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心得 | 了解孩子的情感需求 校長教由5種愛的語言入手

育兒心得 | 了解孩子的情感需求 校長教由5種愛的語言入手
日期:2023-04-12
如何與孩子相處,維持一段良好的親子關係,相信是父母們一生的育兒學問。究竟應該怎樣和他們溝通才是最好?今次就請新會商會港青基信學校陳何惠敏校長教我們從五種愛的語言入手,了解孩子的情感需求,建立更密切、更有愛的親子關係。

孩子負面情緒 來自 H-A-L-T 

許多家長在育兒過程中都會聽過“H-A-L-T”這個縮寫,它代表飢餓(Hungry)、生氣 (Angry)、孤單(Lonely)和疲倦(Tired)。

兒童和青少年出現負面情緒時,大多都因H-A-L-T 引起。因此我們應該先看這些需求是否得到滿足。接下來需要評估的是孩子們「愛的貯水池」(Love Tank)——他們的貯水池是乾的還是滿的?

根據《五種愛的語言》一書的作者蓋瑞・巧門博士(Dr. Gary Chapman),人們彼此表達和接受愛有五種獨特的方式。透過了解您孩子愛的語言,您可以幫助他們感受愛和珍惜並與之共鳴,從而填滿他們的「愛的貯水池」(Love Tank)。當他們的貯水池被填滿時,您會發現他們變得更加快樂和平靜。

5種愛的語言
1.言語肯定 (Words of Affirmation)

有些孩子就是靠鼓勵和讚美的話得到滋養。他們想聽到「做得好」、「我愛你」,以及「你應該為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等說話。

如果您的孩子的愛的語言是「言語肯定」,嘗試經常給他們正面的反饋,具體地告訴他們您欣賞他們甚麼,以及他們應該為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

2.共度時光 (Quality Time)

對於一些孩子來說,沒有比和父母一起共度時光來得重要。他們想得到您全神貫注的關注(undivided attention),不受手機或其他事物的干擾。如果您的孩子的愛的語言是「共度時光」,最好定期安排與他們相處的時間。不須太花巧,一起散步或玩遊戲便可以了。

3.服務行為 (Acts of Service)

有些孩子會因他人幫助自己,而感到被愛。他們會珍惜有人照顧他們、幫助他們完成任務或做一些讓他們的生活更輕鬆的事情。如果您的孩子愛的語言是「服務行為」 (Acts of Service),就得尋找機會為他們做事。可以是簡單的事,例如整理他們的床或準備他們最喜歡的餐點。

4.身體接觸 (Physical Touch)

對於一些孩子來說,身體接觸是表達愛最重要的方式。他們在被擁抱、抱着或擊掌(high-five)時會感到被愛。如果您的孩子愛的語言是「身體接觸」(Physical Touch),一定要給他們充足的身體接觸。當他們難過或受傷時,也可以嘗試用擁抱來安慰他們。

5.接收禮物 (Gifts)

有些孩子在收到禮物時感到被愛。這不在乎禮物的價值,而是送禮的心思。如果您的孩子愛的語言是「接收禮物」(Gifts),可尋找機會送他們小而有意義的禮物,例如他們最喜歡的零食或新的圖書。

家長們要留意的是,雖然每個人都有一種主要的愛的語言,但也有可能喜歡並享受所有五種。然而,通過理解您的孩子主要愛的語言,您可以確保您有效地對孩子表達愛與關心。 

發掘您孩子主要的「愛的語言」 

了解幼兒的愛的語言比年長孩子或成人的更為棘手,歸因於幼兒可能不會表達其喜好或理解愛的語言概念。但是,有幾件事情可以幫助您確定孩子的愛的語言:

觀察您的孩子如何表達愛:

注意您的孩子如何向您或其他人表達愛。例如,他們是否經常擁抱和依偎(身體接觸)?他們是否願意幫忙做任務或家務(服務行為)?他們是否經常告訴您他們有多麼愛和欣賞您(言語肯定)?這些行為可以給您提供有關您孩子愛的語言的線索。

注意您的孩子要求:

當孩子向您提出要求時,要聽取他們的意見。例如,他們是否經常要求您的全神貫注(共度時光)?他們是否經常要求禮物或禮品(接收禮物)?

嘗試不同的愛的語言,觀察他們的反應

例如,您可以花些時間與您的孩子單對單互動(共度時光),觀察他們的反應。或者,您可以送給他們一個小小的禮物(接收禮物),然後觀察他們收到禮物後,反應有多興奮。

發掘孩子的「愛的語言」可能需要時間嘗試,當中難免會有一些錯解。但請你記住,孩子愛的語言可能會隨着時間而改變,因此我們應不斷與他們溝通和觀察他們的行為,以確定如何最有效地填滿他們「愛的貯水池」(Love Tank),這是非常重要的!

想了解自己或其他人的愛的語言,可在此網站找到網上免費測驗: https://5lovelanguages.com/quizzes/love-language

資料提供:新會商會港青基信學校 陳何惠敏校長

湊仔學堂|小朋友失控 「忍下啦」 做媽媽一定要忍? 4招訓練高EQ 在小朋友前表達怒氣
湊仔學堂 2024-04-24
BB睡眠|BB最適合睡眠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 必知4大黃金睡眠時間好處
湊仔學堂 2024-04-17
湊仔學堂|「我數到3!」小朋友當耳邊風? 4個比「數到3」更有效的管教方式
湊仔學堂 2024-04-15
湊仔學堂|9歲女電台大膽表白 慘遭學長拒絕 孩子早熟怎麼辦? 專家:不批判先聆聽
湊仔學堂 2024-04-10
湊仔學堂|孩子拒絕返學?遇上校園欺凌怎麼辦? 7大跡象恐被欺凌 附3招應對方法
湊仔學堂 2024-04-06
湊仔學堂|過度照顧令孩子太依賴變巨嬰? 2個方法培育子女自理能力
湊仔學堂 2024-03-31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
BB睡眠|BB睡得好會長得更高? BB睡眠安全守則5個必知
湊仔學堂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