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學堂|錯誤=不完美=失敗? 讓孩子在錯誤中學習擁抱不完美

湊仔學堂|錯誤=不完美=失敗? 讓孩子在錯誤中學習擁抱不完美
日期:2023-12-21
現有很多家長認為小朋友需要在各方面有卓越的表現或要100%成功,才能提升個人競爭力。人生本不完美,有時候在學習過程中犯錯或搞砸了事情,也是人之常情。從錯誤中學習,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的同時,可能從中會得到意想不到的驚喜或從中領略到另一種成功。本文藉由校長分享與女兒相處的育兒心得。

在疫情其間,由於我們有不少突如其來的空閒及時間,我再次重拾一個小時侯的興趣:烘焙。那段日子雖然充滿了很多不確定性,但在那一整天漫長的室內時光結束後,除了可以品嚐到自製甜品帶來的甜美,同時能感受到,烘焙那份安撫心靈的承諾。網路世界有很多循序漸進的烘焙教學視頻,讓製作甜品不再令人望而生畏,也更容易上手,這與我塵封已久的烹飪書中的靜態說明有天壤之别。

當世界陷入不可預測的漩渦中,我從烘焙的精確性和可預測性中找到了安慰。但這不僅僅是為了滿足對甜食的渴望,當我每一次翻動麵糊,我都感到壓力在不斷消除。烘焙成了我對這個需要不斷計劃和預視的世界的一種平静的抵抗。

現在,隨著疫情的陰霾逐漸散退,我對烘焙的熱情卻絲毫未減。雖然烘焙已不再是每天用來消磨時間,但我和女兒們仍會為一些特殊場合和社交聚會的準備中,享受到烘焙的樂趣。

最近,我和我的小女兒一起製作巧克力布朗尼時,我們興致勃勃地談論當天的事情,一時不爲意錯把麵粉加多 了一倍。可是,直到混合物完全攪拌均匀後我才意識到,於是,我決定不嘗試挽救。「烤烤看吧⋯⋯」我說,希望出來的效果不會太差。 「要是真的失敗了,我們不吃就是。」

出乎我們意料的是,從烤箱中出爐的並不是一場烘焙災難,而是對熟悉食譜的全新體驗。當女兒啃著「不完美」的巧克力布朗尼時,我看到了一個分享人生經驗的機會。我問她:「那麼,你從這一課中學到了什麼?」她開玩笑說:「烤蛋糕的時候不要說話。」我笑了,但我想讓她體會更深層的學習。

在錯誤中學習擁抱不完美

「生活有點像烘焙。」我對她說。有時候,我們會把事情搞砸,有時候,看似錯誤的事情卻無法挽回。沒關係,不要對自己太苛刻,這和努力彌補錯誤同樣重要。我們可以等待,可以觀察,有時候我們會得到意想不到的驚喜。

失敗≠不完美

那天在廚房裡發生的事情不僅僅是一個意外。它提醒我們,生活並不會總是像按照食譜一步一步進行。它充滿著很多意想不到的波折,追求完美的壓力有時會掩蓋在過程中發現的快樂和潛在的驚喜。

錯誤是創造和成長的機會

我希望我的女兒們也能像烘焙一樣牢牢記住這一點:最難忘、最寶貴的時刻可能來自意想不到的事情,錯誤不僅僅是一個失誤,更可以是創造和成長的機會。 

我發現,烘焙不只是嚴格按照食譜製作,它就像舞蹈,結合了固有的舞步和創新的姿態,最終的成品可能並不是和食譜上的圖片一樣,但味道可以勝過原本的風味。每當烘焙的甜蜜充滿整間屋時,我們會想起烘焙單純的快樂和在人生路上來學到的經驗。


 

資料提供:陳何惠敏 / 新會商會港青基信學校校長
湊仔學堂|孩子做錯事不認錯?還先責怪別人? 2招擺脫「怪獸家長」培養孩子責任感+獨立
湊仔學堂 2024-04-27
湊仔學堂|小朋友失控 「忍下啦」 做媽媽一定要忍? 4招訓練高EQ 在小朋友前表達怒氣
湊仔學堂 2024-04-24
BB睡眠|BB最適合睡眠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 必知4大黃金睡眠時間好處
湊仔學堂 2024-04-17
湊仔學堂|「我數到3!」小朋友當耳邊風? 4個比「數到3」更有效的管教方式
湊仔學堂 2024-04-15
湊仔學堂|9歲女電台大膽表白 慘遭學長拒絕 孩子早熟怎麼辦? 專家:不批判先聆聽
湊仔學堂 2024-04-10
湊仔學堂|孩子拒絕返學?遇上校園欺凌怎麼辦? 7大跡象恐被欺凌 附3招應對方法
湊仔學堂 2024-04-06
湊仔學堂|過度照顧令孩子太依賴變巨嬰? 2個方法培育子女自理能力
湊仔學堂 2024-03-31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