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及40歲陀B大不同?

20歲及40歲陀B大不同?
日期:2020-11-05
常常聽人說「有仔趁嫩生」,但很多人20歲時經濟能力未能負擔,心理上也未有準備;30歲卻到達事業高峰分身不暇;40歲才碰巧bingo的大有人在,到底20、30、40歲 陀B生B有很大的分別嗎?今期請來3個年齡層的媽媽分享陀B和分娩的經歷。有最佳生育年齡嗎?由婦產科專科醫生告訴你!

20、30、40歲 陀B大不同?

媽媽Susuca、Helen和Yen分別在20、30、40歲左右生小朋友,她們會跟大家分享自己懷孕的經歷,讓計劃生孩子的大家作參考,年齡有否影響她們的陀B過程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Susuca:
擔心不懂為人父母

「其實第一胎是不在計劃內的,當時我跟老公雖然穩定拍拖,但當我們知道將會有個小朋友都好驚訝和擔心,尤其是第一個小朋友出世的時候,我和老公都很年輕,剛剛出社會工作,會很擔心自己懂不懂做人爸爸媽媽,有沒有能力給予寶寶最好的東西,所以那時候我們都很掙扎。但事情發展比想像中順利,到今年我們的第二個小朋友已經出世了。

第一胎的時候因為自己沒有經驗,而且身邊的朋友大部份都剛剛讀完書,對懷孕沒有認識和經驗,所以我很緊張,不斷上網了解懷孕資訊,幸好當時除了血糖比較低,其他方面大致上都順利。第二胎則有點大意,一開始不知道自己懷孕繼續上班,誰知道有一日在外地酒店發現自己不斷流血,返到香港立刻做檢查才發現懷了第二個小朋友。有日返公司路上,準備
上車之際突然暈倒,被送入醫院。醫生說胎位比較低,首3個月都間斷地流血,之後便使用安胎藥。到後期卻發現胎兒臍帶纏頸兩圈,所以第二胎真的比較辛苦。我的身體方面,因為個人體質比較易瘦易肥,第一胎由49千克增到83千克,第二胎就由47千克增到78千克,算是很大波動。精神方面則一開始比較容易暈和作嘔,去到後期就經常失眠,除此之外都沒大礙」

Helen:
腰痛舊患需用托腹帶

我和老公本來都已計劃生小朋友,第一胎的時候去看中醫調理,吃了幾劑就中了,也不太知道與中醫有沒有關係。第二胎也同樣去看了這個中醫,沒有吃藥,做了其他調理,也很快就有了,所以在嘗試懷孕方面也算很順利。
至於個人生活方面,生小朋友後某程度要放棄事業,因為我想自己親自湊BB,而且個人本身沒有特別強的事業心,本身只是從事普通文員,也有兼職做模特兒,所以這方面對我影響不算太大,只是在大仔出世後就沒有時間工作,現在大仔4歲,才開始接回一些工作,讓人生除了湊仔,多點變化,當偶爾玩玩。
至於妊娠反應方面,我兩胎的孕期都算舒服、順利,除了因第一胎因腰痛舊患,從20周開始要使用托腹帶,也沒其他問題,而且生完第一胎腰反而強壯了,可能因為湊仔、抱B多,腰反而變強壯。」


Yen:
擔心寶寶有先天缺陷

「其實是高齡懷孕意外,完全沒想過會有BB,雖然原本沒有特別抗拒有BB,但享受二人世界,也有打避孕針,後來因經期問題食中藥調理,調理完針都來不及打便不小心中了。不過後來跟老公商量後,決定生下來。最擔心都是寶寶的健康狀況,因為自己的經濟狀況都不錯,不太會擔心將來的負擔,所以都只是擔心因為自己已經是高齡產婦,寶寶有先天性缺陷如唐氏綜合症等機會高,陀B期間又怕會保不住胎兒,所以會好小心,甚至會很影響心情,令自己心情大上大落,變得很容易激動,例如兩、三個月時有少少見紅就會很害怕,因為前期陀B不穩,雖然沒有住院,但醫生卻建議我回家不要常走動,多躺着。又因為高齡,產檢會跟得很嚴謹,要驗的項目也多,例如妊娠糖尿等風險高,故飲糖水測試要做多幾次,出入醫院的次數多。

精神方面亦是比較累,稍坐便會睡着,反而壓力方面還算好,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只是可能因為精神不好,對其他人的說話反應較大,有時會較易激動,可能別人無心,但自己就會解讀成一些負面的意思,會發脾氣或不開心。」


20-30歲 最佳生育年齡

現代人因生活習慣和事業心重,平均生育年齡有上升趨勢,「有仔趁嫩生」聽得多,到底是否真的越年輕生育越好?以下由婦產科專科醫生告訴你年齡如何影響生育吧!

