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罰等同虐兒?

體罰等同虐兒?
日期:2020-03-12
父母管教孩子時,總會遇到各種難題,例如小朋友哭鬧、故意犯錯等,此時爸媽會希望孩子一說便懂。但當父母需再三反覆說教時,便可能開始失去耐性,進而動手去管教。究竟體罰等同虐兒嗎?如何能夠做到零體罰?當面對身邊發生虐兒案時,可以怎樣處理?今期,我們請來社工為大家作詳細分析。

個案探討:阿女報警說被虐待 

最近社會發生了多宗虐兒事件,被受外界關注。有時候,孩子會把個人物品翻滿一地,拒絕收拾物件,或是花了很長時間仍未能完成功課,而令父母不滿,進而發生爭執。有時父母或會因憤怒而對子女大打出手,進行體罰,例如扯孩子頭髮、掌摑等方式教訓子女。早前便有一宗兒童因被母親施以體罰,而出現子女報警「拉阿媽」的情況。 

專家回應:對於體罰是否等同於虐兒,需先看家長對小朋友所施行的動作是怎樣,為他們所帶來的傷害和嚴重性有多大。若如個案中,家長扯孩子頭髮,其實並不算為虐兒,但當然這亦是不鼓勵的。其實小朋友拒絕收拾物件,或是花了很長時間仍未能完成功課是常見之事,家長可與小朋友一起收拾;若他們拒絕,可邀請孩子說出他們的想法。另外,扯孩子頭髮、掌摑亦非解決的好方式,小朋友只知道自己做錯了,但卻不明白為甚麼自己一定要這樣做。因此,家長宜平心靜氣地與孩子溝通,告訴他們為甚麼需要小朋友這樣做,父母的感受是怎樣,讓他們了解父母的想法,避免用體罰方式去迫使小朋友跟從自己的指令。

體罰等同虐兒? 

體罰不一定涉及虐兒,但有機會演變成虐兒。 

.「體罰」的定義:凡涉及身體上的懲罰,無論是打手板、打屁股、扭耳仔或掌摑,施罰者親手打,又或是用工具如間尺、藤條及衣架等物件,甚至叫小朋友自己打自己、扭耳仔等,皆是體罰。 

.「虐兒」的定義:以長期手段去嚇、打、罵或疏忽照顧兒童,對他們的生理、心理精神造成創傷。 

社工吳偉顏建議家長盡量不要體罰孩子。因體罰孩子或許能即時收效,令小朋友不再搗蛋,家長亦較容易於短時間內處理問題。不過,這會造成長期深遠的影響,一來影響親子關係,二來造成子女心理上的創傷及身體上的損傷,影響成長。若父母持續體罰孩子,之後的反作用會越大,因為小朋友會越來越反叛,甚至仿效父母,對同學施用暴力,甚至會用暴力打父母。

近六成施虐者為父母 

據社會福利署統計,於2017年新呈報的虐兒個案共有704宗,當中39.3%為身體虐待;59.7%個案的施虐者為父母。防止虐待兒童會指出,約八成個案是由家庭成員和鄰居舉報。於2016至17年間,該會所接獲的1,121宗熱線查詢中,有617宗(55%)是由家庭成員舉報;而公眾及鄰居亦佔303宗(27%)。 

七成家長曾體罰孩子 

防止虐待兒童會較早前發表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中,有近七成家長承認曾體罰子女。體罰方式有75%兒童被家長以手打;55%以物件打;27%被罰站;7%被罰體力勞動。近一半受體罰的兒童指出,其被罰原因是因為成績未如理想,或沉迷打機、經常發脾氣、亂花零用錢等生活習慣問題。而有三成半兒童認為自己不聽話而招致體罰。

體罰無助管教

不少年幼孩子做錯事被體罰時,由於理解能力有限,不曉得自己到底錯在哪裏。吳偉顏表示,他們難以將犯錯與體罰兩者連結在一起。當孩子停止犯錯,可能只是因為一時的害怕而停止,認為父母變得很恐怖,只或覺得被打很痛,事後小朋友只會記得父母很兇,會打自己。此外,部份爸媽在進行處罰的同時,會罵孩子不聽話、「你唔乖」等,而這些說話對小朋友來說會影響其自信心,因此父母宜謹慎自己的言行。其實家長管教孩子,無非是希望能夠制止孩子的犯錯行為,但這必須透過長期努力才能達到的效果,家長管教孩子需要有耐性。

如何做到「零體罰」?

