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學堂】同仔女有代溝?親子關係破裂第三者出現做溝通橋樑

【湊仔學堂】同仔女有代溝?親子關係破裂第三者出現做溝通橋樑
日期:2023-03-06
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是和諧家庭重要的一環,但兩代人難免會出現衝突需要磨合的地方。近年新興親子調解,透過專業的第三方---親子調解員,協助家長與子女作出調解,從而增長彼此的溝通,改善親子關係。

何謂親子調解


調解,一向多用在商事上,通常應用於處理商業糾紛。香港家庭調解協會總幹事梁淑瑜解釋,調解乃透過第三方不偏不倚去協助雙方處理糾紛,這正是調解的精神。「調解技巧其實很好用,到底可如何將之放於親子輔導上呢?這跟商事調解的流程差不多,先找出爭議雙方出現的衝突點,親子雙方的衝突點很多時候是例如手機問題、刷牙洗澡等一些生活細節的問題,又或者是小朋友作息時間以及做功課讀書問題等,我們透過調解流程,在共同會議的時間裏,讓各自表述自己的一些看法。以及對對方的一些期望,從中了解他們想解決的問題。」


梁淑瑜續指,過程中調解員會抽其中一個比較關鍵的的問題去解決,從而作出調解。「因為衝突位真的有很多,不可能逐一解決,而社工的輔導模式,我們深信雙方有能力當處理好其中一個衝突問題之後,其實問題也可以藉調解技巧去處理。當親子雙方試過經歷調解的過程後,我們會有一個共同會議,然後會有個別面談,在個別面談中談談大家的看法,以及共同商討一些可行的方案,又或者就着這問個題對方可有甚麼處理方法,大家作出妥協,過程中,調解員會利用調解的技巧讓雙方達成妥協,希望能取得共識,從而達成一個調解協議。」

透過親子調查來協助家長跟子女改善關係,梁淑瑜指出,不少求助個案的反應都十分正面,有95%受助的家庭表示他們的親子關係有所改善。到底親子調解的技巧以及流程是怎樣的?家長又可否自行在家作簡單運用!以下跟大家作一解構。


調解員角色中立


親子雙方需要作出調解,通常出現的親子衝突主要有哪些?親子調解員又如何從旁協助,從而令雙方關得以改善?梁淑瑜表示,親子衝突主要有5大類,且聽她作一闡釋。


提倡有商有量


梁淑瑜進一步解釋,親子調解是一種自願參與的程序,由一名受訓的調解員,以中立態度協助親子處理衝突。在調解過程中,親子雙方都有平等機會表述對爭議的看法及感受,調解員協助雙方探討需要,尋求更多可行的解決方案,從而達成和解協議,達致雙贏。「親子調解的另一個特性,就是提倡『有商有量』,親子在調解過程中,調解員鼓勵親子坦誠溝通,通過聆聽和表達,拉近彼此距離,從協商中學習到互相尊重的重要性。親子調解另一項獨特性,便是改善親子關係。因調解的過程着重親子的溝通和表達,才能達致雙贏的結果,故一些不良的溝通模式,在調解過程中,亦慢慢改善了,親子關係得到明顯的進步。」


親子調解需時半年


梁淑瑜又謂,以她的經驗,通常親子調解需時半年左右。通常小學生家長較中學生家長為多,另外,年紀太細的小朋友則不太適合進行親子調解。「一家人在衝突時常常只看到對方的錯處,加上雙方不好的溝通模式令問題加劇,調解最成功的關鍵是可以協助他們將處理問題的角度轉為先聆聽再評估,由解決問題角色到拉回現在與未來,想法子解決當下的事,成功協調親子關係。」

作為調解員,梁淑瑜表示要站在第三者中立的角色,用調解技巧協助當事人從爭議當中找出共通點和想出解決方案。「當中成功的關鍵是我們鼓勵大家在過程中聆聽,以及欣賞對方為解決問題而所作的付出,哪怕是很小的改善,感到對方為自己的付出,從而大家多看到正面改善的地方,增加了對對方的希望,從而改善關係。」


5類親子衝突


2021年8月,香港家庭調解協會訪問了全港304名家長及302名小一至小六學生,從中了解疫情下小學生與父母關係的親子壓力、焦慮指數、心理狀況及求助意識,梁淑瑜指出,結果發現親子衝突類型主要有5類:

1. 手機問題;
2. 學業問題;
3. 溝通問題;
4. 時間分配;
5. 零用錢問題。

調查指出,當親子衝突發生後,有家長稱會感到脾氣暴躁及不安,甚至有產生頭痛、焦慮、影響睡眠質素及食慾不振等負面情緒。香港家庭調解協會的調查發現,逾七成受訪家長及學童的親子溝通壓力指數爆煲,達3至5分的臨界點,有69.4%受訪家長及57.6%受訪學童會有自殘及傷害他人意圖,另有31.9%受訪家長及58.3%受訪學童更付諸實際行動,曾經有傷害他人及自殘行為。


