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仔秘笈|小朋友行為失控要即鬧?6個家長必知免勞氣的處理方法

教仔秘笈|小朋友行為失控要即鬧?6個家長必知免勞氣的處理方法
日期:2023-06-13
當孩子生氣時,該怎麼避免爭吵?為甚麼有些父母在處理這樣緊張的情況時仍可保持冷靜,有些父母卻做不到?當要處理小朋友發生爭吵問題時,用到一個幾乎在所有情況下都行之有效的神奇方法 — 積極傾聽,效果真的非常見效!

作為父母,我們經常覺得需要給孩子提供建議、協助他們解決問題或糾正他們的行為。然而,我們的孩子最需要的是被聆聽和理解。有人可能會說:「我有聽孩子說話。」 其實「積極傾聽」不僅是打開耳朵來聽某人説話,它是一種需要家長要主動學習的育兒技巧。這也是一種溝通工具,並且需要不斷練習和不斷進步的。
 

積極傾聽是什麼?

那麼,積極傾聽到底是什麼?這是一種聆聽方式,給予您的孩子全部的注意力,而且不被中斷、不含評判或提供解決方法的。這是為孩子創建一個安全的空間,讓他們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而無需害怕被批評或懲罰。

積極傾聽的重要性

積極傾聽是有效溝通的重要一環。當孩子感到被聆聽及理解時,他們更有可能打開心扉,分享他們的想法和感受。這有助於加強您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建立信任和尊重。

 

積極傾聽還可以幫助您更好地理解孩子的觀點和需求。通過積極傾聽您孩子的心聲,您可以了解到他們的想法和感受,更好地支持他們的成長和發展。

積極傾聽的步驟

1.全神貫注地聆聽

當您的孩子跟您說話時,請放下會讓你分心的事,例如手機或平板電腦,給予他們百分百的專注。蹲下來,面對面,與他們保持眼神接觸。

 

2.不中斷孩子的聆聽

讓您的孩子說完他們要說的再回應是最難的一個部分! 不要打斷或試著為他們完成要說的話。

 

3.表現出同理心

試圖置身於您孩子的位置並了解他們的感受(這裡不允許任何判斷!) 通過承認他們的情感和表達理解,表現出同理心。

 

4.用開放式提問

不要問是否題,嘗試問開放式的問題,鼓勵您的孩子分享更多。例如:「你能跟我多說一些嗎?」或「那讓你感到怎樣?」

5.給與反映式的回應

在您的孩子講話結束後,反映您聽到的內容以表明您了解了(不要加入任何分析或判斷)。例如:「聽起來你對這個情況感到非常沮喪。」

 

6.避免評價或批判

我們要為孩子創造一個安全且無批判性的空間,讓他們表達自己。避免評價或批評他們的感受、思想或行為。

 

學習「積極傾聽」需要時間,但是如果您能夠投放更多的時間並且願意嘗試,您將會體會其魔力。這絕對是一個值得的投資。通過實踐積極傾聽,您可以幫助孩子感受到被傾聽、被肯定和被理解。與此同時,可以建立更好的關係,改善溝通,減少家庭衝突。

可用積極傾聽的狀況

當您的孩子不開心的時候

當您的孩子感到不開心時,家長們很容易跌入「嘗試解決問題」或「提供建議」這兩個陷阱中。然而,有時候您的孩子需要的,只是有人去傾聽和明白他們。

 

當您的孩子分享一些重要的事情時

如果您的孩子與您分享一些重要的事情,比如一個困難的經歷或個人困境時,這個時候便是您給予百分百的關注和實踐積極傾聽的最好時機。這可以幫助他們感到安全感和支持。

 

當您和孩子面對一些嚴肅的問題時

如果您需要與孩子談論一些較嚴肅的問題而感到難以啟齒時,例如討論一些行為問題或需要設定一些界線讓他們必須遵守,那麼積極傾聽可以幫助創造一個安全和無判斷的空間,讓您倆都有機會表達自己。

案例分享

小孩子爭吵情境
父母[生氣地]:你為什麼摔壞了弟弟最喜愛的玩具車?

孩子[尖叫著]:我恨他!

父母[提高音量]:向你的弟弟道歉!

孩子[尖叫著]:不!

父母[咆哮]:那今晚你不能吃甜點!

孩子[輕蔑地]:誰在乎你那噁心的甜點!我討厭你!

 

經過主動聆聽後的結果
父母[冷靜地]:你看起來心情不好。

孩子[悲傷地]:那輛玩具車是我的。

父母[主動聆聽]:你感到難過是因為那輛壞了的車是你的。

孩子[稍微不那麼難過了]:Sam拿了我的玩具車,我從他手裡奪回來了。

父母[反映回去]:你生氣,因為弟弟拿走了你的玩具車,而你從他手中奪回來的時候意外地把它弄壞了。

孩子[提出建議]:是的。我能嘗試修理它嗎?

 

用上積極傾聽的方法後,結果最後以和平方式結束。


資料提供:陳何惠敏 / 新會商會港青基信學校校長

湊仔學堂|孩子做錯事不認錯?還先責怪別人? 2招擺脫「怪獸家長」培養孩子責任感+獨立
湊仔學堂 2024-04-27
湊仔學堂|小朋友失控 「忍下啦」 做媽媽一定要忍? 4招訓練高EQ 在小朋友前表達怒氣
湊仔學堂 2024-04-24
BB睡眠|BB最適合睡眠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 必知4大黃金睡眠時間好處
湊仔學堂 2024-04-17
湊仔學堂|「我數到3!」小朋友當耳邊風? 4個比「數到3」更有效的管教方式
湊仔學堂 2024-04-15
湊仔學堂|9歲女電台大膽表白 慘遭學長拒絕 孩子早熟怎麼辦? 專家:不批判先聆聽
湊仔學堂 2024-04-10
湊仔學堂|孩子拒絕返學?遇上校園欺凌怎麼辦? 7大跡象恐被欺凌 附3招應對方法
湊仔學堂 2024-04-06
湊仔學堂|過度照顧令孩子太依賴變巨嬰? 2個方法培育子女自理能力
湊仔學堂 2024-03-31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