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仔學堂】讀書壓力大孩子減壓有妙法

【湊仔學堂】讀書壓力大孩子減壓有妙法
日期:2023-02-07
壓力不是洪水猛獸,無論是成年人或小朋友,壓力某程度上可以推動人向前進。但要明白當壓力去到一個臨界點,承受不了時,就會如骨牌般倒下來。小朋友面對學業壓力時,會有甚麼表現?爸媽又可如何協助他們減壓?

心理生理異常表現
爸媽得留意,小朋友感到壓力時,會有不尋常表現,主要分生理和心理兩種。「例如他們覺得渾身不自在、沒精打彩、沒有胃口、渴睡、胃痛、發噩夢、失眠、尿頻又或便秘等。若孩子有這些表現,可能已響起警號。」在心理上,小朋友若感到大壓力,他們的情緒會比較波動,容易發脾氣。「子女原本是一個樂天的孩子,但近日經常愁眉苦臉,默不作聲。又或者平日喜歡跟其他小朋友玩,但近日卻變得離群。有時候也有些小動作,例如經常玩弄手指、咬手指及拔頭髮等,某程度反映他們的心靈焦慮或緊張。」

有些小朋友會不斷強迫自己,例如媽媽說晚上10點要關燈睡覺,但他怎也不肯,一定要繼續做功課,直至通宵達旦。「這未必是上進的表現,當孩子的表現影響正常生活運作,就不是好事。」小朋友感壓力,也會有隱藏自己的表現。「例如不讓別人知道自己的成績。若小朋友不及格,當然不想讓別人知道,但一些要求高的孩子,考不到心目中的理想成績,例如100分滿分,他考到79分,但他也不想別人知道。」李姑娘又謂,有些小朋友或會說一些莫名其妙的說話。例如:「生活不知為甚麼?」「讀書不知為何?」最後,爸媽得留意小朋有否心因病的情況出現。「心理不適是心靈問題引致一連串不適,可能是頭痛、胃痛,他們並不是故作病態的,而是真的有病。要治本,就要治理心靈上的壓力。」

 

 

 8 個減壓好方法

小朋友讀書壓力大,家長協助孩子放輕鬆,李姑娘提供下 8 個減壓好方法,爸媽不妨作一參考。

1 .多體諒多欣賞

不要只顧指責小朋友不用功,應要多體諒。「很多時候家長都會着重成果,但請多留意小朋友在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從而去欣賞他。家長給小朋友的支持和打氣,很大機會令孩子在一下次的測考有所進展。」

 

2 .不互相比較

家長要明白每個小朋友的資質都不同,每個孩子都有出色的地方,同樣也會有表現較弱的地方。「哥哥出色的地方,並不等於弟弟同樣出色。相反,哥哥也有比不上弟弟的地方,不要互相比較。」

 

3 .不要太負面

留意跟小朋友說話時,不要將情況想得壞,要鼓勵孩子,最壞的情況也不過如此,讓孩子知道無論怎樣也會有出路的。「不要Worst of the worst,而是要 Best of the worst。」

 

4 .多講正面說話

留意跟小朋友溝通時,多講一些正面說話。「爸媽想了解小朋友平日在學校的生活,有時候或會不自覺的如此問:『今日你有沒有被老師責罰?』不妨從相反角度去問孩子『今日上學開心嗎?』鼓勵小朋友盡力去做,讓孩子知道媽媽會支持他的。」

 

5.重新檢視作息安排

小朋友感到壓力,有可能是每天的工作量超出他們所能承受。例如太多功課、補習以及課外活動等,相反,休息及玩樂的時間卻很少。家長不妨替小朋友重新檢視作息安排,編排生活作息時間表,讓小朋友工作之餘也有休息的時間。

 

6 .實質小鼓勵

媽媽從旁鼓勵和打氣,有助孩子放鬆。不妨在孩子的書桌貼一張寫上「加油」的字條。又或者給他們一些物質獎勵,例如做好功課後給他們一個小甜品等,讓小朋友知道有人一直幫助他們打氣。

 

7. 抱抱解煩憂

當小朋友感到太大壓力,爸媽可以給孩子一個擁抱,讓小朋友重新得力,人與人之間的親密,可以是重要的動力來源。

 

8.暫時放空

不妨讓孩子暫時放下功課,外出走走,離開一下現場,讓他們去做一些其他事情,分散一下注意力。這樣可以給他們一種豁然開朗、矛塞頓開的感覺。


孩子壓力從所而來?
面對學業,小朋友為何會感到壓力?慈慧幼苗中心教育主任李淑輝表示,主要可分為內在和外在的影響。內在方面,主要來自孩子本身。「一些自我要求高的小朋友,不想給別人比下去。有些孩子本身已經做得很好,例如他考第二,但卻希望更上一層樓,考到第一,這類孩子十居其九對自己的要求都比較高。」外在壓力則大多來自身邊的人,例如老師、父母或同學。「因為有一些外力去推動他,這些推動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負面。例如父母望子成龍;師長希望任教的班能夠取得全級第一;又或者同學之間互相比拼,也是壓力來源。」李姑娘續指,正面的壓力,透過鼓勵和讚賞,可以成為推動力。相反,負面表達都可成為壓力,例如責罵小朋友等。

撰文:陳淑儀
BB睡眠|BB最適合睡眠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 必知4大黃金睡眠時間好處
湊仔學堂 2024-04-17
湊仔學堂|「我數到3!」小朋友當耳邊風? 4個比「數到3」更有效的管教方式
湊仔學堂 2024-04-15
湊仔學堂|9歲女電台大膽表白 慘遭學長拒絕 孩子早熟怎麼辦? 專家:不批判先聆聽
湊仔學堂 2024-04-10
湊仔學堂|孩子拒絕返學?遇上校園欺凌怎麼辦? 7大跡象恐被欺凌 附3招應對方法
湊仔學堂 2024-04-06
湊仔學堂|過度照顧令孩子太依賴變巨嬰? 2個方法培育子女自理能力
湊仔學堂 2024-03-31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
BB睡眠|BB睡得好會長得更高? BB睡眠安全守則5個必知
湊仔學堂 2024-03-15
湊仔學堂|孩子不順意便發脾氣丟東西?家長必學1招KO孩子情緒失控
湊仔學堂 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