 

親子調解技巧流程大解構


透過親子調查來協助家長跟子女改善關係,梁淑瑜指出,不少求助個案的反應都十分正面,有95%受助的家庭表示他們的親子關係有所改善。到底親子調解的技巧以及流程是怎樣的?家長又可否自行在家作簡單運用!以下跟大家作一解構。


常見技巧運用


在親子調解的過程中會運用哪些技巧?梁淑瑜表示,積極聆聽是重點之一。「我們發覺很多時候,家長或小朋友都沒有真心聆聽對方的說話,簡單的就是眼耳心要結合,如果他們用了積極聆聽的技巧,我們會在過程中協助他們釐清。例如其中一方說『我很憎恨你。』我們會在聆聽上替他們澄清,這句是否真心,但其實很多時都只是晦氣說話,調解員會利用調解的專業知識協助他們,發現當中原來只是誤會,然後協助他們用另一番說話去代替。」

另一常見的技巧就是Reframing(換框法)。「在調解過程中,雙方都要學習尊重對方,學習尊重的經驗可以應用在自己生活上。我們會利用換框法協助他們,例如其中一方說話差,我們會協助他們換一個意思去表達,由負面字句變成正向字句,讓另一方聽起來可以舒服一些,從而建立一個溝通的渠道。」


把握黃金6秒


梁淑瑜表示,協會有定期舉辦一些家長講座,教授家長一些簡單的親子調解技巧,好讓家長可於家中運用。「家長面對小朋友,有時候難免會有情緒,當大家正在發脾氣的一刻,我們的大腦中,情緒連結理智需要6秒的時間,因此,把握這黃金6秒,保持冷靜很重要,讓大腦可以恢復正常運作後才來處理事情,別讓情緒沖昏頭。」

大家可以用「暫停」計策來應付,好讓他知道「暫停」的規則:「孩子發脾氣時,家長說 : 『暫停三分鐘!』表示是收拾脾氣的時限,利用三至五分鐘的暫停,讓孩子冷卻不滿的情緒及思索剛才發脾氣的心情與動機,年紀稍長的孩子亦可訓練他對家長說 : 『我要暫停三分鐘』,讓別人知道他心緒不寧,暫停時不可說話、玩耍,雙方要保持冷靜,暫停時間過後,家長協助孩子分析,為甚麼發脾氣?現在的感覺怎樣?將來如有類似情況將會怎樣處理?」

個案分享


梁淑瑜曾經協助多個個案作親子調解,她分享其中一個對父女的個案,10歲小女孩的媽媽過世,女孩表示媽媽生前十分疼愛她,很多時候都能滿足她在物質上的要求。反觀年老的父親卻不太懂得表達,女孩覺得爸爸對她管教甚嚴,也不像媽媽般滿足她在物質方面的要求,女孩將物質等同愛。經過多次調解及輔導,協助找`出父女之間的矛盾,過程中也發現,女孩十分在意爸爸多年來都沒有正式呼喚她的名字,又或喚她女兒,因此覺得爸爸並王疼鍚她,反之,父親卻不知道原來女兒會介意。經過調解,雙方的關係和溝通日漸改善。


親子調解簡易 5 部曲

1. 確定問題:確定衝突事項,盡快確定衝突的事項,及早進行溝通。

2. 給予回饋:恰當表達自己, 選擇適當的地方、時間,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感受、想法和期望。

3. 探索冰山:聆聽對方,細心了解及聆聽對方的想法及感受,嘗試從對方的角度出發、 並予以明白及體諒。

4. 解決問題:商討及尋求解決方法,就雙方的想法及期望,去商討及尋求可供選擇的解決方法。

5. 訂立執行:訂立及執行解決方案,彼此磋商後達成共識或制定一些協議,並不時作出檢討。

撰文:陳淑儀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
湊仔學堂|BB睡得好會長得更高? BB睡眠安全守則5個必知
湊仔學堂 2024-03-15
湊仔學堂|孩子不順意便發脾氣丟東西?家長必學1招KO孩子情緒失控
湊仔學堂 2024-03-12
湊仔學堂|新手爸媽必學 幫BB穿衣 7個步驟着開胸包屁衣
湊仔學堂 2024-03-04
湊仔學堂|「你再係咁,我叫警察拉你!」 12種父母常犯溝通絆腳石 用「我訊息」與子女有效溝通
湊仔學堂 2024-02-24
湊仔學堂|小朋友坐唔定、做功課難集中?勿錯過訓練黃金期 4招提升專注力
湊仔學堂 2024-02-16
湊仔學堂|利用利是錢教懂小朋友理財 新年親子教育時機 習俗+禮儀+品德
湊仔學堂 2024-02-08
湊仔學堂|小朋友太怕羞不叫人被鬧無禮? 改善孩子緊張 6招育成主動打招呼
湊仔學堂 202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