子當下的行為是否滿足不了一些你很重視的需要 或阻礙了你?「我看見地上有2架車車、3個公仔、我很擔心一會兒會絆倒家人 (安全的需要)」或 「我留意到你已經換衫換了半小時,我很焦急,因為校車快開走了 (效率的需要)」

4.    發出請求

家長可向孩子發出具體清楚的請求,如「我看見地上有2架車車、3個公仔,我很擔心一會兒會絆倒家人, 你願意把它們拾起放在桌上嗎?」或 「我留意到你已經換衫換了半小時,我很焦急,因為校車快開走了, 你是否可以在3分鐘內離開?」

這個溝通方式是培育孩子自信、自律及同理心的有效方式,但家長需要大量練習。

 


資料提供︰Winnie Sze / P.E.T. 父母效能訓練認證導師

湊仔學堂|孩子做錯事不認錯?還先責怪別人? 2招擺脫「怪獸家長」培養孩子責任感+獨立
湊仔學堂 2024-04-27
湊仔學堂|小朋友失控 「忍下啦」 做媽媽一定要忍? 4招訓練高EQ 在小朋友前表達怒氣
湊仔學堂 2024-04-24
BB睡眠|BB最適合睡眠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 必知4大黃金睡眠時間好處
湊仔學堂 2024-04-17
湊仔學堂|「我數到3!」小朋友當耳邊風? 4個比「數到3」更有效的管教方式
湊仔學堂 2024-04-15
湊仔學堂|9歲女電台大膽表白 慘遭學長拒絕 孩子早熟怎麼辦? 專家:不批判先聆聽
湊仔學堂 2024-04-10
湊仔學堂|孩子拒絕返學?遇上校園欺凌怎麼辦? 7大跡象恐被欺凌 附3招應對方法
湊仔學堂 2024-04-06
湊仔學堂|過度照顧令孩子太依賴變巨嬰? 2個方法培育子女自理能力
湊仔學堂 2024-03-31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