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學堂|小朋友做錯就要罰?6個育兒方法 讓孩子建立自我反思能力

湊仔學堂|小朋友做錯就要罰?6個育兒方法 讓孩子建立自我反思能力
日期:2023-08-08
育兒是一個充滿挑戰的複雜旅程,我們得優先考慮及重新評估懲罰是否有效的方法,達至理解、協助成長和引導正向行為才是至關重要。我們一起探討懲罰中的限制,撇開傳統懲罰教育,專家建議6個育兒方法,讓孩子建立自我反思能力。

方法1:理解限制

懲罰往往只關注服從,而不是培養理解。父母應該以教育孩子適當行為的原由為目標,而不只須強制服從。通過提供解釋和進行開放式的對話,我們可以使孩子做出更合理的選擇。

 

例如,不要僅僅因為孩子在牆上畫畫而懲罰他們,而是可以與他們進行關於如何在合適的地方,適當地表達藝術的對話,並為他們提供指定的創作空間。同樣地,當一個青少年違反家庭規定時,花些時間解釋為什麼這個規則存在,討論不遵循它的潛在後果,以及強調它如何促進和諧的生活環境,這樣可以帶來更好的理解。

 

方法2:培育健康的情商

懲罰可能會對孩子造成負面的情緒影響,通常會導致恐懼、羞恥或憤怒的情緒。作為父母,我們必須創造一個具支持性培養情感健康的環境。通過關注共情、積極聆聽和開放溝通,我們可以引導孩子發展情緒商數和其韌性。

 

例如,當孩子犯錯時,不要大喊大叫或打他們,而是採取更具成效的方法,坐下來與他們交談,提供一個安慰的環境,並討論他們的行為為什麼不適當,同時強調錯誤是學習的機會。鼓勵孩子以健康的方式表達情感,例如通過繪畫、寫日記或在情緒受挫、沮喪時進行健康的運動,也可以有助於他們的情感健康。

 

方法3:鼓勵持久的行為改進

雖然懲罰在短期內可能看起來很有效,但它通常不能解決問題行為的根本原因。為了促進持久的改進,父母應強調教學和提供學習機會。通過提供討論和邏輯推論後果來解決問題,孩子可以發展到生活的必要技能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例如,如果一個孩子經常忘記收拾玩具,讓他們體驗暫時失去玩具這種合乎邏輯的後果,直到他們展示負責任的態度,可以教導他們整潔的重要性。同樣地,當一個青少年反復遲到,與他們討論守時的重要性、遲到帶來的潛在後果,以及合作制定現實可行的宵禁時間,可以帶來更好的結果。

 

方法4:連繫的力量

懲罰有時會在父母和孩子之間創造了一種基於控制和權威,一種由上而下的權力關係。相反,我們應該努力建立和孩子之間更牢固的連繫和相互尊重的基礎。通過培育積極的親子關係,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鼓勵孩子將正確的價值觀內化,並在作出選擇時,基於內在的動機而非懼怕懲罰。

 

與其因為孩子的不良行為而讓他們被孤立在暫停活動的角落裏,不如與他們坐下來冷靜地談論狀況,讓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受,幫助他們理解自己的行為對他人的影響。建立定期的家庭活動,例如家庭遊戲之夜或共享餐食,可以培養親子關係的連繫和凝聚力。

 

方法5:一致性和公正

不一致的懲罰可能會導致混亂,破壞其有效性。對於父母來說,建立一致的指導方針和後果是非常重要的,讓孩子能夠清楚地理解界線和期望。公正同樣重要;對於類似的違規行為,對待孩子本身或者是其他兄弟姐妹的方式不同,可能會破壞彼此之間的信任,並培養憤恨情緒。

 

如果一個孩子因完成家務而受到表揚和認可,請確保其他兄弟姐妹也得到同樣的認可,保持公正,避免產生偏愛的感覺。建立清晰的指導方針,並貫徹地執行,例如對於不完成家庭作業或表現不尊重的行為有預設的後果,有助於創建一個有紀律和公平的環境。

 

方法6:採用積極的紀律策略

有效的育兒涉及轉向積極的紀律策略。積極的強化,例如表揚和承認良好行為,對孩子非常有動機性的作用。此外,重新引導注意力,使用時間內省和反思,採用自然或邏輯後果可以鼓勵自我反省和負責任的行為。

 

與其因為孩子不肯分享玩具而懲罰他們,不如通過模範行為、提供關於輪流玩耍的指導,以及教授談判技巧來鼓勵分享。當一個青少年反復忘記完成他們分配的家庭家務時,讓他們參與討論他們的責任,並合作找到適合每個人的系統,比懲罰更有效。

 

雖然懲罰長期以來一直是一種普遍的整頓紀律的工具,但父母有必要具批判性地檢視其限制,考慮替代的方法。通過關注理解、健康的情商、教學、連繫、一致性和積極的紀律策略,我們可以創建一個能培育負責任和同理心的個體的育兒環境。有效的育兒涉及引導我們的孩子通過開放性溝通、相互尊重和成長的機會,而不僅僅依賴懲罰。讓我們一起創建一個培育理解和賦能的環境,讓我們的孩子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資料提供:陳何惠敏 / 新會商會港青基信學校校長

湊仔學堂|孩子做錯事不認錯?還先責怪別人? 2招擺脫「怪獸家長」培養孩子責任感+獨立
湊仔學堂 2024-04-27
湊仔學堂|小朋友失控 「忍下啦」 做媽媽一定要忍? 4招訓練高EQ 在小朋友前表達怒氣
湊仔學堂 2024-04-24
BB睡眠|BB最適合睡眠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 必知4大黃金睡眠時間好處
湊仔學堂 2024-04-17
湊仔學堂|「我數到3!」小朋友當耳邊風? 4個比「數到3」更有效的管教方式
湊仔學堂 2024-04-15
湊仔學堂|9歲女電台大膽表白 慘遭學長拒絕 孩子早熟怎麼辦? 專家:不批判先聆聽
湊仔學堂 2024-04-10
湊仔學堂|孩子拒絕返學?遇上校園欺凌怎麼辦? 7大跡象恐被欺凌 附3招應對方法
湊仔學堂 2024-04-06
湊仔學堂|過度照顧令孩子太依賴變巨嬰? 2個方法培育子女自理能力
湊仔學堂 2024-03-31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