生仔真的應該「趁嫩」生
婦產科專科醫生黃慧儀稱,在醫學的角度上,只要女性發育完成,基本上是越年輕生育越好,主要原因是因為卵巢和子宮的狀態會隨着年齡上升而衰退,所以20至30歲的女士,無論自然受孕的機會、妊娠過程和產後復原,一般都會較30歲以上的女士為好。正所謂「有仔趁嫩生」,一般來說,年輕的身體也會較年長健康,如果年紀大身體開始出現毛病,也會增加女士懷孕的負擔。

20出頭孕媽數據

  • 1個月平均成功受孕率:20%
  • 流產機會:15至20%
  • 唐氏綜合症:1/1000

卵巢
卵巢的狀態是影響成孕機會的最主要因素。
卵子在出生時已製造完畢,並儲存在卵巢內,年輕時女士卵子的質素和數量都會較高,自一出生大概會有100萬個卵子,隨着時間會流失,青春期大概只剩下30萬個。每次經期,身體都會喚醒很多卵子,最後就有一個卵子排出準備受孕,其他就會流失。20至30歲流產率大約15-20%,孕婦年齡越大,卵子質素便越下滑,胎兒染色體出錯機會較高,是導致早期流產的主因之一,所以越年輕得到健康胚胎的機會越高。

子宮
子宮作為胎兒着床的地方,對於成功成孕和胚胎成長非常重要。年紀越輕,子宮問題的數字越低,例如子宮肌瘤出現風險與年齡息息相關,20至30歲女士出現肌瘤機會大約5至10%。另外,年輕的女士在產後的復原通常較快,產後出血的機會亦會較少。

3O歲後現高齡懷孕風險
其實,現實上難以判斷何時是最佳生育時機,有時因經濟及事業的考量,令不少女士都會傾向較遲才考慮生兒育女。但醫學上表示35歲已是高齡產婦,不但女士會較難受孕,其懷孕風險和胎兒風險亦會增加。所以年紀較大的孕媽媽懷孕時需更小心,做好產檢和身體管理,從而減低懷孕期間出現問題的機會。

卵巢
每次排卵,只有一個卵子會準備受孕,其他則會流失,到快收經時,卵子存庫可能只剩下約一千多個,所以女士年紀越大,受孕的機會便會越小。除了卵子量,卵子本身的質素都會下降,像「罐頭放久都會變壞」的道理。從IVF療程的研究數據中發現,高齡女士的卵子較大機率引致胎兒染色體出錯,30-35歲時每10個製造出來的胚胎,就有大約4個出現染色體出錯;而35歲以上每個月多0.5%機會率;40歲則達75%。如染色體出錯,製造出的胚胎大多不能生存,所以引致不能懷孕,即使懷孕也很大可能是畸胎或流產。

子宮
雖然子宮衰退的速度比卵巢慢一點,但年紀大的女士仍然較難成孕,亦會有較大機會出現一些子宮的疾病,例如子宮肌瘤,4個女士會有1個患上,其他子宮的疾病如腺肌瘤、瘜肉等。高齡孕婦亦是高危,這些子宮問題會影響子宮的結構和形態,影響胚胎着床的機會,即使成功受孕,流產機會亦會提高。

孕婦風險
30歲後高齡懷孕,患以下疾病的機會高2至3倍,包括: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以及其他風險,例如剖腹生產、產後出血、血管栓塞、產後收身困難。

遲些才生第二胎不成問題?
聽說只要年輕時生過第一胎,第二胎遲點生也不會有問題,是真的嗎?

黃慧儀醫生指,可能某些風險會較小,例如第一胎沒有出現妊娠毒血症,第二胎患上的風險亦相對較小。然而生第二胎時已屆高齡的話,某些風險是不會變的,例如胚胎出現問題的機會、產後復原較慢等,卵子
質量下降的問題也仍然存在,受孕的機率也不及年輕時高。所以生育第一胎不等於拿到「免死金牌」,孕媽媽計劃第二胎的時機仍需考慮年齡風險。

高齡孕媽數據(>40歲)

  • 1個月平均成功受孕率:0.5%
  • 流產機會:40至50%
  • 唐氏綜合症:1/100

胎兒風險

  • 流產
  • 早產
  • 染色體出錯
  • 結構性出錯
  • 出生時體重不足

不育
不育的定義,是指一對夫妻在沒有避孕下規律性行房,試了一年都不能成孕。不育與年齡未必掛勾,每6對夫妻便有1對有不育的情況,醫生建議如有懷疑或符合以上描述者,便應盡早就醫,否則可能拖延病症。而女士的年齡漸高,更會減低懷孕的機會。至於其他導致不育的可能性,包括:

  • 精子較弱(不育案例中有3分1是因為精子較弱) 
  • 輸卵管閉塞,子宮內膜異位症
撰文:鍾卓凝 資料提供:黃慧儀/婦產科專科醫生
懷孕診療室|孕婦尿頻排尿痛?尿頻現象不可輕忽 5個預防尿道炎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4-02-26
懷孕診療室|孕媽患恐慌症會影響胎兒 專家教3個治療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8-06
懷孕健康|78%孕媽睡眠不足 6大改善失眠貼士讓胎兒健康成長
懷孕診療室 2023-08-05
懷孕診療室|孕媽必知陀B胎動測量法 胎動少要小心 陀B亮警號
懷孕診療室 2023-07-27
懷孕健康|孕媽不停嘔?中醫拆解孕吐4原因+10大舒緩Tips
懷孕診療室 2023-06-21
懷孕後期|陀BB恥骨痛 身體問題多?孕媽10大注意+舒緩方法
懷孕診療室 2023-06-12
產前檢查|孕媽為自己及BB著想 產前必做2大重要檢查
懷孕診療室 2023-06-09
上奶湯水︱餵母乳唔夠奶?4款零難度上奶湯水
懷孕診療室 2023-06-07