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加固次序、餐單及禁忌

幼兒加固次序、餐單及禁忌
日期:2021-02-01
寶寶出生後,如何餵食是媽媽的一大難題,尤其寶寶開始進入加固階段。到底應給寶寶吃甚麼,才能讓他們吸收到足夠營養快高長大?有甚麼寶寶是不能吃的?讓營養師一一為你解答吧!

營養師吳瀟娜表示,幼兒專注力低,吃飯時容易分心,踏入加固階段,又可能有偏食的習慣,令很多媽媽們都非常頭痛,擔心他們沒有進食足夠的食物,或所攝取的食物無法提供足夠的營養等,會造成營養攝取不足。然而,攝取食物量重要,揀好食材、餐點心思同樣重要,媽媽應該挑選營養豐富的食材,以及要考慮每餐的營養均衡,在糊仔上花點心思配搭顏色、甚至圖案同樣有助寶寶提升食慾。

嬰幼兒營養不良的原因

幼兒出生後所需的營養主要是來自配方奶粉或母乳,配方奶粉一般可以提供足夠營養。至於母乳餵哺,如果哺乳媽媽飲食不均衡,擔心自己或寶寶對某些食物過敏而過分戒口或偏食的話,便有機會導致幼兒營養不良。另外,如果幼兒太遲才開始進食固體食物,便有機會攝取不足鐵質和鋅質,導致營養不良的情況,影響發育。


幼兒飲食禁忌

幼兒食物應該以最普通調味或原味為主,避免加過多調味料、鹽或雞粉等。

 

  1. 過敏食物:如果幼兒進食某些食物後出現過敏的徵狀,家長便應避免再次給寶寶進食。
  2. 蜜糖:蜜糖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而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因此建議1歲以下嬰幼兒應避免食用蜜糖。 
  3. 容易引致哽噎的食物:如瓜子、果仁、粟米、糖果、未去骨的肉類,以及未煮軟的蔬菜等都應避免給幼兒進食。
  4. 未經煮熟的食物:細菌和病菌容易依附在未經煮熟的食物上,並且被幼兒吃進肚中。
  5. 未經巴士德消毒的奶製品:未經巴士德消毒的奶製品容易令幼兒出現食物中毒和引起腸胃不適。
  6. 水銀含量高的魚類:如鯊魚、劍魚、旗魚、吞拿魚等水銀含量高的魚類,都應避免給幼兒進食。


幼兒多大應該加固?

出生後的首數月,寶寶需吃母乳,而未能吃母乳的寶寶需吃嬰兒配方奶。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的建議,幼兒在出生後6個月便可以開始進食固體食物。這段時期是「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可逐漸在母乳或配方奶外,加入其他固體食物進幼兒的餐單中。當開始進食吃固體食物後,亦可以繼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

設計有營加固餐單

吳瀟娜表示,當幼兒滿6個月後,除了給他們飲用母乳或配方奶粉外,亦需要給他們進食多元化的食物,以滿足不同營養素的需求。另外,幼兒滿6個月後,他們便需要更多鐵質,不能單靠吃母乳滿足需求,因此家長應在幼兒6個月大開始提供含豐富鐵質食物,例如加鈣米糊、蛋黃、豆腐、肉類、魚肉、深綠色菜葉、香蕉、啤梨、蘋果等。

剛開始加固可以選擇米糊,很多米糊都添加了鐵質,然後才慢慢添加其他食物,不過需要先煮爛和壓成蓉,亦需要用濾網過濾製作成較滑和幼身的糊狀食物,讓幼兒容易進食和消化。加固或新食物可以由少份量開始,例如1至2茶匙,在視乎幼兒適應程度去增加款式和份量。

9個月以上幼兒便可以開始進食軟身的蔬菜和肉碎配粥、軟飯、剪碎的麵等。

至於1歲以上幼兒就可以開始進食較多元化的組合或從家人的飯菜中變化出來,例如蛋花粟米粥,豆腐蒸水蛋,菠菜肉碎粥,煎三文魚通粉、菜心雞粒飯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多嘗試增接受度

當幼兒6個月大時便可以開始進食固體食物,但由於他們從沒接觸過一些新食物,所以初時可能會表現得較為抗拒。家長應有耐性並多作嘗試,讓寶寶慢慢適應新食物,或將新食物加入粥仔和米糊,讓他們較容易接受。如果幼兒不願嘗試的話,家長可以在1-2星期後再讓他們嘗試,因為有些幼兒需要經過8至15次的嘗試後才會接受新食物。幼兒接觸食物的次數越多,就會越願意吃和增加食量。


探知閣

Q:幼兒偏食的習慣會帶到長大嗎?應該投其所好還是訓練其進食不喜歡的食物?

A:隨着孩子慢慢長大,他們偏食的習慣一般都會慢慢改善。不過不同幼兒的偏食原因都不同。例如父母都有偏食行為,不喜歡吃菜,孩子都有機會有樣學樣,養成偏食的習慣。因此家長自己亦應以身作則,和孩子一起進食他抗拒的食物,給孩子一個好榜樣。而家長亦應使用不同烹調方法和配搭處理食物,或與孩子一同準備食物,培養他們接受不同食物的興趣。

Q:坊間的兒童營養奶粉或補充品,應該用嗎?

A:除非醫生建議,6個月以下的寶寶應只飲用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而6個月大後,幼兒可以繼續飲用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然後配合進食含不同營養素的固體食物,便能夠攝取足夠的營養,無需飲用兒童營養奶粉。
另外,只要孩子保持均衡飲食的習慣,便能夠攝取足夠的營養來幫助發育成長,毋須額外進食營養補充品。由於營養補充品的劑量通常較高,如果孩子平日已經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再額外進食營養補充品,長遠來說,便有機會攝取過多的營養素,增加身體消化系統的負擔或會損害肝臟。

 

資料提供:吳瀟娜/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

撰文:鍾卓凝

整理:Yumi Tang

原文刊於《OURS媽媽寶寶》390期
湊仔學堂|BB睡得好會長得更高? BB睡眠安全守則5個必知
湊仔學堂 2024-03-15
湊仔學堂|孩子不順意便發脾氣丟東西?家長必學1招KO孩子情緒失控
湊仔學堂 2024-03-12
湊仔學堂|新手爸媽必學 幫BB穿衣 7個步驟着開胸包屁衣
湊仔學堂 2024-03-04
湊仔學堂|「你再係咁,我叫警察拉你!」 12種父母常犯溝通絆腳石 用「我訊息」與子女有效溝通
湊仔學堂 2024-02-24
湊仔學堂|小朋友坐唔定、做功課難集中?勿錯過訓練黃金期 4招提升專注力
湊仔學堂 2024-02-16
湊仔學堂|利用利是錢教懂小朋友理財 新年親子教育時機 習俗+禮儀+品德
湊仔學堂 2024-02-08
湊仔學堂|小朋友太怕羞不叫人被鬧無禮? 改善孩子緊張 6招育成主動打招呼
湊仔學堂 2024-02-08
湊仔學堂|小朋友愛唱反調、出現問題行為? 不停尋求關注 可能感覺不到被愛
湊仔學堂 202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