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代關係 | 從《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看育兒觀:溝通是關鍵

跨代關係 | 從《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看育兒觀:溝通是關鍵
日期:2023-05-11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在第9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成為大贏家,11項提名贏得7個獎項。除有趣的奇幻題材,電影全是圍繞家庭和家人。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從這部引人入勝的電影中得到的重要育兒領會。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英語: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是一部2022年的科幻喜劇劇情電影,由丹尼爾·舒奈特和關家永編導,探討多重宇宙概念,劇情講述美籍華人家庭主婦王秀蓮(Evelyn Wang),她發現自己能夠進入另一個現實世界。電影雖然沒有特別聚焦於育兒議題,但卻提供了關於家庭關係方面的獨特見解和給父母的寶貴意見。

平衡個人身份與父母責任 (Balancing Personal Identity and Parenthood)

在電影中,王秀蓮(Evelyn Wang)為了養家糊口,犧牲了自己的希望和夢想,並且努力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及後,她通過進入不同現實的旅程,體驗過去有可能實現的機會,強調了在個人身份和育兒責任之間要保持平衡的重要性。在成為父母時,我們不應放棄故有的抱負,因為感到快樂和得到滿足感的父母,能夠更好地支持及管理他們的家庭。

學習要點:

—與配偶好好溝通,並表達你的需要,同時一同分享育兒的責任。
—為自己的興趣和個人空間保留足夠的時間,以確保你的家庭生活得到平衡和健康。

接納多代人文化觀點(Embracing Multigenerational Perspectives)

這套電影展示了跨代家庭成員之間存在複雜的關係,強調各家庭成員應努力相互理解,欣賞不同觀點和經驗。認識到不同年代對生活的看法都略有不同,世代之間的彼此尊重才是維持彼此關係的關鍵。跨代之間的開放溝通,才是維繫關係的要訣。

學習要點:

—家庭中要培養開放式的對話和保持同理心,促進對代溝和不同文化背景的理解和尊重。
—營造更和諧和相互支持的家庭環境。 

建立實際的期望並鼓勵自主性(Setting Realistic Expectations and Encouraging Autonomy)

王秀蓮(Evelyn Wang)對她女兒一事無成和在生活中作出的錯誤選擇心存不滿,但她在不同現實中遊歷時,理解到自己也被父親對她的期望影響深遠,反思了父母對孩子不合理的期望。我們要切記,孩子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延伸,他們是擁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的獨特個體。作為父母,我們必須學會設定實際可行的期望,同時促進他們擁有自主和獨立的決策能力,並在有需要時,提供適切的指導和支持。

學習要點:

—鼓勵孩子探索自己的興趣和熱情,讓他們有自由做出自己的選擇。
—提供指導和支持,但避免將自己的期望強加於孩子身上。

溝通是關鍵(Communication is Key)

透過王秀蓮(Evelyn Wang)與家人之間充滿矛盾的關係,影片強調了家庭關係中開放式的溝通、同理心和衝突解決的重要性。我們要在家庭中建立健康的溝通習慣,使每個家庭成員都能感受到被聆聽和被理解。 

結論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為家長提供了豐富而獨特的家教觀點和領會,以應對育兒中的複雜性,並使家庭關係變得更密切和更充滿愛。反思這些領會並把它們融入到你自己的育兒歷程中,能夠協助你創造一個互相支持及具培養性的家庭環境,讓你的孩子在不斷革新的世界中茁壯成長。

爲了幫助大家做到良好的開放式溝通,我將會在未來兩期的文章中,深入討論一個非常有效的育兒開放式溝通工具—積極聆聽(Active Listening)。

敬請期待!

Poster source: https://wallpapercg.com/everything-everywhere-all-at-once-wallpapers

資料提供:陳何惠敏校長/新會商會港青基信學校

BB睡眠|BB最適合睡眠時間為晚上7時至8時 必知4大黃金睡眠時間好處
湊仔學堂 2024-04-17
湊仔學堂|「我數到3!」小朋友當耳邊風? 4個比「數到3」更有效的管教方式
湊仔學堂 2024-04-15
湊仔學堂|9歲女電台大膽表白 慘遭學長拒絕 孩子早熟怎麼辦? 專家:不批判先聆聽
湊仔學堂 2024-04-10
湊仔學堂|孩子拒絕返學?遇上校園欺凌怎麼辦? 7大跡象恐被欺凌 附3招應對方法
湊仔學堂 2024-04-06
湊仔學堂|過度照顧令孩子太依賴變巨嬰? 2個方法培育子女自理能力
湊仔學堂 2024-03-31
夫妻感情|有小朋友後夫妻感情越變越淡? 因育兒失去自我?4招維繫婚姻小貼士
湊仔學堂 2024-03-29
BB睡眠|BB睡得好會長得更高? BB睡眠安全守則5個必知
湊仔學堂 2024-03-15
湊仔學堂|孩子不順意便發脾氣丟東西?家長必學1招KO孩子情緒失控
湊仔學堂 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