父母想做到「零體罰」,知而行難,相信各位父母都明白體罰孩子,不是管教孩子的有效方法。其實有時候小朋友年紀尚小,對於理解父母的說話未必太明白,或言詞不足夠能表達自我情感和想法,父母亦覺得小朋友不理解其說話。在這個情況下,父母才以打手板等方式阻止孩子的頑皮。吳偉顏表示,其實父母最好的處理方法,首先是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其他懲罰代替體罰,例如扣減遊戲的時間、要他們做家務等。同時,家長亦需要了解小朋友為何搗蛋,可能是他們覺得這樣做,才得到父母關注。平日,家長宜多讚賞孩子。

虐兒影響深遠 

身體受損,或許可隨時間而痊癒,但心靈卻不會自行癒合。對遭受虐待經歷的小朋友來說,這不單是皮肉之痛,乃是—生的心理陰影與創傷。吳偉顏為大家分析小朋友遭受虐待後,對他們的影響。 

童年時:小朋友或許會表現出情緖困擾、行為與朋輩關係等問題,更會把心中的憤怒,加諸於凌虐其他朋輩身上,又或是基於自我保護能力較弱,反倒成為被欺凌的對象。 

成年時:小時候經歷過虐待,長大成人後在情緖方面會較容易患上抑鬱症、焦慮症、創傷後壓力症、驚恐症等情緖病,更甚者會患上思覺失調、反社會性格障礙等精神障礙和人格障礙等問題。 

另外,在與人的關係中,他們大部份不懂得如何維繫健康關係。在婚姻中,或會重複出現凌虐行為,或成為被虐打對象,從而滿足心理上跟凌虐自己的父母親關係的親暱感覺。在親子關係中,他們或許會對下一代延續施虐行為,影響甚深。

遇見虐待點拆解? 

被虐者通常年紀幼小,固然不懂或無力反抗,不懂如何處理。若遇上懷疑兒童受虐的事件,我們到底應該如何處理,來阻止慘劇發生的機會呢?社工吳偉顏繼續教大家如何拆解虐待問題。 

情景1:另一半不停打罵子女 

專家回應:當伴侶情緒激動打罵子女,這時就算對他們說「你冷靜些」,其實已不太有用,因為他們已經聽不入耳。因此,可以嘗試以另一方式介入,嘗試明白和說出伴侶心中所緊張的,心中所感受的心情,讓另一半先冷靜自己。然後,再與小朋友溝通,因為小朋友面對沒有動氣的人,是會較聽話,這種處理有助控制整體情況。待雙方冷靜後,家長可跟子女一起反思,如何減少問題再發生。 

情景2:懷疑親友子女被虐待 

專家回應:若懷疑親友的子女受虐,而在不明白的情況下,可先主動跟他們了解。但不要直接問孩子「父母有沒有打你」這種問題,因小朋友的表達能力有限,回覆引導性問題時只會答有或無,未必可掌握全面資料。若是看到孩子身體上有傷痕,可以輕鬆的方式問孩子「身上的傷是怎樣弄到的?」、「是否到遊樂場弄到的?」看看小朋友的反應。同時,可檢查傷勢是否嚴重,才決定是否需要報警。

原文刊於:第37期《學前&親子》2018年6月號 撰文:張芷華 攝影:麥國明 模特兒:Mavis Wong & 黃太 資料提供:香況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吳偉顏
湊仔學堂|BB睡得好會長得更高? BB睡眠安全守則5個必知
湊仔學堂 2024-03-15
湊仔學堂|孩子不順意便發脾氣丟東西?家長必學1招KO孩子情緒失控
湊仔學堂 2024-03-12
湊仔學堂|新手爸媽必學 幫BB穿衣 7個步驟着開胸包屁衣
湊仔學堂 2024-03-04
湊仔學堂|「你再係咁,我叫警察拉你!」 12種父母常犯溝通絆腳石 用「我訊息」與子女有效溝通
湊仔學堂 2024-02-24
湊仔學堂|小朋友坐唔定、做功課難集中?勿錯過訓練黃金期 4招提升專注力
湊仔學堂 2024-02-16
湊仔學堂|利用利是錢教懂小朋友理財 新年親子教育時機 習俗+禮儀+品德
湊仔學堂 2024-02-08
湊仔學堂|小朋友太怕羞不叫人被鬧無禮? 改善孩子緊張 6招育成主動打招呼
湊仔學堂 2024-02-08
湊仔學堂|小朋友愛唱反調、出現問題行為? 不停尋求關注 可能感覺不到被愛
湊仔學堂 202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