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睡眠|BB最適合睡眠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 必知4大黃金睡眠時間好處

BB睡眠|BB最適合睡眠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 必知4大黃金睡眠時間好處
日期:2024-04-17
新手爸媽照顧嬰幼兒其中一樣最頭痛的事,是寶寶的睡覺時間。有些BB越夜越精神,甚至半夜不停地哭鬧,使父母要花長時間哄睡。嬰幼兒睡眠顧問建議家長為子女建立穩定及有規律的就寢時間,並於黃金時段睡覺,令BB較易入睡、睡得更甜。

一個全球睡眠習慣的調查發現,香港人的睡眠質素排名是兩岸三地最低的。不論是本港的成年人或是嬰幼兒,就寢時間都較遲,睡眠質素亦不算理想。休息充足對嬰幼兒是非常重要的,若長期休息不足、夜間睡眠時間短,身體會不斷釋出壓力荷爾蒙,令孩子出現亢奮的狀態,以致他們更難入睡,久而久之形成惡性循環。

BB應在甚麼時候睡覺最好?

2歲以下的嬰幼兒最理想和最合適的睡眠時間應該是晚上7時至8時。

BB黃金時間入睡好處1| 確保有足夠睡眠

嬰幼兒的睡眠跟隨大自然,他們大多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受到生理時鐘影響,寶寶一般會在早上6時至8時自然醒過來,所以家長須在晚上7時至8時讓他們睡覺,他們才能在夜間睡大約10至12小時,獲得充足的休息。如果寶寶的睡覺時間太遲,但他們的生理時鐘卻很早喚醒他們,便無法得到足夠的休息。

BB黃金時間入睡好處2|較容易入睡

受到生理時鐘影響,加上褪黑激素在晚上7時至8時開始大量分泌,嬰幼兒在這段時間會感到較疲累。在這段時間讓寶寶睡覺,他們的入睡時間相對會較快,父母亦不需花太長時間哄睡。

BB黃金時間入睡好處3|有利成長

晚上9時至凌晨1時,以及早上5時至7時是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時候,而我們要在深層睡眠的時候才會分泌生長激素。如果嬰幼兒在晚上7時至8時睡覺,他們便可以好好把握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從而快高長大。

BB黃金時間入睡好處4|避免出現睡眠問題

有合適的睡眠時間,嬰幼兒便不會出現過分疲累的情況,他們的睡眠質素也會較好、睡得更甜,更會減少很多半夜哭鬧的問題。

穩定睡眠時間的重要性

1.    減少出現行為問題

英國的千禧世代研究(Millennium Cohort Study) 發現,如果小朋友經常有浮動的睡眠時間,他們比起有固定睡眠時間的小朋友,較容易出現行為上的問題,包括過分活躍、難以專注、容易出現情緒低落等。因為當小朋友的睡眠時間太浮動,他們的晚間睡眠時數相對較短。孩子休息不足便會累積很多「睡眠債」,令他們經常覺得很累、很煩躁,容易發脾氣。

2.    提升安全感 更易入睡

嬰幼兒由出生開始都很喜歡有規律的生活,因為規律能讓他們預知即將會發生的事情,從而提升安全感,令他們更輕鬆自在探索四周的世界,所以規律的作息對孩子絕對有利。如果孩子每晚都在相約的時間睡覺,而且睡前規律一致,他們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會習慣「定時定候」睡覺,不但可以令他們更容易入睡,亦可以讓他們睡得更好。

根據孩子不同階段調節睡眠時間

在初生階段,寶寶仍在建立日夜規律,晚上的睡眠時數約8至10小時,睡眠時間會較遲,但大約4至6個月大左右,他們晚上需要的睡眠時數會增加。父母應根據孩子不同階段的需要,盡量讓孩子每晚在相約的時間入睡,睡眠時間不多於1小時的差距,這樣便有助穩定孩子的生理時鐘,避免睡眠問題。

 


資料提供︰Cheryl Chan / 國際認可嬰幼兒睡眠顧問

湊仔學堂|孩子做錯事不認錯?還先責怪別人? 2招擺脫「怪獸家長」培養孩子責任感+獨立
湊仔學堂 2024-04-27
湊仔學堂|小朋友失控 「忍下啦」 做媽媽一定要忍? 4招訓練高EQ 在小朋友前表達怒氣
湊仔學堂 2024-04-24
湊仔學堂|「我數到3!」小朋友當耳邊風? 4個比「數到3」更有效的管教方式
湊仔學堂 2024-04-15
湊仔學堂|9歲女電台大膽表白 慘遭學長拒絕 孩子早熟怎麼辦? 專家:不批判先聆聽
湊仔學堂 2024-04-10
湊仔學堂|孩子拒絕返學?遇上校園欺凌怎麼辦? 7大跡象恐被欺凌 附3招應對方法
湊仔學堂 2024-04-06
湊仔學堂|過度照顧令孩子太依賴變巨嬰? 2個方法培育子女自理能力
湊仔學堂 2024-03-31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
BB睡眠|BB睡得好會長得更高? BB睡眠安全守則5個必知
湊仔學堂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