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學堂|過度稱讚令小朋友有虛假成就感?有效讚揚增孩子自信

湊仔學堂|過度稱讚令小朋友有虛假成就感?有效讚揚增孩子自信
日期:2023-07-28
有很多家長感到憤怒和沮喪時,他們會不自覺使用責罵的方式對待孩子。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採用稱讚和正向強化來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和促進學習。但稱讚必須正確地使用,才得以避免產生負面的影響。

具體而明確的稱讚 (Concrete Praise)

經常聽到父母或老師說:「做得很好!」或「太棒了!」。這些讚揚被認為過於籠統,應該謹慎使用。過度使用籠統的嘉許不能幫助孩子準確地理解他們在哪一方面做得好,使他們難以在未來作出同樣的選擇,甚至更糟糕的是讓他們產生虛假的成就感。

 

與其給予籠統的表揚,不如具體告訴孩子在哪方面做得好。例如,試著說:「你在文章中組織思路的能力令我印象深刻。」或 「你的推理能力很好,顯示了你對那條數學題目的理解。」

 

不要過度稱讚 (Do Not Over-praise)

作爲家長,我們應讓孩子知道我們看到他們做了他們應該做的事情,但沒有必要為此特別讚揚他們。這有助於避免讓他們產生虛假的成就感,並鼓勵他們繼續努力獲得真正的嘉許和認可。例如,如果您的孩子完成了功課,您可以說:「完成了?好吧,你現在想洗個澡還是先畫十分鐘的畫?」

 

及時反饋(Timely Feedback)

當孩子展現出良好的行為或努力時,盡快捕捉這時刻,並提供及時的反饋。例如,如果一個活躍的學生在課堂上坐得好,認真聽講,您可以說:「今天你上課時坐得很好,認真聽講,老師很欣賞。」如果您的孩子自動自覺地幫助做家務,您可以說:「謝謝你幫忙擺餐具。」

 

有建設性反饋 (Constructive Feedback)

在提供需要改進的反饋時,要具體說明,並給出孩子該如何改善的建議。例如,如果您的孩子在數學上遇到困難,您可以說:「讓我們一起做些額外的數學問題,幫助你更好地掌握概念。」

 

鼓勵自我反思 (Encourage Self-Reflection)

作為父母和老師,我們希望孩子能成為一個能獨立思考及學習的人。問一些有助自我反思的問題,能幫助他們掌握做得好和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在鋼琴演奏會後,您可以問:「你認為你的表現有哪些好的地方?下次你可以怎麼做來更上一層樓?」訓練孩子反思自己的表現將幫助他們成為反思性的獨立學習者。

 

使用「我訊息」 (I-Messages)

有時候,我們作出的回饋或會讓孩子難以接受,這時我們應該暫停一下,考慮以「我」開頭的陳述。不要使用負面或指責性的語言,使用「我訊息」表達你的感受。例如,不要說「你很難相處」,而是說「當我們無法共同找到解決方案時,我感到沮喪。」這樣,孩子們會感到較少防禦性,並可能嘗試調整他們的行為。

 

保持一致性 (Be Consistent)

確保每次行為或努力出現時都提供一致的回饋。這有助於強化正面的行為,並幫助您的孩子了解什麽是正確的行爲。

 

雖然我們都知道責罵無濟於事,但當我們稱讚孩子時,讓我們也學習怎樣有效的讚揚。有效的稱讚和反饋技巧可以成為促進孩子正面行為和學習的好工具。作為父母,我們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和努力來完善這些技巧,特別是當我們容易感到沮喪和憤怒時。更重要的是,在我們必須在情緒在良好狀態的時候練習這些技巧,這樣我們才可以在緊張的情況下使用它們。記住要具體、真實和及時地讚賞孩子,給出正面和具建設性的反饋,鼓勵自我反思,並保持一致的稱讚和反饋。

 

透過使用這些有效的讚賞和反饋技巧,我們可以創造一個安全及正面的環境,讓孩子們培養對學習的熱愛,並發揮他們的潛能。讓我們都練習這些技巧,幫助我們的孩子茁壯成長!


資料提供:陳何惠敏 / 新會商會港青基信學校校長

湊仔學堂|孩子做錯事不認錯?還先責怪別人? 2招擺脫「怪獸家長」培養孩子責任感+獨立
湊仔學堂 2024-04-27
湊仔學堂|小朋友失控 「忍下啦」 做媽媽一定要忍? 4招訓練高EQ 在小朋友前表達怒氣
湊仔學堂 2024-04-24
BB睡眠|BB最適合睡眠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 必知4大黃金睡眠時間好處
湊仔學堂 2024-04-17
湊仔學堂|「我數到3!」小朋友當耳邊風? 4個比「數到3」更有效的管教方式
湊仔學堂 2024-04-15
湊仔學堂|9歲女電台大膽表白 慘遭學長拒絕 孩子早熟怎麼辦? 專家:不批判先聆聽
湊仔學堂 2024-04-10
湊仔學堂|孩子拒絕返學?遇上校園欺凌怎麼辦? 7大跡象恐被欺凌 附3招應對方法
湊仔學堂 2024-04-06
湊仔學堂|過度照顧令孩子太依賴變巨嬰? 2個方法培育子女自理能力
湊仔學堂 2024-03-31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