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學堂】舒適餵奶做足消毒

【湊仔學堂】舒適餵奶做足消毒
日期:2023-01-30
每隔2至3小時,初生寶寶便要飲奶一次,照顧者需要一套正確的餵奶步驟,以及令自己舒適一點的餵奶法。餵奶後,清潔工夫也要做足,不可有奶殘留在奶瓶之餘,消毒步驟也相當重要,以免令寶寶尚未成熟的腸胃功能遭受細菌入侵!今期請來資深陪月員示範每項步驟。

Step 1:沖奶


先洗淨雙手,將沖好的奶以水平搖晃奶瓶。不可以上下搖晃,因為此舉會產生氣泡,令嬰兒吞入較多空氣。

Step 2:舒適的座椅

準備一張舒適、可讓照顧者靠背的座椅同時有扶手,但不要使用有輪子的椅子。長時間依賴照顧者的臂力會很疲累,有扶手的座倚便可卸力。另外,在座椅放上柔軟的坐墊和靠背,亦可減少勞損。

Step 3:正確姿勢


在寶寶的下巴放上乾淨紗巾,以免他們吐奶時會弄髒衣服。照顧者將寶寶斜躺在自己的大腿上,角度約45度,讓嬰兒的頭頸靠在家長的臂彎上。

Step 4:餵奶

拿起奶瓶,讓奶充滿奶嘴,不要讓奶嘴內存有空氣,以免讓寶寶吞下空氣。

Step 5:掃風

飲完半支奶後,需暫停一下,用蓋子將奶瓶蓋上,然後為寶寶掃風。掃風完成後,可繼續餵剩餘的奶。如寶寶停止飲奶,可輕敲奶瓶提醒他們繼續飲奶。喝完整支奶後,然後為寶寶掃一次風。

消毒奶樽

Step 1:倒走殘餘奶水


先打開奶樽用清水沖掉樽內餘下奶水,確保奶瓶及配件沒有殘餘的奶,然後放在洗奶瓶專用膠盆內。

Step 2:加入清潔劑


將適當濃度的嬰兒清潔劑倒入洗奶瓶專用膠盆裏。

Step 3:洗刷奶樽


用流動的水清洗奶瓶,用奶瓶刷清洗底部,奶瓶刷要在死角部分滾動,確保底部可沖洗乾淨。


用奶嘴刷清洗奶瓶蓋、奶瓶環和奶嘴。

Step 4:確保沒有滑膩感


用清水再將所有奶瓶、奶嘴、樽瓶及奶瓶環洗淨;洗滌後,用手摸確定沒有滑膩感,才算是清潔完成。

Step 5:正式消毒


將奶瓶及配件的水甩乾後,排列整齊放入UV消毒櫃當中,蓋上,然後開始消毒。


如家中沒有消毒櫃,也可以使用沸水消毒。蓋好鍋蓋,將水加熱至沸騰,煮約10分鐘後熄火,等待自然冷卻,直至需要使用奶樽和奶嘴時才打開鍋蓋。


陪月過兩招

Q:奶嘴頭點揀好?
A:選購奶嘴時,包裝上會列明產品適合幾多個月大的寶寶。倒轉奶瓶時,如奶滴出來的速度太快,便不適合初生嬰兒使用。另外,奶嘴頭使用時間太長,有機會變形,故家長洗刷時要留意。

Q:沖奶後,應多久內喝完?若然奶放涼了,需要重新沖泡嗎?
A:母乳可在室溫放置3小時,奶粉則可在室溫放置1小時。奶放涼後,隔水加熱便可飲用,毋須重新沖泡,而加熱後亦需要在1小時內喝完。


 


 

撰文:Kris Lo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
湊仔學堂|BB睡得好會長得更高? BB睡眠安全守則5個必知
湊仔學堂 2024-03-15
湊仔學堂|孩子不順意便發脾氣丟東西?家長必學1招KO孩子情緒失控
湊仔學堂 2024-03-12
湊仔學堂|新手爸媽必學 幫BB穿衣 7個步驟着開胸包屁衣
湊仔學堂 2024-03-04
湊仔學堂|「你再係咁,我叫警察拉你!」 12種父母常犯溝通絆腳石 用「我訊息」與子女有效溝通
湊仔學堂 2024-02-24
湊仔學堂|小朋友坐唔定、做功課難集中?勿錯過訓練黃金期 4招提升專注力
湊仔學堂 2024-02-16
湊仔學堂|利用利是錢教懂小朋友理財 新年親子教育時機 習俗+禮儀+品德
湊仔學堂 2024-02-08
湊仔學堂|小朋友太怕羞不叫人被鬧無禮? 改善孩子緊張 6招育成主動打招呼
湊仔學堂 202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